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6排球总结:里约铸奥运伟业 朱婷留洋显威

文/车莉

岁月的脚步已经悄悄走到了这一年的尽头,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排球收获的一年,留给了人们无数回忆与荣耀,而关于排球的记忆,更是让国人激荡胸怀。如果我们选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中国排球的这一年,最先让人想到的无疑是:里约、朱婷和中国女排联赛。

2016排球总结:里约铸奥运伟业 朱婷留洋显威

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朱婷,转会土耳其联赛。

里约,奥运登顶的丰功伟业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也是让排球人以及许多国人终身难忘的一天。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3-1力克塞尔维亚队,继1984年和2004年后,第三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同时也是第九次拿到世界三大赛的冠军。凭借着奥运冠军的优异战绩,中国女排反超美国队和巴西队,重登世界第一的宝座。

其实,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并不是那么顺利。中国队在小组赛只获得两场胜利,以小组第四名的成绩进入淘汰赛,而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东道主巴西队。

在每场都堪称“生与死”的较量中,姑娘们在郎导的带领下越挫越勇,1/4决赛3-2逆转巴西队,半决赛3-1力挫荷兰队,决赛3-1逆转塞尔维亚, 最终登上奥运之巅。

那个上午,很多人守候在电视机、电脑和手机屏幕前关心着里约的赛况;那场比赛,央视的收视率超过了20%;女排获胜后,人们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各类社交网络为姑娘们点赞、叫好,30年前为观看女排比赛万人空巷的盛况再现。

在里约奥运会上,当羽毛球、体操和射击等项目遇到困难时,当三大球项目万马齐喑时,庆幸的是,我们仍有中国女排振聋发聩般地登高一呼。作为三大球“王牌军”和中国军团团体项目的脊梁,中国女排的夺冠,意义非凡。

正如主教练郎平在2013年4月写的那份题目为《传承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的竞聘报告中所讲述的那样:2013年完成选材,确定国家队18人大名单,组合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同时计划培养有前途的二线队伍,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用一年半的时间到2014年底在亚洲取得领先优势,2015年力争冲出世界二流集团,争取进入或靠近第一集团,2016年奥运会力争取得突破。

仅仅一个奥运会的时间郎平就瘦了8公斤,而她带领她的女排姑娘们,四年迈上四个大台阶: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夺冠;2014年获得世锦赛女排亚军;2015年女排世界杯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重回世界第一。

四年后,无论郎平是否依然带领中国女排征战东京奥运赛场,女排的精神仍旧会永远地传承下去,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而2016年中国女排里约夺冠的瞬间将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伊斯坦布尔,奥运会MVP来了!

2016年9月17日凌晨,朱婷登上了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班机,开始了她的土耳其留洋之旅。

早在奥运会之前,土耳其媒体就爆出了土超豪门瓦基弗银行与中国女排主攻朱婷达成协议,将以创该队纪录的身价引进这位奥运会MVP得主。

自从朱婷在2013年瑞士精英赛和世青赛闪亮登场后,国外俱乐部和球探就希望引进朱婷,但国家队方面认为当时朱婷还不够成熟,并不建议她马上出国打球。经过了2014年世锦赛和2015年世界杯的锤炼,朱婷已然成长为世界顶级的主攻手。

2016年上半年,经郎平牵线,土超豪门瓦基弗银行进入了视野。4月底,瓦基弗银行官网证实了这一消息。由于当时中国女排备战奥运会任务艰巨,无论球队还是朱婷本人并没有对此做出任何回应。

不过在一个多月后,瓦基弗银行方面专就程派人来到中国与朱婷签约,随后俱乐部官网也刊出了签约图片。据悉,朱婷的年薪为110万欧元,这一年薪仅次于土超另一豪门费内巴切引进韩国球星金延璟的120万欧元。

朱婷加盟的球队瓦基弗银行队是当今世界职业排坛水平最高的俱乐部之一,上赛季该队获得土耳其超级联赛冠军和欧冠联赛亚军。去年在欧冠决赛屈居亚军之后,瓦基弗银行队下定决心要补强阵容,朱婷的加盟让瓦基弗银行如虎添翼。

