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书豪影响力堪比姚明 他改变的是一种成见

腾讯体育12月22日多伦多讯(记者 徐舜之)如今林书豪所到之处,无论表现如何,皆是华人球迷的狂欢。

从坐在一旁无人问津任你随意畅聊,到成为媒体焦点,再到被20几位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林书豪三次做客多伦多待遇不同,差别背后是他在球队和联盟地位的变化。

林书豪昨日重返篮网首发,贡献12分4助攻,但是在洛佩兹缺阵的情况下,篮网最多落后20多分,整晚都在苦苦追分,最终104-116不敌猛龙

直击-书豪影响力堪比姚明 他改变的是一种成见

林书豪赛后与球迷合影

赛后,球队公关提前终止了媒体采访,林书豪在警察和保安人员的陪同下,再次回到场边。等候在那里的是一个亚裔球迷方阵,他们爆发一阵阵欢呼。与主持人短暂互动和赠送礼物后,林书豪像个胜利者那样,脸上挂着微笑走进人群,留下了大合照。这种返场环节,在多伦多不要说失利的客队球员,就是获胜的主队球员也难有。

如今的林书豪,在踏入任何一块球场之前,就已经是赢家。

华人媒体之疯狂,如“姚明”时日重现

每次林书豪做客,人们都对现场的华人球迷面孔习以为常。但是今天夜晚,众多的华人媒体让人有几乎走入CBA赛场的错觉。

走入球场一眼望去,到处可见华人媒体忙碌的身影。大部分人都是新面孔,特地为林书豪而来。他们穿梭在球场各个角落,到处寻找着林书豪球迷采访;他们或是在场边对着镜头直播,或是拿着手机、摄像机,兴奋地记录下林书豪从走出通道到热身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

这些华人媒体中,有叫得出或叫不出名字的媒体,有些来自不同的频道或是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的情绪,很显然都被同一个名字所点燃。

赛后的林书豪显然不好意思让这么多媒体等太久。即便有些问题让他感觉突兀,他也认真地回答,没有丁点仓促和不耐烦。

有记者用中文提问:书豪你身上的伤好得怎么样了,在篮网和队友们相处得怎么样。

有记者问道:林书豪看你昨天发了条夜里在多伦多街头漫步的视频,觉得多伦多冷吗?

还有记者问道,那你圣诞节怎么过,有什么计划吗?

对于任何问题,林书豪都应对自如,听不出一点应付。

由于安排的返场活动,公关终止采访告诉大家到此为止,媒体大军走出更衣室跟随林书豪返场时,一位当地记者告诉媒体,“这简直就跟姚明那时候一样。”

所有美国同行都能感知到,随着林书豪担任球队领袖,作用越来越大,类似的场景会一直持续下去。

改变人们对亚裔成见,漫画林背后的文化含义

直击-书豪影响力堪比姚明 他改变的是一种成见

林书豪出现在漫威漫画中

过去这一周,篮网内部关于林书豪最大的新闻,除了他满血归来,便是他被画入了漫威最新一期的《超赞绿巨人》当中,正式成为了漫威宇宙超级英雄中的一员。

身为狂热漫威粉的布鲁克-洛佩斯表示,他在与湖人赛前一口气买下了五本最新的这期漫画,并且反复强调了他对林书豪的“嫉妒”。

漫画原作者韩裔美国人朴也表示,亲历纽约“林疯狂”时期之后,他还观看了很多书豪的纪录片,来感受林书豪的人物特性。

而同样感到惊讶的还有林书豪自己,惊讶的同时,他也显露出了自豪。

“我有从事娱乐行业的朋友,你可以看到多年以来美国电影里的亚洲人或者亚裔美国人是如何被刻画的。不仅仅是亚裔成为了超级英雄,更重要的是亚裔在这里面的形象不是被人嘲笑的,打破了人们对像我一样的亚裔的印象。”

可以想象,从职业生涯最开始就在与这种针对亚裔的“成见和刻板印象”做斗争的林书豪,一定会对娱乐界同样的成见感同身受——无论是北美娱乐界还是体育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便是,想要获得同等于白人或者黑人的成就,以及同行的认可和尊重,亚裔往往需要付出成倍的辛酸和努力,结果往往还不如所期。

