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稳拿MVP?小心他!最大对手并非阿杜韦少

腾讯体育12月24日讯 在最新一期NBA官方MVP竞赛榜上,哈登继续位列首位。数据为证,哈登本赛季确实大有希望当选MVP,但并非十拿九稳,哈登将面对激烈的竞争,他的主要对手或许不是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而是本赛季拒绝“养生”的詹姆斯

哈登稳拿MVP?小心他!最大对手并非阿杜韦少

数据为证!哈登打出MVP水准

MVP球员应该有怎样的基础数据呢?最近10个赛季的MVP,场均数据是27.5分6.7篮板6.6助攻,标配数据是场均27+7+7。哈登本赛季场均27.4分联盟第五,场均助攻11.9次联盟第一,他的场均篮板是7.9个,基础数据超过27+7+7的标准线。

再看高阶数据,最近10年MVP球员的进攻效率是百回合120分,而哈登本赛季的进攻百回合得分正是120分。效率值是影响MVP归属的一项重要数据,过去10个赛季的MVP,效率值在获奖赛季都排在联盟前十,哈登本赛季效率值位列联盟第四。

胜利贡献值是另一项对MVP交到谁手中产生重大作用的数据,过去10年的MVP胜利贡献值均在联盟前五,其中有7次是赛季胜利贡献值最高的球员获奖,而本赛季胜利贡献值榜单领跑者就是哈登,杜兰特、保罗库里都在他后面。

进攻正负值,表示的是一名球员进攻百回合得分与联盟球员进攻百回合得分的数据差,哈登本赛季这项数据是8.79,也就是说他进攻百回合得分比联盟平均值高8.79分,排在联盟第二位。赛场正负值,表示的是球员进攻百回合得分与防守百回合失分的差值,哈登本赛季赛场正负值是10,该项数据排在联盟第四位。

哈登稳拿MVP?小心他!最大对手并非阿杜韦少

稳拿奖?哈登有两大障碍

从主要数据来看,哈登确实是本赛季MVP的大热门,但他并非获奖十拿九稳,还有两个障碍需要征服。首先是球队战绩,MVP不能只看个人数据,战绩上也有严格要求。最近10年的MVP,获奖赛季所在球队的平均胜场是62场,平均胜率是77%。这里需要注意的是,62胜这个平均值是在2011-12赛季常规赛缩水的情况下得出的,如果不将那个赛季计算在内,平均值是64场。

不考虑缩水的2011-12赛季,过去10年MVP所在球队最低获胜场次是57场,这支球队是2007-08赛季的湖人。湖人那一年虽然未能胜场60+,但他们是西部第一。57胜是过去10年MVP的最低标准了,火箭目前是22胜9负,胜率是71%。如果按照71%的胜率计算,火箭能够拿到58胜,将追平队史单赛季赢球场次纪录。火箭曾在1993-94赛季获得58胜,火箭传奇中锋奥拉朱旺在那一年当选MVP。

58胜是比较理想的预测战绩,而火箭能否做到尚未可知。火箭本赛季对三分球有很强的依赖性,他们场均出手三分39.8次,三分投篮比重高达46%,这在NBA历史前所未见。这造成了三分效率直接影响火箭的比赛胜败,火箭本赛季13场比赛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或以上,这13场球全胜,他们有18场比赛三分球命中率未到39%,18战9胜9负,胜率只不过50%。随着赛季的推进,对手会愈发注重对火箭三分的防守,火箭会给出怎样的远射表现是个未知数。

火箭在战术上依赖三分球,在球员方面则依赖哈登,哈登在不在场上,火箭完全是两支不同的球队。数据为证,哈登本赛季上场时,火箭进攻百回合得到117.8分,而当他下场的时候,火箭进攻百回合得分降到105.7分,相差了12.1分之多。我们可以做个比较,杜兰特本赛季在场上时,勇士进攻百回合得到118.4分,杜兰特不在场上,该项数据是115分,相差3.4分而已。杜兰特有库里等队友分担进攻压力,而火箭是哈登单核。这意味着,一旦哈登表现不好,火箭就没有胜利保障。

哈登夺取MVP的另一个障碍是防守,最近10个赛季的MVP防守效率也就是防守百回合失分是101.7分,而哈登本赛季防守效率是106,而这还是他提升防守质量后的数据,防守水准不够高,会影响哈登在MVP争夺战中的印象分。当然,防守并不是决定MVP的关键因素,比如过去两个赛季的MVP得主库里就不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防守者,但库里有球队战绩为基础,勇士在库里拿奖的两个赛季分别赢了67场和73场,库里成为MVP妥妥的,而哈登恐怕在战绩方面没有库里那么好的条件。

