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个月打造全马两小时完赛 “破2”计划你信吗?

[摘要]近120年的时间,人类马拉松提高了近56分钟,似乎离2小时并不远了。一项由耐克发起的人类极限挑战启动,将有3名男子马拉松的世界级顶尖高手在2017年进行“全马跑进2小时”挑战。

5个月打造全马两小时完赛 “破2”计划你信吗?

三位顶尖跑者启动“破2”计划

腾讯体育12月14日讯 2014年9月2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肯尼亚人丹尼斯-基梅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马拉松跑进2小时03分的人。他以2:02:57的成绩,将一年前由同胞威尔森-基普桑创下的世界纪录一举缩短了26秒。两年后,一项更伟大的人类计划正在呼之欲出——马拉松打破2小时大关!

今年夏天的里约奥运会上,女子万米的世界记录一次性被数人打破不禁让人类再次思考一个问题,马拉松的2小时是否可以突破。人类又到底能跑多快?

2014年9月28日的柏林马拉松,见证了全马世界纪录的诞生,丹尼斯-金梅托跑完全程仅用了2小时2分57秒,人类首次将马拉松跑进2小时3分。在此之后,也引发了“人类全马能否跑进2小时”的争论。

5个月打造全马两小时完赛 “破2”计划你信吗?

人类全马进步史

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至2014年柏林马拉松,马拉松成绩由2小时58分50秒提高为2小时02分57秒。近120年的时间,人类提高了近56分钟,似乎离2小时并不远了。

然而,科学家曾表示,不论一个人的决心多大,终究还是会有一些生理上的极限是无法突破的。比如有氧呼吸的极限,比如身体结构上的不足,再比如先天遗传的不足。

但是现在一项由耐克发起的人类极限挑战——马拉松破2计划正在进行。该公司宣布,将有3名男子马拉松的世界级顶尖高手在2017年进行“全马跑进2小时”的挑战。

三名名跑者将在2017年进行终极测试,但赛道环境则不是真实的马拉松室外赛道,可能是封闭的公路获准是田径场内。项目发起人认为,跑步的真正目的不是去赢得比赛,而是测试人类心脏的极限。

据官方称,他们已为这3名顶尖选手创造了“完美的比赛条件”,从天气条件到装备,每个细节都几近万无一失。为了实现破2,特意从运动员选择、赛道与环境、训练、营养补水、装备五个方面优化。

组织者乐观估计,2017年年内跑进2小时是有可能的。如果一切顺利,也许5个月之内就会实现。

不过在专业领域,也有一种不同的声音认为,马拉松跑进2小时同样既近在眼前,又似乎远在天边。自从2002年4月14日美国选手卡立德-卡努奇在伦敦创造第一项马拉松世界纪录以来(这是国际田联首次承认马拉松世界纪录,他的成绩为2:05:38),这项纪录迄今已被打破6次,平均每两年一次,每次的提高幅度约为27秒(2:05:38-2:02:57=2分41秒=161秒)。这6次的赛事都是柏马。

如果以此类推计算的结果是2:02:57-1:59:59=2分58秒=178秒/27秒=6.59次*2年/次=13.18年。也就是说,只要再过13年出头——到2028年,马拉松就可以跑进2小时。(冬小麦)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