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鹿岛打脸中超!全日班创历史让中国足球汗颜

鹿岛打脸中超!全日班创历史让中国足球汗颜

鹿岛鹿角表现抢眼

2016世俱杯赛18日晚在横滨世界杯体育场落幕。欧洲冠军皇家马德里或许赛前并未料到,今年的第三个冠军会如此费力。经过120分钟苦战才以4比2击败日本鹿岛鹿角队。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鹿岛鹿角队不仅改写了亚洲球队征战世俱杯的历史,更让旁观的中国足球汗颜。■记者马德兴报道

令人羡慕的对攻战

让中国球迷羡慕的,并不是鹿岛鹿角参加世俱杯、有机会与欧洲冠军皇马对决。感谢广州恒大队近年两夺亚冠冠军,让中国球队出现在世俱杯赛场上,也让中国球迷有机会近距离看到中超最强队与世界顶尖俱乐部间的较量。但是,对照鹿岛鹿角与皇马的对决,再回想恒大两次参加世俱杯赛时与当时的欧洲冠军拜仁慕尼黑及巴塞罗那交锋的场景,不难看出差距。

虽然在技战术统计方面皇马占优,但这并不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双方互有攻守,而且整体队形尤其是鹿岛鹿角队的整体战术运用相当合理,不管球员的个人技术发挥还是全队三条线之间的距离保持,显现出了高水准。

当恒大与拜仁慕尼黑对决时,恒大球员在场上全线退守、仅仅坚守了20分钟后,便无力再进行抵抗,之后几乎没有有效进攻。恒大对阵拜仁及巴萨的比赛中,控球率分别只有27%和25%;而鹿岛鹿角对阵皇马时全场控球率为41%,90分钟内的控球率双方差距更小。更核心的是,恒大2015年对阵巴萨时,全场传球仅216次、传球成功150次,连续两次传球总共才20次,能够连续传三次的才5次,对照巴萨的传球836次、传球成功763次,差距显而易见。而在昨晚的比赛中,鹿岛鹿角的传球尤其是连续传球并不输给皇马太多。正因为球能够控制在自己的脚下,所以鹿岛鹿角才能大胆与皇马展开对攻,甚至在90分钟比赛结束之前围攻皇马。

这么说,不是想贬低恒大或其他中超球会,而是想说:成绩并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职业足球好比一个公共产品,放入市场,必须有高质量才能有更多消费者。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认真学习日本足球,不管是球队的战术素养还是个人技艺。2013年世俱杯输给拜仁后,时任主帅里皮直言:像恒大这样一支队伍,“想要达到拜仁这样的水平,需要很多年。我们在比赛中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而2015年输给巴萨后,斯科拉里称:“我们两年前有机会与拜仁慕尼黑队交锋,现在则和巴塞罗那交锋,我们的球队只有在这样的舞台上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强队学习,在这样的舞台上,我们所要做的首先不是去争胜,而是需要学习,学习强队是如何跑位、抓住瞬间时机、利用空间,等等。就像日本足球那样,日本足球现在处于稍稍领先,中国足球需要时间,至少4到8年的时间才能追赶上。”所以,踏实学习,还是中国足球的首要任务。

全日班与土帅打脸

当然,相信不少人会不以为然:“明年亚冠看中超收拾鹿岛鹿角。”也许鹿岛会在明年亚冠中输给中超球队,但如果中超能以全华班战而胜之,才能真正令人叹服。不要忘记:鹿岛鹿角与皇马对决的阵容,几乎是“全日班”,领军的是本土教练石井正忠。

近一段时间,中国足球引起世界关注的,并不是整体水平飞跃,而是“买、买、买”,从奥斯卡到特维斯,天价转会消息不断,以致于连切尔西主帅孔蒂都感慨:“中国足球是一个威胁。”实际上,真正威胁欧洲足坛的是“中国资本”,与中国足球并无直接关联。资本都是以“救世主”的面貌出现,以为可以通过购买的方式让中国足球立即洗心革面,但却一不留神把中超变成了一个“无底洞”。靠着资本,或许短期内我们可以在亚冠拿下日本球会,但不会是长久之计。

在日本职业联赛发展初期、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日本俱乐部也是买买买,但当时外援只是每队两人,而且转会市场上并不像如今的中超那样疯狂、价格如此离谱。更重要的是,日本足球聘请外援后真正进行了学习。像鹿岛鹿角,在1993年职业联赛正式起步时聘请38岁的济科复出,然后逐渐让济科担任技术顾问、并逐渐成为日本国家队主教练。职业化20多年了,投入如此巨大,中国足球又学到了什么?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再看看下半时替换出场的铃木优磨,这位1996年出生的球员在半决赛中已攻入一球,而在今年日本联赛中更是成为绝对主力,共出场32次打入8球。看看国内同龄球员,除了李晓明算是主力,其他同龄球员几乎都是在冷板凳上等待。日本与铃木同龄的球员,成为联赛主力的不在少数,甚至像今年亚青赛首次夺冠的日本U19国青队中,一多半球员都已经成为各自俱乐部中的主力或主力替补。虽然前杭州绿城的外援法布里西奥在下半时替补登场,但完全不像中超各队那样,离开外援根本“玩”不转。

从这层意义上说,中超球队何时能像鹿岛鹿角队那样,用本土阵容、本土主帅出战并夺得亚冠冠军,则中国才算是真正圆了“足球梦”。届时,进军世界杯水到渠成。否则资本投入再大,也无法从本质上改变中国足球。

鹿岛打脸中超!全日班创历史让中国足球汗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