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4岁女孩跑步突然晕倒 医生:贫血是“元凶”

[摘要]初二女生在体育课上练习跑步时,跑到一半突然晕倒了,老师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经过血常规检查发现,她的血色素是80mg/L,而正常指标要超过120mg/L,已属于中度缺铁性贫血。

14岁女孩跑步突然晕倒 医生:贫血是“元凶”

跑步需要监控身体(资料图)

14岁的伟伟(化名)在市区一所中学读初二,身高1.6米的她,体重90多斤,看上去与其他女孩没什么不一样。但是近期,她脸色有些苍白,人看起来也很虚弱。昨天,她在体育课上练习跑步时,跑到一半突然晕倒了,老师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经过血常规检查发现,伟伟的血色素是80mg/L,而正常指标要超过120mg/L,已属于中度缺铁性贫血。

近期,伟伟经常出现头晕、乏力、心悸,稍稍运动就会胸闷气短,感觉人很虚,但她都没怎么放在心上,也没告诉爸妈,直到这次晕倒才引起重视。李原说,伟伟的贫血主要跟她的例假有关,因为她每次例假量很多,时间会持续10多天,大量失血造成了铁元素流失。

李原介绍,儿童贫血是种常见疾病,属于“小儿四病”(佝偻病、腹泻、贫血、肺炎)中的一种,一般会出现经常头晕、恶心、乏力、手脚冰凉、严重时候会发麻、运动会胸闷气促等症状。

“近年来,一天门诊下来能接诊到10多名贫血患儿。”李原说,这主要是因为以前家长并不重视贫血问题,认为这并不是很要紧的疾病。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家长开始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健康问题,不仅是贫血,其他疾病的检出率也高了。

据介绍,贫血的类型很多,有溶血性贫血,失血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因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造成的贫血。在临床上,缺铁性贫血是最为常见的类型,1~3岁的婴幼儿是儿童贫血的高发人群,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患贫血。造成儿童贫血的原因很多,其中造成1~3岁婴幼儿贫血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因肠胃功能发育还未成熟,婴幼儿容易出现拉肚子、胃炎、胃溃疡等肠胃疾病,导致铁元素的流失和对铁元素的吸收功能下降;二是有些婴幼儿没有及时添加辅食,铁元素摄入不足。

至于学龄期孩子的贫血原因,李原说:“有些女孩要保持身材,减肥节食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还有些女孩因例假失血过多,也有孩子因学业压力太大,没有按时吃饭等原因诱发拉肚子或胃肠道疾病,导致铁元素流失,从而引发贫血。”

如何预防儿童贫血?李原建议,如果孩子有以下几点症状,家长要多加注意,可以带孩子去医院做个血常规,排查是否患有贫血,如果有贫血还要进一步筛查,检查出背后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一是孩子经常腹泻,有胃溃疡、胃炎等肠胃疾病的;二是孩子出现脸色苍白,还时常头晕、胸闷、气促;三是婴幼儿4~6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的。

判断贫血主要看血常规中的血色素,正常是要超过120mg/L,90~120mg/L代表轻度贫血,60~90mg/L意味着重度贫血。

预防贫血需要提醒的是,首先平时要注意正常饮食,不要偏食或是挑食,保证正常的营养摄入;其次婴幼儿要合理添加辅食;还有,孩子如果有胃肠道疾病,最好及早治疗,以免造成对铁元素的吸收不足;如果发现孩子有贫血迹象,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对症治疗,不要一味吃红枣等或是相信偏方,可能会延误病情。

新闻链接:

今年12月8日,浙江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健康蓝皮书——《2015年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技术报告》。其中一组数据显示,学生群体贫血率为8.1%,女生为9.7%,男生为6.7%。在城市中,儿童贫血率为4.3%,青少年为6.1%;在中小城镇,儿童贫血率为2.5%,青少年为3.7%;在农村,儿童贫血率为4.5%,青少年为11.3%。

温州晚报记者 陈晓琴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