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春兰杯柯洁战胜芈昱廷 半决赛对阵仅存韩国选手

[摘要]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在淮安开元名都酒店举行,6名中国棋手和2名韩国棋手参赛,最终3名中国、1名韩国棋手打入四强,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对战韩国朴永训九段。

春兰杯柯洁战胜芈昱廷 半决赛对阵仅存韩国选手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12月20日,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在淮安开元名都酒店举行,6名中国棋手和2名韩国棋手参赛,最终3名中国、1名韩国棋手打入四强,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对战韩国朴永训九段。

本届春兰杯开赛于2016年3月泰州,经过两轮比赛,决出八强。韩国朴永训九段和金志锡九段打入八强,他们的对手分别是连笑七段和辜梓豪五段。连笑执白对朴永训之局,白棋机敏地在左上角脱先两手,大罩住黑大块棋的招法受到研究室聂卫平九段、俞斌九段等赞许,但此后连笑的着法不够紧凑,所得有限。

一番交接过后,白棋看似吃住了左边盘数颗黑子,但遭到朴永训的一手“挖”的强手反击,连笑在此失于冲动,他一子不舍,意在保持对整块黑棋的攻势。然而,此局面下白棋过强了,黑棋数颗残子化茧为蝶一般地杀出后,将白棋两块孤棋分断,逐一攻之,白棋已是难以两全之势。

过程中,连笑仍有弃子争先之机,但他坚持一子不舍,之后朴永训还未弈出最强着,否则白棋只会输得更多。双方在上边盘形成超级劫争后,白棋负担过重,有整体覆没之险,无奈让步,双方形成大转换后,黑棋赢定。

辜梓豪执黑对金志锡,后者削发明志,一改过去的“萌太子”形象,眼光也似乎变得刚毅起来。前半盘黑棋实地和外势皆处下风。中盘时,金志锡对左边盘一块黑棋发起攻击,白棋抢先动手,按理说黑棋能全身而退已是万幸,但实战却出现了诡异的一幕,黑棋中腹大空不仅毫发未损,而且还先手做活左边盘黑大块,抢先收官,依次占据大场。

此结果重创金志锡,这是他最为糟糕的结果。黑棋围定中腹大空后,盘面十目左右的优势确立,俞斌九段一遍遍地点目后惊讶宣布:“黑棋怎么下着下着就领先了?金志锡在梦游吗?”

进入官子阶段后,金志锡开始使出小刀子,在右上角二路“点”谋取点点收益,但此时发力为时已晚,尽管辜梓豪收官有所退缩,但仍将半目优势保持至终局,最终以3/4子之优胜出。

柯洁九段与芈昱廷九段进行内战,两人10月在衢州·烂柯杯决赛中有过交手,芈昱廷胜出。此番再战,芈昱廷开局起执着地在右上角动出两颗白子简直不可解,这块白棋出动后对上下两块黑棋的影响甚小,反而还生出一块孤棋,成为黑棋攻击的靶子。至中午封盘,黑棋一边攻击一边收空取势,优势明显。

优势下,柯洁忘了做一个先手交换,彻底断绝白棋反击之念。实战芈昱廷展现力量,及时扳出作战,黑棋不敢用强,只得且战且退,尽管还是吃住了白棋十余子,但白棋收益匪浅,不仅吃住了黑棋数子,而且弱棋变成厚势,逆转味道浓厚。

转战左上角,芈昱廷着法撑得极满,柯洁怒而反击,不料数子被吃,逆转氛围愈发浓重。但柯洁的强大之处在于,看似无棋可下之处他硬是出了棋,极尽废子利用之能事,利用白棋的过分着,在外围将白棋仅仅包住,逼迫白棋收气吃黑棋残子,生不如死。柯洁先手抢到左下角大场后,芈昱廷无心再战,投子认输。

另一盘,檀啸七段执白中盘胜柁嘉熹九段,半决赛对阵:柯洁VS朴永训、檀啸VS辜梓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