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宏博曾跟队员黑脸 队员训练细节暴露态度

[摘要]姚滨总教练渐因身体原因退到幕后,他将双人滑教鞭完全交给了赵宏博。赵宏博的妻子申雪也成为了花滑部副部长,这对“冰上伉俪”悄然间开始了冰场上的新挑战。

赵宏博曾跟队员黑脸 队员训练细节暴露态度

申雪赵宏博

2013年5月,在距离索契冬奥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退役三年的赵宏博回到首体那片他熟悉的冰场上,他有了新的头衔:“中国双人滑主教练”。那一年,姚滨还是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总教练,还主要负责指导庞清/佟健,“临危受命”的赵宏博更多的是辅助姚滨,完成从队员到教练的过渡和转身。后来,姚滨总教练渐因身体原因退到幕后,他将双人滑教鞭完全交给了赵宏博。赵宏博的妻子申雪也成为了花滑部副部长,这对“冰上伉俪”悄然间开始了冰场上的新挑战。

当上主教练后,一向被国人视为骄傲的中国双人滑路在何方,让赵宏博也愁白了头,“当教练这几年,头发白了一大片,尤其是今年比较累,总希望队员们在这最艰难的一年走好,生怕他们在这钢丝上走着走着一不小心掉下来。”转眼,赵宏博在教练的位子上已经呆了三年多,他早已不再是菜鸟,他已接过姚滨的衣钵,开始精选准备打一场长久的战斗,战到平昌,战到六年后的北京。

跟队员生气黑过脸

2002年的盐湖城,中国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拿到了一枚冬奥会的铜牌,而直到2010年的温哥华,几代花滑人的努力才终圆梦,申雪/赵宏博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之后他们完美谢幕。姚滨带领着三对弟子终于打破了偏见,击碎了不公,将中国双人滑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不过,好景不长,索契冬奥会,“老三”庞清/佟健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另一对组合彭程/张昊只拿到了第八。这个成绩几乎是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以来,中国双人滑在近五届冬奥会上的最差战绩。跟成绩相比,更难面对的是中国双人滑滑行到了一个低谷期的事实:庞清/佟健退役,彭程/张昊难走出瓶颈,后备力量青黄不接。

赵宏博当然知道,在低谷中前行有多难,“那时是中国双人滑很低谷的日子了,两对选手都在世界十名左右徘徊,再不努力就可能掉到世界二线的水平了。”如果想混日子,赵宏博就不会回来,他继续做他已经顺风顺水的商演本来也可名利双收,而面对低迷的困局,他只有硬着头皮想办法,找出路。

习惯了摸爬滚打,习惯了在不被人关注中前行,赵宏博和申雪走过的一路实在太难。转身当教练后,他发现,现在队员跟他还是队员的那个时候有很多的不同,“那时我们三对都是很自觉自主的在练。我们的训练生活安排的很好,一切的中心都是围绕着拿世界冠军安排的,因为总输总输,就憋着一口气。而现在很多队员在这方面还是没做到最好。”

在赵宏博看来,训练是生活的一部分,你的条件,付出的努力和想达到的目标是一致的,这其中的力度是队员应该能做到的,但现在的队员做得不好,一些训练细节就能暴露,比如对训练内容的完成度,比如体重要求。

队员做得不好时,向来温和的赵宏博甚至会黑脸,会数落队员,“他们有时肯定会恨我,为何在总结会上总黑着脸,不给他们笑脸。可我觉得没什么能让我笑出来的。一比赛完,又重新回到起点,要考虑下一步的训练安排,神经时刻紧绷着,天天就想着怎么把成绩提上去。”

赵宏博说,恩师姚滨教练已经把自己几十年的教练财富毫无保留地给了他,这让他走了很多捷径。接下来就是看他怎么重塑这支荣誉之师。这是任务,也是使命。

先触碰冠军的边儿

三年多,赵宏博给中国双人滑做了最大的一次手术是今年的五月。他拆对重组,四朝元老张昊搭档比他小12岁的北京姑娘于小雨,彭程则和金扬开始配对。对于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更换双打搭档稀疏平常,但对双人滑来说,更换舞伴是一等一的大事儿。赵宏博用经验说话,“更换舞伴后一年两年不出现在赛场都很正常,因为有太多需要磨合,要重新来过。”

可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扬没那么多时间等待,牵手,磨合即刻出发。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接二连三的比赛让他们重新亮相,争取得到裁判的认可,争取获得尽可能的印象分,明年再亮相就晚了。

