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6最有故事的亚洲金球 没有中国球员你选谁

2016最有故事的亚洲金球 没有中国球员你选谁

亚洲金球奖

历史上,媒体推动体育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论赛事,有1903年法国《机动车报》创办的环法自行车赛、1955年法国《队报》酝酿的欧洲冠军杯、1978年《队报》所属ASO集团主办的巴黎-达喀尔拉力赛;论奖项,有1956年《法国足球》杂志创立的金球奖、1986年乌拉圭《民族报》筹办的南美足球先生、1996年欧洲体育传媒集团恢复举办的欧洲金靴奖、2003年摩纳哥“世界冠军俱乐部”与众媒体合力推出的金足奖,2013年,又有《体坛周报》创办的亚洲金球奖加入此列。

由于亚足联官方先生评选权威性和严肃性日趋衰微,本报召集亚洲各国金球奖媒体评委和欧亚特约评委,从为亚足联各代表队或俱乐部出场的球员中,评选出亚洲金球奖得主,真正的年度最杰出球员。一晃至今,亚洲金球奖(Best Footballer in Asia)已进入第4个年头,前3届得主分别是2013年本田圭佑、2014年和2015年孙兴民。与以往相比,今年亚洲金球奖评委人数首次突破30人,此前本报公布了20人候选名单,目前计票进入尾声阶段,前5名是(排名不分先后):冈崎慎司、阿兹蒙、莱昂纳多、奥马尔和孙兴民。如果要给这5名球星分别找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英超冠军、欧冠、亚冠、国家队和历史。

2016年国际足坛最美丽的童话无疑是莱斯特夺得英超冠军,而在狐狸城庆祝的行列中,有一位亚洲球员的身影不容忽视,那便是日本前锋冈崎慎司。莱斯特两大攻击手马哈里兹和瓦尔迪入围了金球奖候选名单,最终分列第7和第8名,然而瓦尔迪的锋线搭档冈崎慎司同样对夺冠出力不小,他英超出场36次,其中28次首发,打进5球、助攻2次,其中3个是首开纪录的进球,这5场莱斯特取得4胜1平。

本赛季莱斯特斥资2900万英镑从里斯本竞技引进苏莱曼尼后,冈崎慎司成为队中第3前锋,不过依然在17轮英超中出场13次、打进2球,其中8次首发。联赛杯中,他对切尔西梅开二度,可惜球队加时赛惨遭逆转。欧冠小组赛第5轮,冈崎慎司对布鲁日首开纪录助莱斯特2比1胜出,提前1轮锁定小组头名。尽管目前联赛成绩平平,但莱斯特神话或许能在欧冠中继续,冈崎慎司仍将是重要见证人。

相比在欧冠1/8决赛中抽到塞维利亚的莱斯特,欧冠出局的俄超黑马罗斯托夫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1岁伊朗新秀阿兹蒙的带领下,该队与过去5年连续进4强并拿到1冠1亚的拜仁、过去3年2进决赛的马竞同组,竟然对两强都有过出彩表现,最终力压埃因霍温拿到小组第3,进入联盟杯32强。

第3轮主场2比2战平埃因霍温,阿兹蒙助攻波洛兹打入2比1之球;第4轮做客马竞,阿兹蒙一度扳平,可惜罗斯托夫被格列兹曼在全场补时第3分钟2比1绝杀;第5轮迎战拜仁,阿兹蒙在上半场结束前接波洛兹妙传,突入禁区晃倒博阿滕扳成1比1,最终帮助罗斯托夫3比2逆转拜仁爆出大冷。在国家队,阿兹蒙也有出彩表现。10月11日世预赛12强赛伊朗与韩国的A组巅峰对话中,他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伊朗坐稳小组头名。

今年亚冠赛场有两位巴西人大放异彩,分别是打进13球穿走金靴的首尔前锋阿德里亚诺和打进10球穿走银靴的全北现代左边锋莱昂纳多。然而阿德里亚诺主要是在小组赛爆发,前3轮分别上演大四喜、帽子戏法和梅开二度,共入9球,莱昂纳多则更有后劲,淘汰赛屡屡立功。1/8决赛全北现代总比分3比2惊险淘汰墨尔本胜利,莱昂纳多包办3球;1/4决赛客场0比0战平上海上港后主场5比0狂胜过关,他梅开二度;半决赛首回合主场4比1大胜首尔一战晋级,他再次梅开二度;决赛首回合主场2比1逆转阿联酋艾因,莱昂纳多梅开二度“戴帽”。只凭淘汰赛9球,莱昂纳多便可力压打进7球的武磊和罗马里尼奥,排名亚冠射手榜次席。

亚冠决赛中,全北现代总比分3比2险胜艾因,让对手阵中的“阿联酋梅西”奥马尔在几乎完美的2016年留下了遗憾。奥马尔亚冠出场14次,贡献3个进球、7次助攻,决赛首回合便助攻阿斯普里拉首开纪录。然而,奥马尔更大的成就来自国家队。今年他代表阿联酋出场13次,打进1球、助攻3次,帮助球队在世预赛12强赛B组中5战积9分与澳大利亚持平,只落后并列领跑的沙特和日本1分,这对阿联酋而言已是超水平发挥。

至于前5名中的最后1人孙兴民,他前3年的成绩分别是第5、第1、第1,是唯一连续4年入围亚洲金球奖前5的球星。相比2013年得主本田圭佑最近2年均未入围候选名单,孙兴民的稳定性无人能出其右。当然,孙兴民今年也有能拿得出手的成绩,本赛季当选英超9月最佳球员,成为首位当选英超月度最佳的亚洲球员。世预赛12强赛3比2逆转卡塔尔一战中,他攻入反超之球,帮助韩国暂列A组第2。

前3年亚洲金球奖中,2014年得主孙兴民得分最高,达到74分,另2年竞争激烈,最终得主都不足50分。今年评委队伍扩军后,奖项争夺激烈的同时也将创下得分纪录,目前前3名分数均已破百。2016年亚洲金球奖究竟将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6最有故事的亚洲金球 没有中国球员你选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