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虹平昌迎来黄金年龄 国内后备力量规模初现

[摘要]今年夏天,28岁的张虹训练得非常扎实,成绩也很稳定,28岁的她正处于职业巅峰期,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可能就是保持身体的健康。

张虹平昌迎来黄金年龄 国内后备力量规模初现

张虹

在连续几站赛事的沉寂之后,索契冬奥会冠军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得主张虹终于在12月找回了一些状态。月初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阿斯塔纳站的比赛中,她在两次500米比赛中先后拿到第二和第四,虽然光芒不如两次夺魁的队友于静,但也展示了自己作为该项目顶尖选手的实力。10日来到荷兰海伦芬,她在500米再次拿到第四;12日主项1000米,拿了个第八。

如果以冬奥会冠军的标准来要求,张虹这两站的成绩实在算不上好,不过赛季初并不是她出状态的时候,这样的表现也不意外。

平昌迎来黄金年龄

今年并不是奥运会年,最重要的比赛是明年2月的亚洲冬季运动会,因为要将最好的水准留在那个时候,这两个月是张虹的节奏调整期,状态要根据既定安排一点一点激发出来。在本赛季世界杯的前两站,张虹的成绩还要更黯淡一些,首站没有进入前10名。第二站比赛也仅仅获得1000米第四和500米第六。

在索契夺冠之后,张虹肩上的担子变得比以往更重了,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她被看作中国速度滑冰项目上的领军人物,理应在这个队里承担更重要的责任。2年后在平昌,除了作为卫冕冠军的1000米比赛,她还要参加500米甚至更多项目,力争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不止一枚奖牌甚至金牌。

“(在平昌)项目上可能比上一次多一些,主要是1000米带着500米这两个主项。因为今年重新组建了速滑国家队,在明年冬奥会会用中国最强的整体实力对战欧美选手,我觉得,在短距离上中国运动员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在谈到冬奥会时,张虹说,“平昌是我的第二届冬奥会,那基本也是我黄金年龄最好的时段,对于平昌也寄予很大希望,但不想给自己更大压力,只希望能滑出个人的好成绩。”

今年夏天,28岁的张虹训练得非常扎实,成绩也很稳定,28岁的她正处于职业巅峰期,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可能就是保持身体的健康。

当然,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绝对的健康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膝盖上的老伤始终影响着张虹的状态,去年下半年出现的突发性耳聋更是给她带来了极大困扰。当时病情十分紧急,需要马上治疗才能避免留下后遗症,可几乎所有有效的治疗药物都在反兴奋剂组织的禁药清单上,所幸当时并不在赛季中,张虹紧急申请了医药豁免,才顺利把病治好。

后备力量规模初现

过去几年,不少媒体习惯上将韩国名将李相花看作张虹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实际上,速度滑冰这个项目的竞争极为激烈,新秀不停涌现,世界格局也一直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在张虹眼中,包括韩国、日本、荷兰、美国、俄罗斯在内的五六个对手都对中国运动员构成着压力。

尽管外部竞争激烈,但是国内冰上项目的蓬勃发展还是给了张虹不小的信心。

“站在运动员的角度,我看到的是——虽然我没有做具体统计——速度滑冰在最基础的青少年比赛中,参赛报名人数应该是冰上项目里最多的,我想我们的后备力量也应该是冰上项目最多的。”张虹说。

在北京携手张家口拿到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之后,国内冰雪运动迎来历史性的机遇,国家也给予了相当大的政策支持,在张虹看来,后备人才的增多是这个项目高速发展的基础。

“黑龙江省已经把滑冰作为中考考试的一项,国家提出‘3亿人上冰雪’,我们在校的学生就有2亿,所以我觉得从学生着手,速度滑冰未来的前景还是很好的。”张虹说。

在她看来,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国速度滑冰未来对抗欧美强国的关键。“我们最不能忽视的还是体质问题,因为速度滑冰跟其他项目不一样,它是欧美的传统大项,是跟时间竞争的项目,人种、地域、身体素质都占很大因素,所以欧美人还是占据优势,我们想赢他们还是要大家付出努力。”

“虽说对于残酷的竞技体育而言,冠军只有一个,但是我觉得,没有不可能,只有不努力。”在接受采访的最后,张虹说,她相信未来中国队能拿到更多奖牌,甚至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