一连串的成绩证明,中国双人滑正在低谷中摸索爬行,拆对是正确的,重组也见到了成效。但这一切在赵宏博眼里还远远不够,“之所以这八个月能突飞猛进,跟今年的训练计划和安排以及战略布局有关。但这些还不够,因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平昌是,北京更是。

目标在那儿,差距也在那儿。不管是世锦赛银牌得主隋文静/韩聪,还是今年总决赛亚军于小雨/张昊,亦或是集团军中另一对组合彭程/金扬,他们都在用努力“拉近和世界冠军的距离”。不过,看似一步之遥,却注定要他们倾注超乎常人的更多努力。

赵宏博和申雪1999年错过赫尔辛基世锦赛冠军,三年后才拿到,奥运冠军就更是漫长,从1998年的长野到2010年的温哥华,整整经历了12年的等待。赵宏博说,“现在的运动员捅不破这层窗户纸,摸不到世界冠军的边儿,这差的一点点面上看是缺自信,背后则是因为强度上不去,成功率不行造成的。最关键时刻的重大比赛就是顶不住。”

用赵宏博教练的话形容,在备战平昌冬奥会的第二个赛季里,中国双人滑是“乱中取胜“,“我们正缩短着与世界冠军的差距。现在已经摸到世界前三的边儿了。为了平昌,我们还是会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把难度提上来。但对难度的把控要有尺度,不能太冒进。”毕竟,有些前车之鉴要引起重视,索契冬奥会亚军得主俄罗斯组合斯托尔博娃/克利莫夫,这对非常年轻的组合为了提难度,受伤了;重组后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塞洛特也是在突破难度的过程中受伤。耽误的时间,无法弥补。

现在中国双人滑也有了三对组合,可以说中国花滑又具备集团优势了么?赵宏博看来,这个问题还无法下定论,“现在德国组合,包括加拿大而和俄罗斯的老四等都是我们的对手。下一步就是战略布局这三个月的训练,看看能否先碰到世界冠军的边儿。”

北京冬奥三支利箭

现在的中国双人滑队伍,成绩最好的还要数隋文静/韩聪,这对曾经的“老四”,现在是世锦赛的亚军。但由于隋文静5月经历了脚踝手术,现在还在一步步恢复中。这对组合优缺点明显,他们在艺术表现力上有很大的突破,但这两年往往输在难度和技术的稳定性上,他们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而另外两对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扬组合时间不够长,技术不够稳定,自信心还需提升。

赵宏博对三对弟子也有自己的打算,他想像雕琢艺术品一样来打造手里的这三支箭。“我的目标是打造三支箭,三支很锋利的箭,像我们当年一样,形成集团作战优势。这三对的目标很明确,2022年。”在他看来,只有每一对都具备了世界前四或至少前六的水平时,就会对其他国家带来不小的压力。

当年,姚滨手下有“老大”,“老二”和“老三”,三对分工明确。有负责挡箭的,比如张丹/张昊,有负责保护的,比如庞清/佟健,而有负责冲击和夺取的,也就是最后扛大旗的,那就是申雪/赵宏博,回忆起2010年温哥华突破之夜,赵宏博讲到,“庞清/佟健上场时觉得什么压力都没了,滑出了很完美的一套节目,到最后,压力都在我们这儿了。”

分工有,但至少现在作为主教练,赵宏博会一碗水端平。他知道,每人都有当世界冠军的机会,就看你的努力是否能拿到世界冠军的程度。“我们不会给谁创造特殊条件,这对别人也不公平。

机会面前,运动员慢慢就会体现出水平的高低差异。队员们就会把训练中想呈现的最好一面反馈给教练。一年多后,赵宏博才会根据能力来判断队员所分担的角色,“能力强的让他们更强,不管谁有能力,就去拼世界冠军,世界大赛,我们会综合考量,谁行谁上。”

一年多后的平昌冬奥会,在赵宏博眼里是小试,真正的考验在六年之后的北京。“平昌我们就要实现三对同时上场的目标,让他们去目睹一下奥运会。像隋文静/韩聪都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真正的考验在2022年,让我们打造的这三支箭在北京冬奥会形成强大的集团优势。”

六年后的北京,对中国冰雪人千载难逢。冬管中心下大力气助力冬奥,为中国花滑队提供了最顶尖级的训练团队作保障。现在国家给予队伍的支持和力度,是赵宏博他们那时无法比的,“从训练经费到世界大牌的编导再到服装制作以及训练细节的操作模式,体能医疗团队等都是最专业,顶级的。在这种条件下,必须让运动员拿出好成绩。站在场上就只能靠自己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