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6举重总结:亮点与遗憾并存 兴奋剂影响大

腾讯体育 2016年已接近尾声,对于中国举重队而言,这一年有收获亦有遗憾。纵观整个赛季,由于没有世锦赛,唯一重要的赛事无疑是里约奥运会,尽管中国队表现基本合格,但还存在很多问题要总结和改进的地方,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启,中国举重队若想在四年后的东京取得佳绩,备战工作不可怠慢。

龙清泉重新崛起 大级别有突破

2016举重总结:亮点与遗憾并存 兴奋剂影响大

龙清泉

中国男举在里约奥运会获得两枚金牌,而最亮眼的一枚就是男子56公斤级,北京奥运金牌得主龙清泉,他时隔八年再夺冠,举出307公斤(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佳绩,让劲敌朝鲜严润哲遭遇近四年来的首败,并以打破世界纪录的姿态强势摘金,成为中国举重史上首位隔届获得卫冕的选手。另外男子69公斤级,在廖辉无缘里约奥运,失去这个级别“双保险”的情况下,小将石智勇顽强举出352公斤(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的成绩,捍卫了中国在这个级别上的优势。此外杨哲获得男子105公斤级第四,创造中国男子大级别的奥运最佳战绩。

2016举重总结:亮点与遗憾并存 兴奋剂影响大

邓薇

中国女举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三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女子63公斤级,中国举重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后时隔16再战该级别,邓薇发挥神勇,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最终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并帮中国重新夺回了该级别优势。另外女子69公斤级,向艳梅以261公斤(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的成绩摘金。女子75公斤以上级,孟苏平克服多重困难,最终以307公斤(抓举130公斤、挺举177公斤)的成绩登顶。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力量的风采。

赛前准备工作有瑕疵 稳定性和成功率欠缺

无论是年初的亚锦赛上还是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在比赛中都出现了稳定性不足的状况。里约奥运会,中国男举在四个项目上错失金牌,其中有男子62公斤级、男子77公斤级、男子85公斤级和男子105公斤级,按照赛前评估,如果说其他三个项目情有可原,但男子62公斤级丢金却有些不可思议,原本被视为“胜券在握”的谌利军,因比赛前突然抽筋,导致无法正常比赛,这种问题应与赛前疏忽、准备不足有关,十分遗憾。

中国女举在亚锦赛上就出现过53公斤级双保险失误丢金的情况,而在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出现了戏剧化一幕,黎雅君在抓举创造奥运纪录的大好局面下,比赛中因为裁判改判,而没有通知中国队,中国的教练组未能及时了解情况做出应对,导致挺举三次全部失败,这枚把握很大的金牌从手中溜走。此外还有临阵换将情况,这些也与准备工作不到位有关,不这些都需要总结。

外国诸强成绩呈现分散化 禁赛影响大

中国队能在里约取得五金,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与对手大面积被禁赛的原因有关,如头号劲敌俄罗斯,所有举重选手都被禁赛,还有哈萨克斯塔,也有近10名顶尖选手被禁赛,另外朝鲜的金恩国、金恩珠等名将被禁止参赛,此外还有中华台北、阿塞拜疆、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等对我们有威胁的一些选手未能参赛。

尽管如此,里约奥运会仍有9个国家品尝到金牌的滋味,也是近四届奥运最分散的一次,亚洲依然强势,泰国和伊朗各得两金,朝鲜、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和乌兹别克斯坦各得一金,欧洲的格鲁吉亚拿到一金牌,哥伦比亚抢得一金。中国举重队的对手众多,而且进步幅度不小。如果里约奥运他们没有被禁赛,中国队的成绩显然会多少有所折扣,即使如此,对手凭借后备力量也给我们造成了威胁。

东京周期已上日程 后备人才需跟上

里约奥运周期已经翻篇,东京奥运周期开始启动。29岁的廖辉2016年年底宣布复出,这给我们对于中国男举在东京奥运的表现又多了一份期待。

2016举重总结:亮点与遗憾并存 兴奋剂影响大

廖辉复出 备战东京奥运

但一个项目要想长盛不衰,除了延长名将们的运动寿命,更重要的是要有充足的后备力量,在良性竞争之下,才能保证成绩。目前来看,中国队的集团优势有所减弱,以往中国女举全部七个级别都有双保险优势甚至群体优势,而到了2016年,只有48公斤有这样的优势,而其他级别则并不明显。另外中国举重队在选拔人才上曾出现过争议,制定一个更合理的选人机制很重要。2017年的世锦赛,是开始锻炼新人的绝佳机会。

兴奋剂阴霾笼罩 事件频发项目堪忧

2016年是兴奋剂阴霾笼罩体坛的一年,举重项目也未能幸免,而且是兴奋剂的“重灾区”。2016年8月24日,国际举联发布消息称,有15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举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其中包括曹磊、陈燮霞、刘春红3名中国女子举重奥运冠军成员,这3名中国选手的成绩在当时都非常突出,陈燮霞、刘春红和曹磊分别比银牌选手多举13公斤、16公斤和31公斤,她们很可能将被剥夺其获得的金牌。

早在里约奥运会开始之前,就有多名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因此无缘里约。今年6月15日,国际举联宣布10名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兴奋剂复检中“落马”,七人是奖牌获得者,包括四名哈萨克斯坦奥运冠军,其中就有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了男子94公斤级金牌的名将伊林,再加上此前被禁赛的朝鲜选手金恩国,共有多达五名伦敦奥运会冠军因兴奋剂无缘里约。此外,俄罗斯队甚至被集体禁赛。

而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前检查中,波兰的杰林斯基兄弟、中华台北名将林子琦均药检异常被临时禁赛,阿德里安-杰林斯基是伦敦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林子琦则是女子63公斤级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

举重成为了兴奋剂阴霾“重灾区”,这也导致国际奥委会考虑或许会将举重从奥运会项目中去除。

(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