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是NBA最悲催球队 五天三战却连克冠亚军

文/ESPN高级记者 袁方

孟菲斯灰熊队已经成为了联盟里最悲催的球队,该队上赛季就深陷伤病怪圈,前前后后被迫签下了28名球员才完成了赛季,创下NBA单赛季签约球员数量之最。但同时,他们也是唯一一支在单赛季使用了25名球员以上还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

灰熊队本赛季卷土重来,百废待兴,结果刚刚四分之一个赛季过去,就又躺倒一片,新帅大卫-菲茨德尔满腔才华无处喷洒。

“我们早都习惯了,这就是我们每天必须要面对的生活。一个球员倒下了,另一个球员就要顶上来,说不好明天哪名球员又会受伤。 我们现在没法谈天赋,只能谈防守,玩命防守,玩命做好每一个防守。” 菲茨德尔恨不得把防守这两个字纹在脸上。

这支灰熊队从上至下早已习惯了缝缝补补一场又一场打下去的状况。他们早已把繁杂之声置于耳外,没工夫顾忌外界的目光,反正外界也不会真的往他们这里看。

他们是NBA最悲催球队 五天三战却连克冠亚军

这支球队的阵容如此残破,历史最高薪的当家球星歇菜,顶薪签来的高富帅帕森斯开创躺赚新时代,逼得小加索尔成了一名三分手,老卡特托尼-阿伦成了进攻端的重要选择。托尼-阿伦昨晚曾单挑过一次詹姆斯,用一个算不上优雅的交叉步突破并小抛投命中两分,他自己都没想到,打了这么多年球,突然改成主攻手了。

这支球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可以化悲催为力量、化伤病为机遇、化托尼-阿伦为康利的顽强之师!

许多事情都并不需要天赋,比如防守时的轮转换位,比如积极的跑动,再比如不懈的争抢和坚毅的精神。当一个团队拼到某个份上以后,这种和你死磕的基因会灌输到每个球员的血液里,灰熊队在不被人关注的角落里不知疲倦地一次次默默出击。和骑士队赛前,他们的防守效率冠绝全联盟,平均每场比赛可以把对手限制到只得99分。和骑士队两场战罢,这一数据进一步提升到97.3分,依然是联盟前三。

然而有些事情却需要天赋,比如把球投进篮筐。灰熊队的进攻实在太过乏力,不能真靠托尼-阿伦。目前,他们的单场净胜分只有0.1分,实在谈不上什么统治力。更为糟糕的是,全队投篮命中率联盟垫底,全队真实投篮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三名,全队三分球命中率联盟倒数第六名。

赢球靠防守这不假,但不代表进攻可以搞成这样。

背靠背和骑士队连打两场,先输后赢,再加上前一场赢了勇士,灰熊队在五天三战,打得是去年的冠军和亚军。老卡特昨天在克里夫兰输球后对记者说:“如果这是一轮和冠军球队打的系列赛,我们一胜一负,并不算差。我们一直用冠军水平要求自己,不到赛季最后一刻,你怎么知道我们不会冲到西部第一。”

老卡特的话没什么人买账,灰熊队今晚战胜了骑士队,将这轮“迷你系列赛”的比分打成了二比一,但今晚出战的是没有三巨头的赤贫版骑士队,所以并没有任何说服力。不过整体上,灰熊队过去八场赢了七场,总战绩还牢牢守在西部第五名。

如果再回看一下灰熊队走过来的这几年,另外一项数据引人侧目。从2011赛季开始,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五分钟、双方分差在五分以内时,灰熊队获胜的几率达到64.5%,位居联盟前列,在最后30秒、分差三分以内时,全联盟正负值前11的球员中有7名来自灰熊队。

灰熊队拥有勇于求变的运营管理理念和扎实简朴的攻防体系,球队发展平均,全民皆兵,上下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是当之无愧的联盟强队。但是他们被贴上了一种标签,并长期被人们遗忘在视线角落。 他们必须非常努力,才能被别人看到。

我一直相信,一支球队在哪里,就沾染了哪个地方的灵魂和性格。

灰熊队主场联邦快递体育中心旁边的比尔街是孟菲斯市最著名的一条街道,它就是北京的三里屯、香港的兰桂坊,一间酒吧连着一间酒吧,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三教九流,鱼龙混杂。但这条街道里的音乐更有历史、更具传奇。

位于田纳西州的孟菲斯是美国的音乐之乡,蓝调布鲁斯和摇滚在今天已经成为田纳西人的灵魂和孟菲斯市的招牌,猫王埃尔维斯顶着油光锃亮的头发在比尔街唱歌的海报已经快要贴满全宇宙。

他们是NBA最悲催球队 五天三战却连克冠亚军

孟菲斯市中心的“猫王”雕像

可事实上,20世纪上半叶的比尔街几乎是音乐的黑洞,无数黑人音乐家聚集在这条街道上为生存和自由而歌唱,这其中就包括威廉-汉迪,他的《孟菲斯蓝调》让世界上多了一种叫做蓝调的音乐形式。但是,由于黑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他们的音乐被主流社会嗤之以鼻,所有在比尔街存在的音乐都很难走出比尔街。一直到了上世纪50年代,受黑人音乐熏陶并在比尔街长大的猫王埃尔维斯在全美的走红,再加上近代美国民权运动的展开,才让这里的音乐家和音乐获得了大众的关注和喜爱。蓝调布鲁斯的律动之所以在跳跃中带着忧伤,那是因为它的唱作人们在用这种音乐抗击着世道。

在我看来,今天的孟菲斯灰熊队,也不可避免地带着一种蓝调气质。从2011年上演黑八传奇击败马刺开始到去年季后赛抢七惜败雷霆,灰熊队连续四年在西部季后赛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在2013年进入了西部决赛。可惜,这个世界充满了双重标准,来自大城市的明星球队打得多烂都有人关注,打得好了就立刻被捧上天;而像灰熊这样的平民球队打得好了也没什么人理,打得烂了就被人彻底遗忘。即便是运营极为成熟的NBA,也没有办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再多的事情最后都要回到篮球场上来解决。根据 ESPN BPI 指数显示,灰熊队迄今为止的赛程是全联盟最容易的,而他们在十二月剩下的比赛也没有什么太强的对手。就权当是联盟预料到了灰熊队命里要遭伤病这一劫,所以顺手帮他们做了点好事吧。

骑士队是冠军,但灰熊队其实也拥有一颗冠军的心。灰熊队的老板曾经公开宣称他要把冠军带到孟菲斯,并不是每个小球队的老板都敢这样豪言壮语。主教练大卫-菲茨德尔加入这支球队并没有多久,但他只要一有机会,就会不厌其烦地对记者们唠叨着:“我来这里当主教练不冲别的,就冲这支球队长期建立起来的这种顽强的心劲,这种精神力量和行为习惯的存在,让我确定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们是NBA最悲催球队 五天三战却连克冠亚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