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敏霞退役父母伤心 男友:要充电把英语学好

[摘要]18年国家队磨砺,12年4届奥运会的经历,囊获29个世界冠军的吴敏霞12月15日正式结束了长达25年的跳水生涯。

吴敏霞退役父母伤心 男友:要充电把英语学好

吴敏霞日前正式结束了长达25年的跳水生涯

本报讯 尽管吴敏霞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训练也要比说出“退役”两个字容易得多,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18年国家队磨砺,12年4届奥运会的经历,囊获29个世界冠军的吴敏霞12月15日正式结束了长达25年的跳水生涯。30岁的伏明霞结婚,30岁的郭晶晶退役,而30岁出头的吴敏霞未来的人生路会如何选择,是否会出战明年天津全运会,以及与男友的婚期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父亲吴珏明:女儿退役后先“充电”

不知道是不是偶然,搬到新家没多久,吴敏霞就宣布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消息。记者扫了一眼屋子,诸多家具都没摆放开,如同突然离开了青春都与跳水为伴的吴敏霞,需要时间慢慢去填补空白。“退役后她只能边恢复伤病边调整心态,什么事情都要调整心态才行。”吴珏明表示。

不过对于吴敏霞在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仪式上亲口说出退役,吴珏明多少还是有点意外。“具体的时间并没有与告诉我们,也是前一天在微博上看到消息才知道她第二天要退役了。”毕竟是二十多年的运动生涯,吴敏霞在舞台上洒泪,电视机前的吴珏明夫妇同样伤心。“一下子宣布退役,不要说她自己,包括我们父母昨天看得也难过。”

事实上,吴敏霞在里约实现第四次拿到奥运金牌后,吴珏明对女儿退役就做了思想准备。“她这个年龄不可能再参加第五届奥运会了,尤其是女孩子。加上她本来就有伤病,作为父母对伤病更加清楚,这么多年的酸甜苦辣都经历过,积累到这个年龄,总会结束运动生涯的。”

谈到吴敏霞的运动生涯,恐怕伟大和辉煌已经难以概述了。她的家里有4个玻璃柜内装满了吴敏霞的荣誉,搬新家后吴珏明小心翼翼地将它们重新挂了起来。走进单独设置的房间,映入眼帘的金灿灿奖牌以及靠墙而立领奖台照片,浓缩了吴敏霞长达25年的坚持和汗水。

2001年,年仅16岁的吴敏霞在福冈世锦赛拿到了第一枚金牌,这块在她心里分量最重的金牌,被挂在了第一排的中间位置。当然,还有7块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四届奥运会的5金1银1铜。“这个就是她四届奥运会的运动员证件,我都想好了要把整个房间打造成她的珍藏室。”吴珏明表示。2016年的十佳劳伦斯颁奖典礼,被称为“霞姐”的吴敏霞击败了朱婷、丁宁等其他4位候选人,获得最佳女运动员的殊荣。吴敏霞在颁奖现场曾坦言,“几个小时前,我刚刚宣布退役。今晚能获得这个奖项,我相信是评委们对自己整个职业生涯的肯定。”在吴珏明看来,这也是多年来几届奥运会积淀的成绩,“应该是说的职业生涯很圆满。”

结束运动员生涯,吴敏霞也要开始新的人生规划了,爸爸吴珏明也给了女儿一些参考,“首先身体要调理,心态要调整,还有就是文化水平要充实。毕竟在运动生涯中她是以跳水为主,学习方面耽搁了下,退役之后文化水平知识水平要充电。”

男友张效诚:不会在赛场上看到吴敏霞了

宣布从国家队退役,正是因为吴敏霞的身体不再允许她继续训练。她自己也曾表示,“当我静下心来发现,自己的身体确实已经达到极限。”但由于吴敏霞还没有向上海游泳中心递交退役报告,人们不禁猜测她是否会参加明年的天津全运会。

“关键还是要看她自己的意愿。”吴珏明补充道。但更重要的是看吴敏霞身体恢复的情况,事实上,吴敏霞就因伤病缺席了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并且,吴敏霞已经放下了运动员身份,她在自己的微博上也说有些坚持结束了。

“是真的退了,不会在赛场上看到她了,所以她才那么难过和不舍。”吴敏霞男友张效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国际泳联有任职,未来肯定会充实自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在学习国际规则的同时,也要把英语学好。”吴珏明则表示,“至于后面怎么走,要等她‘充电’以后再去考虑,我们希望她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