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京骂再成话题

“这个赛季不是我第一次批评过这种现象了,但我觉得现场应该有更多的更好的引导。我特别想说,就这俩字,骂了十年了,能不能换句新鲜的。很有可能我今天的微博会被爆掉,被一些球迷换许多新鲜的词来骂,但骂也要说,别在赛场骂人了,有意思吗?”当央视解说刘星宇说完最后这段话后,注定他就摊上事了。

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刘星宇社交媒体被爆

时间回到23日晚的京疆之战,李根重回五棵松,可以预见的是,这必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李根与北京的故事已经无需赘言,再次回到他熟悉的地方,嘘声和骂声那是绝不能少。而在末节打到还剩5分16秒时,现场突然听到整齐划一的京骂,这让正在解说的刘星宇彻底炸了。

“我们的耳机当中,又听到非常大的这种噪音,我只能把它归结于噪音,这种骂人的声音。上一场我在直播的时候,我也曾批评过这样的声音,我觉得一方面,需要所有人同心协力,做好对赛场的清洁。我真的要将它归结于清洁这两个字,当这样的声音响彻赛场时,让电视机前的青少年怎么办,让现场这么多少年儿童怎么办?”

“而且这种事情需要多方一起去做努力的,至少在之前的比赛中,当现场出现这样的噪音时,DJ会马上站出来大声说,‘请大家文明观赛’,或者带着主队喊加油,带着现场观众喊加油,做一个积极的引导。我想知道北京赛场这边能不能有更多的人起来做良性的引导呢?我们期待有一个更好的变化。”

加上开头的那段话,刘星宇对于京骂近乎有些疯狂的批评,也许都让他忘了他正在做一场全国直播的比赛,而他说完后,一股网络狂潮就此掀开。有些黑色幽默的是,刘星宇估计到自己的微博会被爆,赛后他的微博确实被爆了。

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刘星宇这话说的没问题,也没瑕疵,全场大骂“傻X”,当然不文明也不理智,很容易带坏青少年。不过问题在于,这事在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前,或者绝大部分的球迷提升自身素质前,很难做到禁止。比如昔日男篮、国足与国外球队较量时,也曾出现过全场齐喊“傻X”、“贼你娘”的现象,但当时的解说员却并未站出来制止。

好吧,毕竟对手是洋人,在打不过对手的大前提下,全场怒骂,算是另类的“为国争光”。但其实对于很大一部分数量的网友来说,傻X其实是个脱口而出的词。正如草泥马、我擦与屌丝这些粗鄙之语,甚至已经登堂入室,成为流行文化一般,傻X在日常的生活里,也早已是见怪不怪。

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各地助威方式不同

注意,这并不是为球馆骂人开脱或洗地,在球馆里破口大骂当然是错误的做法。但考虑到现实情形,提升全民素质,需要一个漫长而久远的过程。其实不光是京骂刺耳,许多场馆都有自己独特的加油方式。比如辽宁的“削他”,配合纯正的东北腔,听起来挺有味道。可“削”这个词儿,在东北往往会与“你瞅啥”串联在一起。举个例子,大街上偶遇金链大哥,“你瞅啥?”“瞅你咋地?”“削你啊。”然后便干起来了。

这么看,还会认为“削他”是种文雅的加油方式吗?

同样的道理,上海的“乃伊组特”,同时带有“把他干掉”的意思。这好似就回到了上海滩,发哥饰演的杜老板与人结仇,回府邸后便找来亡命之徒,吩咐“乃伊组特”。这么看,还会认为这是一种文雅的加油方式吗?

必定有人会说,要求文雅,还看什么篮球,不如衣冠楚楚去听音乐会。这说的一点儿都不错,篮球本来就是一个会令肾上腺素急剧分泌的荷尔蒙运动,是男子汉的战场。尤其是比赛激烈,双方犬牙交错时,球迷很容易便会热血上头,进而激动。比如在山西与江苏一战,怒砸椅子的那位观众,相信平日生活里绝不是暴徒;而在辽宁主场,用瓶子砸中郭艾伦的那位球迷,从被警方批捕后哭的泪流满面的场景来看,似乎也不像会来事的人。可话又说回来了,体育运动固然紧张、刺激,容易让人激动。但对于观众来说,务必得学会自控。

比如新疆队的主场,经常会喊“劳道”(牛逼、厉害的意思),这与全场高喊“傻X”相比,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鲁迅曾说过,辱骂与恐吓绝不是战斗,看球嘛,首先要为本方加油,而不是侮辱对手。再比如,上海主场如今高喊“乃伊组特”的次数也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与国际接轨,防守时喊“Defense”,这也比大骂“XX是大傻X”要强多了。

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北京口号遭禁

除了优秀MC进行引导外,篮协也不能瞎插手,乱指挥。以五棵松为例,现场MC曾有这么一句口号。“这里是哪儿?”全场球迷高喊,“北京!”好端端的事,却被篮协因“有球迷投诉,这样的口号有秀地域优越”之嫌,而被禁止;除此之外,“翟晓川,牛X”的口号,同样被篮协莫名其妙的禁止。当篮协规定这个不能喊,那个不能喊时,球迷想要发泄,那在这里是不是也只能这样想:没办法,都被禁了,只能齐喊“傻X”了。毕竟“傻X”某种程度上既是京骂,也是国骂,流行度与“他妈的”不相上下。

“李根就是与咱们有仇”。没错,李根与北京之间确实有不少恩恩怨怨,可这份恩怨能否比得上湖人凯尔特人?遥想当年,但凡紫金遇到绿衫,便被暴打,简直仇深似海。可凯尔特人球迷是如何对待湖人的?他们仅仅是发明了“Beat LA”(打败湖人),而不是“Fuck LA”(X死湖人)。对比一下,是不是就文明的多了?这里并不是说,球迷坐进球馆就得五讲四美三热爱,可使用一些相对文明的方式,远比破口大骂要来的强。

毕竟,如今这句“傻X”一脱口,就怎么都会让人不舒服,别说万人齐喊,就是一个人来这么一句,对耳朵也是刺激。北京的球迷就没有别的词了,表达情感只能用“傻X”?平时总是开口一个老北京、闭口一个老北京,一个北京特色的加油助威词仔细想想也许并不难,比单纯的国骂要好得多。这样也和乃伊组特,削他,闹他一样,让人稍微接受一点,因为外地球迷大多数也并不是太明白你说的是什么意思。

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放开打”真的好吗?

最后还要说说篮协,钱挣得不少,罚单也开了不少,能不能别光顾着处罚,而是给一些合理的引导,你主赞助商口号都是放开打,能让大伙平和吗?

说了那么多,还是要说,赛场骂人这种事,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网络里骂那些现场骂人球迷的人,也不会比那些现场骂人的球迷高尚多少。

从自身做起,只能这样了。

(杨威利)

CBA赛场京骂又成话题 那些骂傻X的都是什么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