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告诉队员要有血性 心里灌输:老子天下第一

[摘要]韩国江陵,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短道速滑举办地,在这里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也格外引起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的重视。

李琰告诉队员要有血性 心里灌输:老子天下第一

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

记者梁丽娜报道 韩国江陵,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短道速滑举办地,在这里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也格外引起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的重视。毕竟,在短道赛场上,中韩一直是死对头;毕竟,一年后的终极大考要在对方的主场作战,对中国来说,有些虎口拔牙的意味,但也必须迎难而上。

男队力争金牌突破

1992年,26岁的李琰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获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枚奥运奖牌。那之后,短道速滑队开启了一段段突破之旅,2002年的盐湖城,2006年的都灵,2010年的温哥华到2014年的索契。

过去四届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贡献了12枚金牌中的9枚,“夺金大户”的地位毋庸置疑。尤其是2010年的温哥华,中国女队甚至实现了包揽女子项目全部金牌的壮举。

金牌背后,李琰居功至伟。

从2006年推掉美国短道续约的合同返回中国至今,十年了,李琰几乎将全部精力倾注到中国短道队身上;十年了,娇小瘦弱的李琰已悄然间迈入知天命的年龄;十年了,李琰的女儿伊莎贝拉从蹒跚学步成长为一名网球小将。

在索契拿到2金3银1铜之后,李琰本打定主意告别赛场,但她最终没选择“激流勇退”,在这个“铁娘子”心里,“激流勇退无非告诉人家,我创造历史,然后我撤了,不给你们指点的机会了。没有失败的机会,因为我不做了。但我觉得这是一种弱者的表现。”

于是,她再度出山,向着困难和挑战更大的平昌出发。

平昌将是李琰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每次都会有人不厌其烦地问着队伍的目标,从下决心接队起,李琰就有一个“公开的小秘密”,那就是改变中国短道速滑队女强男弱的局面,实现男女平衡发展,取得优异的成绩,“要实现男子短道速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没错,相比于以往的含糊其辞,李琰非常明确自己冲击平昌的最大愿望,就是帮助男队拿到金牌。接手的三个周期,第一个周期里,李琰以王濛为中心,实现女队的飞跃,第二个周期里,她培养青少年和男子,起到很好的效果,范可新、韩天宇、武大靖……涌现了出来;第三个周期里,王濛隐退,周洋一直养伤,新老交替的队伍中甚至没有奥运冠军压阵,这一批应该担当大任的男队员是时候冲杀在前,去完成他们摘取金牌的使命。

“你们现在就是猛虎,猛虎扑食前会一动不动紧盯猎物,而一旦扑出去就一定要狠绝不留后路,这个冠军我们等了太久,现在就去拼,去抢吧。”这是李琰在告诉队员们要有血性,有霸气的一番话。

而对于男队,李琰给他们灌输的是,当他们走上赛场时,心里要有“老子天下第一!”的霸气。

切勿再提女强男弱

一晃,距离平昌冬奥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过去两年多,短道的世界里可谓是天翻地覆:中国男队从瘸腿到爆发,不再是只能扮演着“女队陪衬”的绿叶角色;韩天宇,武大靖,任子威,许宏志组成的接力队日臻默契和成熟,在去年韩国首尔世锦赛上,韩天宇获得男子1500米冠军,实现了41年的突破,创造了历史。

在这个赛季已经结束的四站分站赛上,武大靖始终火热,卡尔加里站500米亚军,上海站两次500米冠军,江陵站500米冠军,四站500米六场决赛,武大靖出赛五次三冠一亚,500米世界杯积分榜上以38000分高居第一,比第二名高出近12000分。

“这是我们值得喜的地方,男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准,有时候不是不具备相应的水平,而是收到技战术,场上应变的影响,水准没能发挥出来。”李琰总结道。世界杯的成绩还不足以大喜,毕竟这才是小考,身经百战的李琰当然知道,“对短道男队不能只看到武大靖一人,男队在其他单人项目中仍欠缺稳定的竞争力。放眼世界,韩国队实力严重下滑,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加拿大包括荷兰都有较强的实力,中国队或将遭遇劲敌环绕,要想平昌取得佳绩,还需要不断爆发,延续近期的良好表现。”

