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平凡且伟大的21号新秀 只是人间一味呆

今天上午8点,就在这篇推送发出的一刻,马刺主场对鹈鹕之战开哨。这一夜,邓肯的球衣退役,21号战袍将高悬在球馆的天穹上。球衣退役这件事,在NBA太司空见惯了。在29座城市的球馆里,常有一些书写着伟大记忆和成就的球衣被升起来。在圣安东尼奥,天穹上也已经挂着7件球衣了,分别是:00号约翰尼·摩尔——1米85的后卫,1981至82赛季联盟助攻王;6号艾弗里·约翰逊——小将军,1999年第一冠功臣;13号唐纳德·希拉斯——ABA时期的明星后卫,马刺球衣退役第一人;32号肖恩·埃利奥特——换肾人,1993,1996两届全明星,1999年第一冠功臣;44号乔治·格文——得分大王,冰人;50号大卫·罗宾逊——海军上将。12号布鲁斯·鲍文——铁血悍将,三冠功臣。

21号邓肯,将是这里悬挂起来的八件球衣。但你总会觉得,这一件很特殊,这一件和以前的任何一件都不同。不只因为邓肯的成就——成就不用再说了吧,更因为他静默无言,人间一呆的人生哲学——这个呆子!他哪儿有过什么仪式!哪有过这种一个人站在舞台中央,接受朝拜的仪式感!他退役了都不自己出来喊一嗓子,死活躲着不见人,连人们想真正跟他说一声告别都做不到!我不知道,这是否是邓肯人生里唯一真正盛大的仪式。在我的印象里,进入NBA19年以来,他从未把自己置于任何仪式的舞台中央。就像诺维茨基说的,他从不想凸显他的个人。邓肯5次赢得总冠军,3次赢得总决赛MVP,但他从未把他的队友们遮挡在身后。2002和2003年,邓肯两次赢得常规赛MVP,在那个时代,MVP的颁奖发布会都很简单。一是正值季后赛,参加发布会的都是本地媒体,当时也没有视频直播,圣安东尼奥总共也没几家媒体,报纸就一家,台下坐不了几个人;二是带着所有队友参加发布会也是这几年勒布朗、杜兰特、库里带起来的风潮,邓肯就是穿着花格衬衫或者T恤跟波波维奇去,面瘫地说几句不咸不淡的话,就把奖杯抱走了。

好吧,这就是邓肯的性格,是他在球场上的风格延续,也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人格。我相信,热爱邓肯的人们,热爱的恰恰正是这样的人格。他的古朴,安宁的力量,他以身示范的领导方式,他19年来给波波维奇的权威和马刺的文化定下的基调,正是他身上的光辉。可与此同时,站在一个评论员的角度——一个同样热爱邓肯的评论员的角度,特别想对邓肯说两句:这世界需要仪式感。就算你自己不需要,你的球迷们也需要。你不能总是悄悄地走开。在19年之后,你该给热爱你的人们一个真正的告别。你不能就偶尔出来跟加索尔打个1打1就又藏起来。他们需要你站出来,接受一场朝圣。即便你从未这样认知自己,但你在他们心中就是一尊圣像。这不只是关于你个人,而是一场有关青春年华的洗礼。

所以啊,老邓!石佛!我呆!今天,你就站在那儿吧。在聚光灯之下,接受欢呼和思念。我们希望你能好好说点儿什么,稍微多说两句!你就多说两句!说的稍微动情一点。咱就不能也说句“Timmy Out”这种带劲的话吗?多说两句会死吗?当巨大的21号战袍在你的头顶升起来的那一刻,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我们想要你眼角的一点泪光,来和我们心中的泪光呼应。你丫掉两滴眼泪不行吗?你大爷的!还有你把那花格衬衫给我换了!呆子,等着看你哭。不哭咱们都别走。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