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雄鹿帕克:球队进步源于个人 我需要字母哥

腾讯体育 12月12日华盛顿讯 (记者 傅予/郝阅)贾巴里·帕克说话很慢,看了一眼镜头又害羞地把头扭开,像一个腼腆的大男孩。虽然体型魁梧,但是95年出生的他也才仅仅21岁。从小在教会长大的帕克,血液里流淌着谦虚和自信,他这个赛季的进步所有人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三分球这一项。雄鹿队这个赛季同样提高显著,但是作为榜眼的帕克,总感觉被队友字母哥的星光所掩盖,帕克是否会有心理上的异样呢?带着这些问题,腾讯记者在密尔沃基作客华盛顿的比赛前,专访了这位联盟的未来之星。

专访雄鹿帕克:球队进步源于个人 我需要字母哥

专访雄鹿新星帕克

威瑞森中心的客队更衣室异常狭小,躺在地上拉伸的新秀马科姆·布洛格顿几乎把走进更衣室的通道堵了,更衣室进门右手边第一个就是老将杰森·特里的位置,此时离比赛开始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他还身着便装瘫在椅子上,优哉游哉地研究奇才的录像,并拉过一旁的斯内尔,告诉他沃尔突破习惯走左边:“相信我,他每次都走左边突破。” 球队现在的当家球星字母哥坐在了更衣室最深处,头上裹着耳机,一脸严肃,仿佛知道今天要面临一场大战。

贾巴里·帕克的位置在字母哥右边,他麻利地穿上了自己的球衣,起身绕过还躺在地上的布洛格顿,随意拿了些吃的就在门口的椅子上坐了下来,一边吃一边和球队的录像分析师观看电视里杜克对UNLV(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比赛。蓝魔这场比赛一如既往地出色,上半场就以42比26拉开了比分,看着自己学弟们的出色发挥,不知帕克是否回忆起了自己在大学叱咤风云的时光。而他表现并没有跟普通球迷有什么区别,“这球UNLV肯定犯规了。” 看到杜克球员被侵犯,裁判却未响哨,帕克便跟分析师吐槽到。随后一个回合,杜克球员完成了一记隔人爆扣,帕克当然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喊了一声:“这球太恶心了(褒义)!”

终于等到半场结束,帕克回头把没吃完的食物扔进了垃圾桶,瞟到了杵在垃圾桶旁边,等了已经二十分钟,眼睛直勾勾盯着他的腾讯记者。显然他明白了我们的采访意图,起身朝我们走来,带着记者绕过了挡路的布洛格顿,在浴室门口找了个空间,笑着冲记者说:“我们就在这吧。”

谈球队:整体进步源于个人的进步

雄鹿在14-15赛季基德刚接手以后, 变身黑马闯进了季后赛,然而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15-16),他们让人大失所望。进攻效率倒数的他们赛季仅仅拿到了33胜,最终名列东部倒数第四。而这个赛季,他们似乎焕然一新,尽管11胜9负并不惊艳,但是一转上个赛季的颓势,不仅将东部老大骑士拉下战马,面对如日中天的勇士马刺,他们也激战到了最后一秒,只输了3分和1分。

而这些进步的原因,帕克告诉记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变得更强了。”

进步最明显的当然是22岁的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以他的天赋而言,打出全明星水准只是时间问题,只是没人想到,在经历了上赛季饱受质疑后,字母哥在这个赛季突然觉醒,成为了仅次于韦少的“三双先生”。 自从被基德钦定为球队控球后卫之后,阿德托昆博打出了生涯至今最高光的表现 —— 在以51.6%的命中率拿到21.6分的同时,他每场还能贡献将近9个篮板以及6个助攻,PER值从去年的18.8猛增到今年的26.1。仅就PER值而言,他排在了联盟第9,在他之后的两位是库里詹姆斯

