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尼尔带走一个时代 那是我们最快乐的青春

腾讯体育12月23日讯 热火主场迎战湖人,热火利用这场比赛的机会,为沙奎尔-奥尼尔举办球衣退役仪式。奥尼尔是一个篮球时代的统治者,是一代球迷的青春开始与结束,那段与最美年华有关的日子,与奥尼尔的32号球衣一样,永远封存在记忆中了。

奥尼尔带走一个时代 那是我们最快乐的青春

奥尼尔封盖科比

或许不完美,或许有遗憾,但不可否认奥尼尔拥有伟大的职业生涯。2011年奥尼尔宣布退役,结束自己在NBA19年的征战,但他在NBA的故事并未书写句号。2013年,湖人退役了奥尼尔的34号球衣,那是属于一个篮球王朝的印记。2016年,奥尼尔进入篮球名人堂,那是对他篮球成就的最高认可。

还是在2016年,奥尼尔的32号球衣在热火高悬于球馆,“大鲨鱼”享受到球衣在两支球队退役的殊荣。等到2017年,奥尼尔的铜像将出现在斯台普斯中心外,他不但被写入历史,还将被未来所铭记。

奥尼尔1992年进入NBA,2011年退役,这19年时间正是NBA在中国全面铺开的时段。中国球迷见证了奥尼尔最巅峰的岁月,力拔山兮气盖世豪夺三连冠,也看到了他作为辅助者联手韦德为热火带来队史首冠。19年,是一代球迷的青春,奥尼尔陪伴着我们成长,相互见证着那些酸甜苦辣的时光。

他是明媚的青春

奥尼尔是篮球天才,天赋级别甚至可以排进NBA历史前五。1992年,奥尼尔状元及第,新秀赛季场均23.4分13.9篮板3.5盖帽,如一条巨鲨将NBA赛场撕咬得一片血红,篮架在他面前都轰然倒地。

NBA生涯第三年,奥尼尔场均29.3分加冕得分王,带队在东部半决赛淘汰乔丹领军的公牛,最终杀出东部闯入总决赛。那时候的奥尼尔年轻气盛睥睨天下,正如我们明媚的青春,自信,张狂,仿佛一切尽在掌握。

然而,生活从来不是那么简单的。

他是奋斗的青春

1995年总决赛,火箭横扫魔术,奥拉朱旺给奥尼尔上了一课,你小子还太嫩了。1996年东部决赛,王者归来的乔丹,喷射出复仇的火焰,公牛铁蹄以一个干脆的4-0碾压魔术而过。那一年的夏天,奥尼尔与魔术商讨续约,奥兰多竟然出现“大鲨鱼”值不值亿元合同的大讨论,敏感的奥尼尔感到受辱,决定“西游”奔赴洛杉矶。

在湖人,奥尼尔遇到了杰里-韦斯特,这位湖人教父告诉“大鲨鱼”,球队还得到了一位18岁的小伙子,他们会在一起拿很多总冠军。梦想美好,现实残酷,奥尼尔在湖人依旧经历了失败,被爵士横扫,被马刺零封。1998年西部决赛出局后,奥尼尔愤怒到拆了浴室的隔板,并把小便池从墙上拽了下来,他跑到韦斯特的办公室,带着哭腔说道:“我再也受不了了!”

当沮丧和失望过后,奥尼尔将自己扔到了训练馆,去雕琢他的篮下脚步和勾手等低位进攻技巧。那时候的奥尼尔在努力,正如我们奋斗的青春,积极,向上,仿佛没有困难能够将自己击倒。

毕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他是快乐的青春

1999年,奥尼尔终于等来了能够带他夺冠的那个人,传奇名帅菲尔-杰克逊。一个由奥尼尔统治的篮球时代大幕拉开,在之后的3年中,奥尼尔带领湖人完成三连冠,紫金王朝横扫天下,奥尼尔连续3年当选总决赛MVP,巨无霸独孤求败。

2000年总决赛,奥尼尔场均38分16.7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1.1%,步行者内线球员一起上,奥尼尔赶时间一起灭。2001年总决赛,奥尼尔场均33分15.8篮板,篮下狂扣穆托姆博,扣完之后傲视四方问一句:“最佳防守球员在哪呢?”2002年总决赛对篮网,奥尼尔场均36.2分12.3篮板,篮下一出手就是地动山摇,杀得东部冠军篮网溃不成军。

三连冠时期,科比逐步成长为联盟一流球星,但奥尼尔才是湖人真核心,名帅拉里-布朗这样评价奥尼尔与科比的差别:“科比是巨星级,而奥尼尔是统治级。”那时候的奥尼尔处于巅峰,正如我们最快乐的青春,美好,欢笑,仿佛真的将与失败绝缘。

或许,成功掩盖了一些东西。

他是逝去的青春

三连冠后,岁月开始侵袭,奥尼尔的身体状态下滑,而科比正步入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段,三连冠期间暂时的和谐终于被打破,湖人一山不容二虎。随着2003年和2004年两次冲冠失败,OK组合分道扬镳,奥尼尔被送到热火。那段日子是奥尼尔职业生涯最郁闷的时段,令他至今难以释怀。在入选名人堂的演讲中,奥尼尔仍不忘半认真半调侃地说:“科比推动我拿到三连冠,然后把我推到了迈阿密。”

热火岁月是奥尼尔篮球生涯辉煌期的尾声,也是他第一次将自己放在球队二号人物的位置,自称韦德的“首席顾问”。奥尼尔的让步,成就了热火2006年的夺冠以及韦德绚烂的总决赛演出,而那也是奥尼尔最后一次站在篮球之巅。

奥尼尔在热火的成功来去匆匆,而他之后在太阳骑士凯尔特人的时光,只是逐渐走向球员生涯终点的过程而已。在2011年,奥尼尔通过社交网站发布视频,正式宣布退役,“大鲨鱼”努力展示着他标志性的微笑,但他后来在自传中承认,其实那并不是他想要的结局,他原本想再拿一冠再退役。“我有些伤心,我未能实现预想的结局,我讨厌这样,”奥尼尔说。那时候的奥尼尔,有些不甘心地说再见,正如我们逝去的青春,曲终,人散,仿佛一个轻轻转身就消失不见,难舍却又无能为力。

因为,我们终将是岁月面前的手下败将

他带走一个时代

随着奥尼尔离开赛场,属于传统中锋的时代大幕落下。大个子要么成为防守蓝领,要么跑到三分线外寻求远射的快感,极少有人愿意花心思与精力钻研篮下的那些技巧,既然当今的NBA能抢板能盖帽能投三分就可以赚大钱,何必放着捷径不走偏偏让自己吃苦头呢。

奥尼尔那个时代的中锋具备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而如今的中锋更推崇快餐文化,这样的改变是好是坏暂难评说,但像奥尼尔那样的中锋,也许真的不会再有了。奥尼尔带走了那个时代,也带走了我们那段有欢笑也有泪水的青春岁月。所有的年轻人,终有一天会长大,我们做不到与时间对立,但只要努力过,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赢家,正所谓--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奥尼尔带走一个时代 那是我们最快乐的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