尽管目前曾被寄予厚望的男队“第一人”韩天宇状态有些波动,但有世锦赛三枚金牌的实力做底子,也不必哀叹一时的起伏。他知道自己的终极目标是15个月之后的平昌,“按照教练的指示努力训练,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一定要拿到奥运冠军,这就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这个被李琰评价为“技术动作比较好,脑子聪明,属于比赛型选手”的队员还有足够的时间。

与在平稳中前进的男队相比,中国短道女队也不再是“一家独大”,欧美列强崛起,韩国虎视眈眈,让中国队一次次地认识到,前有追兵,后有猛虎。

作为短道速滑界的教母,李琰心里当然也非常清楚,“随着这几年短道速度滑冰的发展,世界格局产生了变化,欧洲、北美有越来越多的运动队也能够加入到一流的竞争水准中来。”

“狼来了!”是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跟随短道速滑队多年的资深记者尉迟学敏对现在女队的一句评价,此话绝非恐吓,看看2016-2017赛季开局的格局,就会明白现在中国女队所处大环境的艰难:

韩国人崔敏静以2分14秒354创造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周洋保持了八年的纪录作古;韩国女队以4分04秒222破女子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范可新2014年创造的500米纪录被英国人克里斯蒂改写。

面对对中国如此不利的形势,李琰轻描淡写,“这对我们也是一种促进,从整个项目的发展上来看,这是很好的事情。”

一面是韩国虎视眈眈,一副嚣张之模样,一面是在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女队失误交杂,没能像以往那样雄霸天下。

光看表面的成绩,不明事理的外界有些干着急,“中国短道队出了什么问题?”但早已身经百战,早已经历过太多大起大落的李琰却心里有数,“范可新出现了失误,当然她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短道速滑项目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就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我们会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解决所有的失误,这是一个过程。希望范可新和我们的整个团队都能经受住考验和历练,能够越走越稳、越强劲。”

随后一年继续练兵

虽然留给中国短道队的时间紧迫,但深呼吸松一口气,距离平昌至少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在分站赛出现各种问题,总好过于在奥运会上出现纰漏,那才是无可挽回的遗憾。

对于现在中国短道的这支队伍,李琰清楚,这一切都是通向2018平昌冬奥会的必经之路,“无论怎么样我们都会充满信心,一点一点的解决问题,同时完善自己。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就能够走到最后。”

有喜有忧,这从来都是竞技赛场上一时成败的直观情绪,但很显然,战争才刚开始,“是龙就得盘着,是虎就得卧着,得瑟大了就得掉毛!”这是李琰给手下的队员们的忠告,不因一时之喜而忘乎所以,也不因一时之困难而失望悲观。

由于备战2月份在日本札幌进行的亚冬会,中国短道队将不会再参加世界杯分站赛最后两站的比赛,接下来他们的行程将是札幌的亚冬会和3月的世锦赛,之后将会进入备战平昌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的雕琢和提升,那才是最后磨刀磨枪的关键时刻。

李琰说,“我不是不敢说目标,摘金夺银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国争光,取得最大的荣誉,这是义不容辞的,没有什么借口。”而她要做的就是帮助手下这些还没有拿到过奥运会冠军的选手们像王濛和周洋一样成为奥运冠军,“像韩天宇、范可新都参加了上届的冬奥会,但那时他们年龄偏小,离梦想还有一步之遥,他们需要突破自己,我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虽然已经随队训练,但周洋一直在高挂免战牌,这位1991年出生,如今已是老将的奥运冠军还在恢复之中,如果她能再次站在冰场,将会对没有大将压阵的中国队是一剂强有力的保证。

没有谁比李琰更明白时下环境之艰难,挑战之重大;没有谁比李琰更清楚解决存在的问题,找到出路才是唯一的办法,也没有谁比李琰更适合这个位置和总教练角色。从2014年5月再度出山时,李琰心里就做好了准备,征服平昌绝非易事,但既然接过了教鞭,就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平昌冬奥会前的每一天都很重要。只要今天不是冬奥会,我们就会一直准备,会一点点解决问题,完善自己,朝着2018去做好。”说完,李琰开始了又一场战役的准备。

不管是2018年的平昌,还是六年后2022年的北京,不管中国下多大力气力助冬雪,想实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但有一点不需怀疑:短道速滑队将是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大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