PER值的排名中,曾经的雷霆三少都排在字母哥之前,奇才队的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曾是他们三人的恩师,见惯了顶级天赋的他赛后对字母哥大家赞赏:“他已经是一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了,我上个赛季没有在联盟,但是他这一年进步太多,他太棘手了,我们用尽了所有可能的方法去阻止他。 他有身高臂长,他有恐怖的运动天赋,他的跳投也进步了很多,他的传球和篮板也是。”

而帕克的进步,尽管不如字母哥那么耀眼,也不应该被他的光芒阻挡。这个赛季,他的得分从14.1猛涨到了19.6,三分,篮板以及助攻都有明显的进步。作为曾经杜克老K教练手下的“学院派”前锋,帕克并不以超强的身体素质出名。而大伤痊愈后的第二年,他唤醒了心中那头雄鹿,突然一下就成了“野兽派”, 三句不顺就隔扣,一言不合就强吃。在前一顺位威金斯进化成顶级得分手,后一顺位恩比德复出重振中锋雄风的同时,14年的榜眼贾巴里·帕克也用他强壮的身体,和字母哥一起扛起了雄鹿的未来。

“而我们还有一些新的拼图,他们对球队的贡献也非常突出。” 帕克补充到。

戴拉维多瓦从克利夫兰来到密尔沃基,不仅仅给球队紧缺的控卫线添砖加瓦,更带了从詹姆斯身上学到的领袖气质,并把这些传给球队的年轻人。阿德托昆博和帕克都找他询问了詹姆斯的领导方式。这让他们俩受益匪浅。

而老将特里也起到了同样的功能,常年在诺维斯基身边打球的他,给字母哥和帕克也带来了非常多的帮助。

而在基德眼中,字母哥恰恰是诺维斯基和詹姆斯的合体。

谈基德:球员生涯让他更特殊

从退役即挂帅的人生得意,到布鲁克林夺权失败名誉扫地,再到作为教练被交易到雄鹿东山再起。基德的教练之路尽管没有沦落到像费舍尔一样遭人唾弃,也并非一帆风顺。

专访雄鹿帕克:球队进步源于个人 我需要字母哥

雄鹿主帅基德

NBA球员退役之后当教练在联盟是件非常常见的事情,成功的失败的都大有人在,往近了说,接手骑士的泰隆卢和接手勇士的科尔都在第一个赛季率队拿到了总冠军,往远了说有禅师,有杰里斯隆,有帕特·莱利,失败的也很多,费舍尔和以赛亚托马斯都是。这些人大多经历了当助教学习的阶段,而从球员直接升级为主教练的并不常见,这个名单有:里夫斯,德安东尼马克杰克逊,麦克海尔,小将军约翰逊,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安吉,老邓利维,费舍尔以及基德。

我们回顾这些名单时可以发现,球员生涯的辉煌与否与教练生涯并没有多大的相关性,甚至,那些巨星们似乎更难在教练的位置上取得成就。可能是因为巨星有巨星的气质,更难放低身份与球员交流,可能巨星理解的篮球更加简单,以赛亚·托马斯失败了, 埃尔金·贝勒也失败了,基德作为近年来第一个出任教练的巨星,并以洞察比赛和掌控球队闻名,他的职业生涯是否让他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呢?

作为基德时代雄鹿重建的基石之一,帕克的答案是肯定的,当记者问到他一直在为基德效力,怎么看待基德的职业生涯作为历史最出色的控卫之一对他的教练生涯是否有帮助时,他告诉记者:

“我非常认同他的职业生涯能帮助他,他的职业生涯非常特别,且不论他取得的那些成就,单单是那些经验,就能让他做好准备成为一个出色的教练了。”

除在网队时主导的“撞杯门”事件,作为教练的基德至今并没有多少闪光点,但这仅仅是他作为教练的第四个赛季,他的很多篮球想法还在实验当中,比如说雄鹿逆“小个阵容”的“长人阵容”,他把字母哥放在了控球后卫的位置上,把帕克放在了他更如鱼得水的大前锋位置上,加上刚选来的乐透秀,字母哥翻版的梅克尔,基德的“长人实验”是否能在未来掀起一阵风潮呢?我们拭目以待。

谈字母哥:我需要他

往远有科比和鲨鱼的“有他没我”,往近了有杜兰特出走俄克拉荷马城;不那么重磅的,西部有霍华德和哈登互相瞧不起,东部有比尔沃尔在场上不喜欢彼此,双核闹掰闹绯闻的事情屡见不鲜,有的因为球权问题,有的因为比赛风格不和,也有的因为性格问题,还有些纯粹只是媒体捕风捉影的谣言,但我们不禁想问,双核球队相处的诀窍是什么?

