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将重现22连胜?历史惊人相似或是天注定

文/杨威利

谁能想到,本赛季并不被看好的火箭,打出了令人激动,令人酣畅淋漓的篮球。在以122-100轻松搞定鹈鹕后,休城拿到9连胜。

全场狂飙61记三分,投中其中的24次,一场比赛,休城同时破掉两项纪录。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上一回火箭有这么长的连胜是什么时候?还得追述到8年前,从2008年1月30日起,到2008年3月17日截止,火箭拿到了22连胜,永载史册。

火箭将重现22连胜?历史惊人相似或是天注定

哈登能否率领火箭重现22连胜神迹

一切始于勇士

有道是很多时候,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巧合。2008年1月30日上午,火箭坐镇丰田中心球馆迎战勇士,麦蒂休战,姚明全场狂砍36分19篮板,帮助火箭以111-107高奏凯歌。有趣的是,火箭这波9连胜,对手同样是勇士。当然如今的勇士已经不是昔日的勇士,他们拥有四巨头,是联盟里账面实力最强大的球队。理论上来说,当时客场作战的火箭胜算并不大,可偏偏在甲骨文球馆,休城创造奇迹,双加时鏖战过后,比分定格在了132-127,哈登全场刷下29分15篮板13助攻,喜获三双。

如何形容那场比赛?套用坊间的台词便是,“你们四个一起上,我哈某人又有何惧?”

搞定勇士后,火箭开始一路狂飙,背靠背客场拿下掘金,回到主场险胜凯尔特人,痛宰湖人39分,客场3分力擒雷霆,主场连续拿下小牛与篮网……转眼之间,便轮到国王。

第八场又打国王

2008年2月14日,火箭主场对阵国王,在情人节那天,诺瓦克为球队送出了最好的礼物,他接麦蒂助攻投中绝杀三分,帮助火箭反超。阿尔斯通淡定的在场边高举双手,随后做出的潇洒庆祝动作,令人印象深刻。到了2016年12月15日,火箭还是在主场对阵国王,这回轮到哈登用“划水式三双”,来帮助球队轻松搞定对手。全场比赛只用三节,哈登便拿到15分11篮板14助攻,随即收工下班,火箭大胜对手34分。

说来也是唏嘘,当年的国王,阵中拥有阿泰斯特,一年之后,他便前往火箭,与姚明、麦蒂组成红色三巨头。而在火箭的九连胜期间,他们又遇到了故人————已经改名慈世平,效力于湖人的那个“阿泰斯特”。只是如今的湖人早已没了当年的威风,新秀扎堆的紫金军团,正在经历重建的苦楚。

复制22连胜难度几何?

目前火箭已经9连胜,想要复制22连胜,需要再赢13场,也就是在未来的24天内,一切将见分晓。这13场比赛,火箭的对手分别是12月18日客场打森林狼、12月21日主场打马刺、12月22日客场打太阳、12月24日客场打灰熊、12月27日主场打太阳、12月28日客场打小牛、12月31日主场打快船、1月1日主场打尼克斯、1月3日主场打奇才、1月6日主场打雷霆、1月7日客场打魔术、1月9日客场打猛龙以及1月11日主场打黄蜂。这些比赛,大致可以分为容易、普通以及困难三档。

客场打森林狼、客场打太阳、主场打太阳、客场打小牛、主场打尼克斯、主场打奇才、客场打魔术以及主场打黄蜂,都属于比较容易的比赛,这些比赛,火箭要么主场迎击对手,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要么就是实力远强于对手。只要自己不作死,拿下比赛都是情理之中的事。

而主场打快船与主场打雷霆,这两场比赛都属于普通级别的比赛,快船与雷霆目前与火箭实力相当,即使主场作战,也丝毫不能有任何松懈,只有使出全力,方能赢下比赛。

至于主场打马刺、客场打灰熊以及客场打猛龙这三场比赛,都属困难级别。马刺曾在丰田中心击败过火箭,波波维奇的球队永远都是特别难缠的对手;灰熊是联盟里最能磨的球队,且全队向来以防守为本,是高举进攻大旗的火箭天然克星;至于猛龙,他们的东部排名仅次于骑士,且球队团战能力出色,前往多伦多挑战“北境之王”,同样是艰巨的挑战。

因此之于火箭而言,想要复刻8年前的神迹,除了别在强弱悬殊的比赛中作死,争取在势均力敌的较量中赢球外,还得设法越过三道坎,拿下三路强敌。平心而论的讲,难度确实不小,但正所谓每一份神迹的背后,都需要创造奇迹。如何创造奇迹?团结,努力,上下一心。正如小戈登赛后所说的那样,“我们今天的三分球投的太过瘾了,但我总觉得大概还能再破纪录。”

至始至终,都得相信自己,对不对?

冥冥之中有天定

其实与2007-08赛季相比,2016-17赛季的火箭,很大程度上存在相似的地方。2007年的夏天,火箭炒掉范甘迪,找来阿德尔曼担任主帅。阿德尔曼曾是那个年代联盟里的进攻大师,曾在国王打出过名头;2016年的夏天,火箭炒掉比克斯塔夫,却没有迎回范甘迪,而是聘请德安东尼担任主帅。与阿帅类似,德安东尼也是一位善于调教进攻的教练,也曾在太阳打出过名头。

与2007-08赛季相比,火箭如今的替补席上,同样拥有一对黑白双煞,当年斯科拉与兰德里被称为“影帝”与“神鸟”;而如今的德克尔与哈雷尔,也正焕发出他们的活力。

这不由让人感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但历史在相似之余,也有不同的地方。2007-08赛季,火箭双核驱动,姚明与麦蒂轮番受伤,当时的休城,是以残缺的阵容拿到22连胜,令人印象深刻。而如今的这支火箭,则是单核哈登搭配外线射手群,是一支为哈登量身打造的球队。如果说,07-08赛季的那支火箭,打出了残缺的悲壮之美;那么现在的这支火箭,则正向世人展示极致之美。当一支球队把三分球投到极致时,他们确实可以凭借一招鲜,吃遍天。全场61次外线出手,命中24记三分,当历史的纪录被一个又一个踩在脚下时,对手又该如何反抗?

或许,这支火箭正在重复着前辈们的轨迹,但不会重蹈前辈们的覆辙。

火箭有望重现22连胜神迹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