比如说林书豪所描述的亚裔角色在影视圈的刻板印象,不用太费力气就能想象得到:不善交际,书呆子,社交障碍,甚至是完全没有感情戏和难以找到女朋友。

举两个身边的例子,热播的美剧《生活大爆炸》,故事所发生的加州理工学院,今年入学的本科生中有45%是亚裔,研究生中有将近一半是国际生,12%是本土亚裔。但就是在这样一个亚裔学生理应占1/3的学校,几乎只能看到主演Raj一位亚洲人。而Raj本人还是一见到女生就紧张失语,有典型的社交障碍。

另外一个例子,则是今年大热漫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亚裔男主角John Cho,也是近几年好莱坞最红火的亚裔男演员,而在他背后其实还有一个记录——他在2014年电视剧《Selfie》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美国电视史上第一位有爱情戏的亚裔男主角。而美漫中的超级英雄中,几乎人人都有各自的爱情线存在。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事实便是,李小龙们再成功,他们的出生决定了他们的形象永远是“他者”,难以被北美主流观众融入“我们”的范畴;而只有像更多漫画里的“林”这样根正苗红的正面角色涌现,亚裔在影视界的地位才能在缓慢中前行。

林书豪今天赛后面对腾讯的镜头被问及影响力向娱乐界延展的感受时,再次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我觉得这很重要,亚洲人能够更多地进入娱乐圈,能够展现他们男子汉的一面,这就意味着进步。漫威宇宙的世界里关于亚裔角色男子气概的问题,我对此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有意见,因为他们塑造亚裔角色的方式会让外界看我们也产生误解。”

在中国缺少漫画文化的土壤和群众基础,人们很难理解书豪漫画形象背后有关文化,有关亚裔形象的深刻影响和含义。因为在美国,恰恰是漫画带动了很多有关性别,种族甚至是同性恋等文化的启蒙,以及诸如女权运动,种族肤色注意等社会运动。比如说1940年的次要角色Fantomah,便是第一个登场的漫画史上第一个超级女英雄,尔后1942年登场的女超人,则是第一个被广泛熟知的女性超级英雄。

而伴随着六十年代末期大量其他种族英雄出现的,则是今年大火电影《美国队长3》里的非洲国王黑豹——漫威年推出的第一个非讽刺性的黑人英雄。1992年Marvel则推出了第一个公开承认出柜的同性恋英雄Northstar。漫画是反映美国时代变迁和文化潮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如此角度看,才能看到林书豪被画入漫画这件事,在篮球场之外代表亚裔的文化影响力。

他已走向台前,为亚裔争夺权利

林书豪并不是今天才认识到自己的这种影响力。去年奥斯卡主持人Chris Rock公然嘲讽亚裔童工之时,林书豪就在推特上愤然发声谴责。而去年围绕奥斯卡最大的争议,则来自于黑人群体对于“全白奥斯卡”的抵制。在美国,沉默从来不是美德,而是无能的体现。少数裔的权利从来不是靠和主流社会讲道理讲出来的,黑人过去两百年所做的努力和如今地位,想必情商高如林书豪,不会看不到。

而再回到NBA联盟,联盟的球员可以分三种人,一种功成名就之后开始挥霍才华天赋,在酒色毒品中陨落,最近典型为弗老大;一种只把注意力放在球场,退役后回归到平淡低调的生活,比如刚退役球衣的修车店老板邓肯;还有一种,则是不断在运用自己曾经球场上的影响力,去改变这个社会的某一领域,某一部分里的人,如穆托姆博和莫宁。而林书豪,背靠着庞大的对自身地位有着更高诉求的亚裔群体,正逐渐走向第三种类型。

再看看林书豪本人,在纽约时期刚出名那会儿,他对于各种明星待遇可是并不感冒,哈佛男篮发言人表示,就连只是担任哈佛篮球年度媒体手册的封面人物,林书豪都是百般不愿意。

但是现在,他不得不站到了聚光灯的焦点前,站到了他背后所代表的这个群体前。

漫画原作者朴这样形容漫画的主角绿巨人和林书豪的之间的相似之处。“他们的共同点是都被推到了一个领导和承担责任的位置,林书豪对于这种感觉持开放态度,只要给他一个平台,他就愿意站上去展示自己的责任心和领导力。这恰恰是曹需要努力的方向。”

其实今晚,我本来想想问林书豪,以这个事情为起点,在篮球场内外,都成为所有亚裔美国人的代表,林书豪是否做好了准备,因为时间问题并没有问出口。

但是看着林书豪站在球迷中间,站在人群的最前面微笑着的时候,我突然有了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直击-书豪影响力堪比姚明 他改变的是一种成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