专访雄鹿帕克:球队进步源于个人 我需要字母哥

雄鹿双星字母哥和帕克

雄鹿作为联盟最年轻的球队之一,贾巴里·帕克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仅21岁和22岁,毫无疑问,他们俩是这支球队的基石。

字母哥这个赛季数次拿到三双,场均贡献21.9分9个篮板还有6次助攻,甚至还有2个抢断和2个封盖,帕克则场均贡献19分,抢到5.7个篮板。

由于帕克和门罗在场上存在严重的共存关系,基德这个赛季直接放弃了门罗,把这位曾经还是15+10的“三年五千万美元”内线放在了板凳上。

基德的这个选择并非那么艰难,作为10年7号秀的门罗在NBA已经打到第七个年头了,尽管勤勤恳恳凿内线,勉强打出不错的数据,但是并没有展现出能成为球队基石的能力,活塞在他和庄神之间放弃了他,雄鹿也不例外,帕克才21岁,天赋是门罗这辈子也无法企及的。

但如果是字母哥和帕克中选一个呢?这个选择要比上一个难上千百倍,帕克的顺位更高,雄鹿对他寄以的希望非常大,在“五十年才能出一个”的恩比德大帝之前选中了他,可见他们是多看好帕克能成为球队的门面,帕克也不负众望,新秀赛季一直压着状元维金斯霸占着最佳新秀排名,一直到报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而字母哥的天赋前所未有,6尺11的身高加上7尺3的臂展,后卫般的技巧,没有人能猜到他上限到底在哪。尤其是在这个赛季基德把他放在一号位之后,他展示出了自己掌控球队的能力,助攻从3.2猛涨到了5.9。

但他也暴露出了自己不稳定的一点,比如说三分命中率,他只有25%,比如说失误,他场均有3.6次失误。

相比而言,帕克更加高效,教练更加容易调教。

好在如今看来,在字母哥改打控卫之后,他俩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字母哥持球主攻强侧,帕克则在弱侧游走,给队友掩护,自己切入。字母哥传球能力的提高让帕克打球轻松不少。

帕克也肯定了记者的观察,他这个赛季的进步和字母哥是相辅相成的:“我感谢有他这样的队友存在,我感谢有他这样的球员能在更高的层次帮助球队,我们都为球队进步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我需要他。”

字母哥也夸赞帕克:“我的搭档打得像野兽一样。”

也许我们期待帕克能有无限的球权,能充分发展自己的天赋,但是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下成长,和字母哥一起成长,又有何不可呢?

未来的问题基德可以留给未来去回答。

谈三分:战术安排加夏天苦练

如今的NBA,一场比赛你不出手20次三分球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NBA球队。

太阳队的快打旋风到小牛队跳投夺冠,再到现象级别的勇士,“三分球不能在季后赛赢球”已经一次又一次被证伪。

和基德的球员生涯一样,他教练生涯的初期也不是一个三分球狂热者。

他作为雄鹿主教练的第一个赛季,尽管球队以33.3%的三分命中率排在联盟第9,但是基德并不希望球队出手过多的三分球,这个赛季,密尔沃基雄鹿场均仅仅出手18.3次三分球,排在联盟26位,他们每出手5次才有1次三分球,而火箭队当年的数据几乎是他们的一倍。