小心他!哈登头号对手并非阿杜韦少

在MVP竞赛榜上位列第二的是韦斯特布鲁克,韦少本赛季场均31.8分10.5篮板10.8助攻,得分榜第一助攻榜第二,场均30+10+10的华丽三双,效率榜头名,赛场正负值领跑全联盟,数据方面拿MVP毫无问题。

但是,雷霆的成绩会成为影响韦少获奖的巨大障碍。客观讲,雷霆在损失了杜兰特的情况下,本赛季打出18胜12负已属不易,但60%的胜率争MVP实在有些勉强,即便韦少的数据非常好,战绩方面还是缺少硬货。

过去10年的MVP,有8人在获奖赛季球队是东部或者西部第一。本赛季西部第一是勇士,他们很有可能在常规赛结束时锁定联盟第一的位置。作为勇士本赛季首席得分手,杜兰特场均26.1分8.3篮板4.5助攻,投篮命中率和进攻效率均创生涯新高,效率榜排名第三,数据虽然未到近10年MVP27+7+7的水平,但他的效率高,而且在拥有四巨头的球队打出26+8+4也不容易。

杜兰特争夺MVP有战绩保障,数据也可以,但他拿奖可能性并不大。首先,勇士上赛季73胜,本赛季恐怕不太可能打破这个纪录,那就意味着没有任何惊喜感,正如公牛在1995-96赛季获得72胜,乔丹当选MVP,而公牛在1996-97赛季拿到69胜,虽然还是联盟第一,但乔丹在MVP竞争中输给了卡尔-马龙,马龙那个赛季带队64胜,虽然不及公牛的69胜,但创了爵士队史纪录,更有新鲜感。

杜兰特难获奖的第二个原因是抱团,三巨头已经不够,阿杜今夏转投勇士令联盟出现四巨头模式,这并不是联盟想看到的,因为严重影响了实力均衡,一旦这种风气成为联盟主流,会造成很多球队缺乏竞争力。新的劳资协议,对于抱团进行了种种限制,可以看出联盟对于这种情况的态度。杜兰特去了勇士就拿MVP,联盟恐怕不会助长这种“歪风邪气”。

也许,哈登头号竞争对手是詹姆斯。从战绩上来看,骑士是东部霸主,只要三巨头在健康方面不出大问题,东部第一悬念不大。从个人数据来看,詹姆斯现在是场均25.3分7.7篮板8.7助攻,得分上较MVP场均27分的标准稍差一些,但场均1.7分的差距,对于詹姆斯来说并不难抹平,尤其是常规赛才进行了三分之一而已,詹姆斯有时间将数据进一步提升。

与之前两年不同,詹姆斯本赛季没有提早打“养生篮球”,他本赛季场均出战36.8分钟排在联盟第五,比哈登场均打的时间都长。詹姆斯原计划是赛季前两个月给球队奠定一个基调,给队友树立一个榜样,避免球队因上赛季夺冠出现骄傲自满的情绪,他要等到赛季中后期的时候再调整上场时间,但骑士现在的情况有变。J.R.-史密斯右手拇指骨折接受手术,预计要休战12到14周,骑士折损大将,而他们在替补控卫方面仍缺人,内线也出现因伤减员的情况(克里斯-安德森因膝伤赛季报销)。骑士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援兵,詹姆斯很可能要多打一些,将减少上场时间的计划推迟,这会令他的数据更有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在上赛季夺冠后已经公开表示,将追赶乔丹作为自己的目标。在职业生涯主要成就方面,詹姆斯距离乔丹还差3个总冠军和3个总决赛MVP,想要赶上还需要一些时间,但他在常规赛MVP方面只比乔丹少一个,如果詹姆斯本赛季获奖,就将以5夺MVP与乔丹并列历史第二(贾巴尔6次MVP历史第一),这对于詹姆斯不能说没有吸引力。

哈登稳拿MVP?小心他!最大对手并非阿杜韦少

结语:最棒的哈登

无论这个赛季哈登最终能否拿到MVP,只要他保持目前的状态,那就是最棒的哈登。哈登本赛季的变化非常大,与教练和队友形成了极好的默契,单核带队打得有声有色,无论个人表现还是球队的发挥,都是相当漂亮,他配得上火箭基石的称号。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哈登稳拿MVP?小心他!最大对手并非阿杜韦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