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赛将用主客场制 全运会不出线球队或解散

记者马德兴报道

尽管2016年尚未过完,但2017年全国青少年比赛上月底已经率先在云南泸西拉开帷幕。全国U18(99-00年龄段)锦标赛结束之后,其他各个年龄段的锦标赛也将陆续展开。不过,步入2017年之后,真正值得期待的还是即将全新登场亮相的主客场制大区赛。

国青赛将用主客场制 全运会不出线球队或解散

双方积极拼抢

主客场制终于将登场亮相

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呼唤已久的全国青少年主客场制大区联赛将在明年3月全新亮相。实际上,在中国足协对外公布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竞赛日历表”中,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全运会的男足比赛时间,而是从明年2月25日开始安排的30个大区联赛日程。更令人振奋的是,在这张竞赛日历表上,第一次出现了“校园初中南区决赛”和“校园初中北区决赛”的具体安排时间。某种程度上,这是中国青少年足球在“校园足球”和“竞技U系列足球”方面开始互通、实施高度融合迈出的可喜第一步。因为在2016年乃至更往前,中国足协公布的青少年赛事日历中,从未出现过学校足球的赛事安排日程。而这一次,从2017年开始,中国足协青少部和学校方面真正携手,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实际上,明年即将出台的全国青少年大区主客场制联赛中少不了学校队伍,尽管在竞技水平方面,或许学校球队与专业竞技队伍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凡事总要有一个开始。酝酿中的大区赛就是希望能够有效地促进双方的融合,更是为了提高双方的竞技水平,互通有无。在竞赛日历中,中国足协专门空出了30个比赛日,安排六大赛区的学校队与专业队进行主客场制比赛。当然,这30个比赛日并不是每一个比赛日都需要用满,而是让各个赛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比赛日安排本地区的主客场制比赛。在明年国庆期间,利用节假日再安排各个年龄段的“大区冠军赛”,也就是让各个赛区的冠军队或者是前两名队伍进行赛会制比赛,以最终决出冠军。

据了解,明年的主客场制比赛主要分为2001年龄段、2002年龄段以及2003年龄段三个组别进行,在试行一年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而在主客场制联赛推出的同时,各个年龄段的全国U系列联赛照常进行,这最主要还是在过渡阶段采用“双轨制”。毕竟在主客场制大区联赛效果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暂时采用稳妥过渡的办法是最切实可行的。待主客场制联赛逐步完善之后,时机成熟,再彻底取消目前所采用的赛会制的U系列联赛。

全运年影响全国比赛

尽管青少年主客场制联赛的出台最为令人关注,但对于各个地方体育局而言,明年的重心全部都在全运会上,毕竟全运会成绩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地方体育局领导们的仕途。因此,四年一度的周期性“冲击”又将到来。

所谓“冲击”,最主要是指冲击不同年龄段队伍的联赛以及国字号队伍。相比而言,由于中国97国青队在今年巴林亚青赛上未能获得出线权、无缘明年的世青赛,队伍也就不复存在,因而97国青队也就谈不上受到冲击或影响,真正影响的将会是97-98年龄段的联赛。而且,一个比较现实的情况是:明年全运会预选赛将安排在3月25日至4月5日,一旦有些球队无法在预选赛中出线,队伍随即就会遭到解散。一旦解散之后,这些队伍也就不会再参加全国U系列联赛,而这些未出线球队的球员去向也都还不明确。所以,一个可以预见的情况是:这个年龄段中的不少球员将会流失。

参加全运会乙组的则是99-00年龄段的队伍,但届时这个年龄段的国青队将面临组队集训备战亚青赛,因此,各地方队是否愿意放人,又将成为疑问。而且,一旦在4月16日至30日的预选赛结束之后,不少未能获得出线的队伍也将面临着被解散的命运。届时,全国这个年龄段的联赛参赛队最终还能剩下几支?目前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所以,这两个年龄段的联赛基本都是安排在上半年的3月与6月,而且分别都是在全运会预选赛以及附加赛之前,目的就是希望避免最终因参赛队少,比赛无法正常开展下去的尴尬。即便如此,不少球队通常会选择出国拉练,届时究竟有多少队伍能够参加?目前也是未知数。就像99-00年龄段的全国U18锦标赛那样,今年参赛队就只有24支,而去年则是32支。

尽管许多人呼吁取消全运会,但现实情况却是:如果没有全运会,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队伍数量还将大幅度缩减。尽管当前中国足球看起来是红红火火,但仅仅只是针对职业联赛而言。这其实才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目前所面临的最现实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