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步后五误区:不及时更换衣服 心理惰性加重

[摘要]跑步之后有很多不适合做的事情,如果在这个方面不加以注意,长期下来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很大的损害,加重受伤的可能性,最终影响到你的跑步能力。

跑步后五误区:不及时更换衣服 心理惰性加重

跑步后要及时更换衣服

腾讯体育讯 很多跑者非常注重跑步前的热身工作,但是往往忽略了跑步之后的收尾工作。殊不知,跑步之后有很多不适合做的事情,如果在这个方面不加以注意,长期下来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很大的损害,加重受伤的可能性,最终影响到你的跑步能力。以下就是《跑者世界》总结出来的最不适合在跑步之后做的五件事情——

1.不及时换掉跑步时穿的衣服和鞋子

跑步之后一般都是大汗淋漓,你应该立即让自己从潮湿的衣服中解放出来,被汗水侵透的衣服是细菌滋生的温床,而且很容易让你的身体感到特别的寒冷,使得你很难从中尽快恢复过来,即便是天气温暖的夏天也是如此。

不管你在跑步之后是否马上能够沐浴,你都应该迅速换掉你的衣服、袜子和鞋子,这样能够保持你肌肉的温暖和放松,同时能够促进你血液的循环,这样跑步之后最好的恢复方式之一。另外,血液的加速循环还能够带走你身体中的很多废料,让你的身体变得健康。而迅速换掉跑步时的鞋子也会让你的脚部感到非常放松,不过你应该提前确保自己准备好一双备用的相对宽松的鞋子,这个时候不适宜赤脚行走,由于你的脚部肌肉同样非常疲惫,一双好的鞋子会让你感到如释重负。

2.跑步之后迅速“北京瘫”

跑步之后你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心理,认为自己今日的运动量已经足够了,完全可以变得慵懒一些,你会想要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然后狂吃垃圾食品。但是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在一次好的跑步训练完成之后,千万不要屈服于这样的心理,轻微的运动才是让自己身体恢复的最好方法,因为这可以让你的血液保持流通,使得你身体自我恢复的速度大大加快。

跑步之后的第二天,你可以给自己安排整天的轻微运动,如果你需要去上班工作,你也可以适当的走走路,在站立的时候做一些简单的拉伸动作或者深呼吸。另外提醒一点,如果你在跑步完之后需要长时间的做着或者站立,请记得要穿相对宽松的袜子,这样可以避免血液在小腿以下的部位淤积。

3.错误的补充能量

在跑步完成之后,你应该准备好在20-30分钟之内吃和饮用一些补给,如果你需要在跑步完成之后迅速投身工作,或者有其他事情需要立即去处理,你应该提前给自己准备一些健康的小吃,即便是你在车上也可以及时给自己补充能量。但是一定要注意,选择零食和小吃有一些讲究,你应该准备那种富含蛋白质,同时包含一些脂肪和一些合成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才能够满足你身体的能量需求。我们建议的补充品包括:低脂巧克力牛奶、火腿三明治(全麦面包)、杏仁粉、水果和酸乳酪等。同时你还应该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水分补充,跑步之后的一整天你都可以不断补充水分,尤其是在那种长距离的艰苦跑步之后。当时切记一点,不是所有东西都是适合在跑步之后吃的,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你在跑步之后摄入的卡路里很容易比你消耗的卡路里还要更多一些。

4.跑步之后做繁重的体力活

这一点初听上去似乎很不错:既然都已经大汗淋漓了,为什么不在回到屋内进行沐浴之前将那些庭院你的工作顺手先做完呢?你可以修剪草坪、拔掉野草、铲除积雪或者其他一些较重的体力活。但是实际上,这样做对于你原本就已经比较疲劳的肌肉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当你跑步得比较辛苦,肌肉处于脱水状态的时候。

跑步之后,做一些反复俯身、弯腰、攀登梯子、抬起重物的工作,会使得你原本就已经很疲惫的肌肉受伤的风险性大大增加。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将这些工作放在跑步之后1-2天来完成,这样会使得你有足够的恢复时间,当你的身体完成自我修复、能量得到重新补充之后,你做起这些事情来也会感到毫不费力。

5.低估了自己在跑步时的消耗

不要刻意去低估自己的跑步成就,不管是你的速度还是你完成的距离,有些时候我们会认为自己跑得太慢或者跑步的距离太短,不需要进行专门的恢复,这实际上是大错特错的。距离和速度对于不同的跑者来说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因此衡量你跑步消耗的标准并不是与他人的对比,而是你自己身体的感受,相比那些专业运动员,你跑步的速度也许不够快,距离也不够远,但是对于你身体的消耗可能却是相当巨大的,如果你忽略了跑步之后的补充、调整,你身体恢复的速度也会因此大大降低。(李田友)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