奥运夺冠后,主帅郎平直言,朱婷未来的对手在欧洲,要出去见见世面,多吸取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像朱婷这个水平一定要出去打球,多跟外国选手交流,而且国外的联赛挺时尚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法都在,一个队中会云集了世界上很多好的运动员,这次奥运会的最佳副攻拉西奇、荷兰队的最佳接应都在那个队,再加上一个MVP朱婷,我觉得这个队不得了。这个队的教练就是奥运会荷兰队的主帅。他带的球员攻防平衡,水平很高,特别是后排防守。”

朱婷没有让郎导失望,她很快适应了留洋的生活,并且不断进步。世俱杯是朱婷留洋征程的第一个挑战,在瓦基弗银行队首场3-1战胜日本久光制药队的比赛中,朱婷表现抢眼,扣球41次拿下17分,拦网得到9分,发球得到2分,各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的,首秀可谓完美。随后,朱婷延续了良好状态,帮助瓦基弗银行队获得世俱杯季军。但朱婷并不满足,她回土耳其后,在公寓的训练计划表上写下了“从第三到金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土耳其女排联赛激战正酣,朱婷延续着她的火热状态,带领球队已经取得了十连胜。而且她尝试了跳发球,改进了接发球,她的技术在不断进步,性格也越发开朗。

朱婷的留洋,打破了女排队员在职业生涯后期才会走出去的“惯例”,开创了中国排球运动员留洋的先河。不仅让国人了解到了世界的先进联赛,也让世界走近中国排球。无论是对她朱婷,还是对于中国排球的发展,都将成为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国内联赛,排球热潮喷涌而出

2016年10月28日,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拉开帷幕。借女排里约奥运夺冠契机,全国掀起排球热潮。中国排协和体育之窗也加大力度,进行了一系列的联赛改革和商业开发计划。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排球联赛市场化进程正式启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斌透露,新赛季排球联赛将有“十大变化”,其中包括拉长赛季至5个月、增加比赛场次到约240场;允许境内球员“二次转会”,打破以往转会制度形同虚设的坚冰;引进鹰眼挑战系统、大数据、网络直播等科技手段,恢复并打造全新的全明星赛;设立名次奖金等,奖金总额不少于1500万,再下个赛季的奖金将有可能上升到3000万。

体育之窗负责人更是豪言希望和中国排协、各俱乐部及合作伙伴一起,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为一个英超之于世界足球、NBA之于国际篮球一样的世界级排球联赛。

目前,男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从第一阶段联赛的各方面情况来看,果然与之前有了不小的变化,呈现了新气象。

据统计,第一阶段小组赛男线和女线各进行了10轮、60场的比赛,总场次120场。第一阶段女排联赛打满五局的场次约占总场次的16.7%,战至四局的比赛约占37%,第一阶段男排联赛,打满五局的场次约占总场次的23%,战至四局的比赛约占37%。浙江女排和北京男排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保持不败。

值得一提的是,在女排联赛第一阶段两个小组前两名的4支队伍中,除天津女排拥有两名外援之外,浙江女排、江苏女排和辽宁女排全部由国内球员组成。

而第一阶段联赛现场观众人数增幅也颇为乐观,第一阶段女排联赛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约16万人次,平均每场约2655人;男排联赛第一阶段现场观众数约12万人次,平均每场约2000人。其中,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以及第九轮北京女排与江苏女排的比赛,现场上座率达到95%以上。

在电视转播方面,中央电视台直播12场、各地方电视台直播37场,第一阶段电视播出及录制场次达到63场,占联赛总场次的约53%。

不可忽视的是,女排奥运夺冠是造成联赛火热局面的重要因素。球迷们更加关注国家女排运动员在联赛中的表现,明星球员受到追捧。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使得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整体氛围提升,球迷和观众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各赛区也将中国女排作为联赛推广、包装的重要因素。我们都希望,借着女排夺冠的春风,中国排球联赛以及中国排球水平都能得到更大的提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