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怯懦版兰帕德?豪华版孔卡!奥斯卡变上港小金人

怯懦版兰帕德?豪华版孔卡!奥斯卡变上港小金人

奥斯卡

记者小中报道

上港希望奥斯卡能顶替孔卡在球队中的位置,尽管两个人都踢进攻型中场,但风格上还是有很大差别。不过,重回前腰位置,“小金人”奥斯卡或许重塑辉煌。

孔卡是阿根廷中场的典型代表,个子不高,小快灵,盘整、突破和传球都出色,能拿球,出球快,战术配合意识也强,大局观突出。孔卡也能进球,但他更偏重对中场的调度和梳理,助攻明显多过亲自破门。奥斯卡虽是桑巴足球大熔炉所锻造,但21岁就登陆英超,也使他受到欧陆风格的熏染。从灵活性、小技术、盘突和传球等指标来看,“小金人”可能不如孔卡,但他的更能进球,更高效,综合实力更强。

潘帕斯中场人才太多,孔卡从没进过阿根廷国家队,但他入选过阿根廷U20,参加过2003年阿联酋U20世青赛。在阿根廷U20,孔卡穿的是19号球衣。在河床只能做替补,2004年至2006年在智利天主教大学,年纪轻轻的孔卡穿上了象征中场核心的10号战袍。2003年在阿根廷罗萨里奥中央,孔卡穿23号。2007年在达伽马,孔卡身上号码是8号。而在踢得最成功的弗卢米嫩塞,孔卡一直穿11号。球衣号码可以反映一名球员的风格,孔卡组织和进攻能力俱强,由此可见一斑。

而在巴西国际,10号属于阿根廷球星达利山德罗,奥斯卡则是16号。2012年夏天加盟切尔西,奥斯卡身披11号,头两个赛季他发挥惊艳。2014年,兰帕德离开切尔西,穆里尼奥把“神灯”留下的8号球衣给了奥斯卡。“魔力鸟”的用意很明显,他想把“小金人”改造成新兰帕德。切尔西中前场有迭戈·科斯塔、阿扎尔、法布雷加斯、威廉,竞争实在太过激烈。如果奥斯卡成功转型,这无疑皆大欢喜。

但奥斯卡防守能力不强,穆里尼奥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因此,2015-2016赛季,在荷兰人希丁克麾下,尽管仍穿8号战袍,但奥斯卡其实告别了进攻后腰位置,又回到了边路。本赛季,意大利教头孔蒂上台,奥斯卡更为失势,他获得的机会越来越少。由于状态下滑,进攻上难出彩,防守也不是他的强项,球迷们因此对他颇多诟病,误以为他惜力。在切尔西发挥不稳定,在巴西国家队奥斯卡也被边缘化。这些都为奥斯卡告别斯坦福桥、“下嫁”中超埋下了伏笔。

年仅25岁,现在就说奥斯卡过气未免太过武断。2011年世青赛决赛,奥斯卡一人独进3球。在巴西国家队,“小金人”与内马尔相得益彰。当时巴西国内舆论甚至说,巴西只有内马尔和奥斯卡可以称作巨星。那个时期,谈到巴西队,必提内马尔和奥斯卡。在切尔西刚开始时表现惊艳,后来渐渐沉寂,一方面跟他经历伤病,一方面也跟得穆里尼奥对他的误读和误用多少有些关系。来到上港,与当年的国家队队友浩克重新搭档,信心上也增强,如果给他更大的自由,更靠近前锋和对方球员,奥斯卡应该能踢精彩,应该能够涅槃重生。

阿根廷人自傲,但他们有自傲的本钱。阿根廷人一般球商比较高,球踢得更聪明,技战术的小聪明更胜人一筹,这在孔卡身上就有体现。相反,巴西风格有华丽的一面,更有大气的一面,奥斯卡在内秀上不输孔卡。阿根廷人寡言,但阿根廷人自负,有血性,更能斗狠,因此尽管个子小,但在防守顽强上孔卡不输给别人。相比之下,奥斯卡更内向、更沉默寡言,球风也稍微偏软,这与他3岁丧父不无关系。

2011年加盟恒大,孔卡顶着巴甲先生的光环,成熟而自信满满,就算那样,他初到中超也遇到了适应的问题,曾闹得要提前回巴西。相比之下,奥斯卡在切尔西处于低潮期,初来到陌生的东方国度,他更需要球迷以及舆论的宽容、耐心和厚爱。缺少父爱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爱,相信好客、大度的上海球迷会宠爱“小金人”,给他自信和勇气。奥斯卡打出巅峰状态,上港无异于捡了一座“小金人”。

怯懦版兰帕德?豪华版孔卡!奥斯卡变上港小金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