当赛季的雄鹿以五成胜率闯进了季后赛,几乎是一匹黑马,这鉴定了基德不投三分的决心,他变本加厉,上个赛季的雄鹿队,每场仅仅出手15.6次,位列联盟倒数第一,仅仅占出手的18.9%,而他们的命中率则没有这么糟糕 —— 34.5%的三分命中率尽管只在联盟排21,但是出手最多的火箭队三分命中率比他们还低一位,排在联盟22。

正如我之前所说,他们这个赛季让人大跌眼镜,33胜49负在东部仅仅排到12位。

这也反映到了球员身上,尤其是贾巴里·帕克。

这位杜克的高材生虽然不是一个稳定的三分投手,但他在老K手下打球的一年里也投出了36.8%的所谓“有威胁”三分球命中率。 他从来不畏惧投三分球,他柔和的跳投手感让他具备了用三分球杀伤对手的潜能,这也是为什么他的选秀模板是安东尼和皮尔斯的原因之一: 硕大强壮的小前锋身材,灵活的移动和脚步,以及柔和的手感。

但是在基德手下呢?

第一个赛季尽管因为报销只打了25场,但这25场他一共才出手16次,场均0.8次,命中率仅仅25%。

窥斑见豹,基德对他投三分并不热情,“方圆十米没人的话你可以投一下”, 大抵如此。

果然,第二个赛季他伤愈复出,82场出场了整整76场,但是这76场出手了35个三分球。是的你没看错,被誉为甜瓜接班人的贾巴里·帕克同学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二年,每场只有不到半个的三分球出手机会,他在赛季进行到一半,将近全明星赛之前,才投进了自己当赛季第一个三分球。

他25.7%的三分命中率也低得吓人,很明显,基德不让他投三分,他为什么要花大功夫练呢?

基德在职业生涯的中后期找到了三分球的手感,也更乐于出手三分了(事实上他在NBA历史上三分命中数排名第五),他的关键三分帮助自己也帮助达拉斯小牛第一次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既然不投三分不行,我们就开始投吧” 贯穿了他整个生涯,于是,雄鹿开始投三分了。

“战术安排和自己苦练都有原因。” 帕克告诉记者,这个赛季他在三分线外已经出手了68次,并命中了其中的23球,这两项数据(21场)已经比他前两个赛季加起来(101场)多出许多了,上个月主场对阵魔术的比赛,他三分球7投5中刷新了自己的三分球记录。33.8%的三分命中率虽然不突出,但是等让他重新找回三分线外的威胁,无论对他也好,对球队也好都是帮助。比赛中帕克只要得到好的出手机会,就不会再和以往一样扭扭捏捏不敢投了。

“教练和队友都希望我能更自信地去投三分球。这个赛季我也花了很多功夫去提升自己的三分球。” 毕竟是立志想成为“甜瓜”,成为“真理”的男人,不会投三分怎么行?

谈家庭:他们给了我篮球的基础,遗憾未与父亲同场竞技

帕克的父亲 索尼·帕克,曾经是金州勇士的一员。 勇士队史第二大分差是1977年3月19日以59分狂屠步行者,这场比赛,索尼·帕克拿到了仅次于老巴里的全队第二高分。

他的父母在盐湖城相遇,相爱,前后生了七个孩子,最终定居在了芝加哥。

芝加哥就是贾巴里·帕克长大的地方,95年出生的他是家里的小儿子,当时老帕克已经年过四十。

“我并没有机会跟父亲同场竞技。” 帕克摸了摸自己的头,眼睛里流露出了一丝遗憾之情。“他很早就放弃篮球了,所以我并没有机会与他同场竞技。”

尽管老帕克一度拿到场均15分的数据,但是他的生涯陨落很快,到他的第六个赛季,他沦落到场均只有3.9分,导致勇士最终裁掉了他,在贾巴里·帕克出生前13年。

老帕克心灰意冷,彻底放弃了篮球,在芝加哥建立了一个帮助年轻人的基金会。

“但我有机会跟我的哥哥们打球。” 帕克有两个哥哥都进过大学校队。“他们给了我打篮球的基础,他们总会带我去打球,去逼迫我成为最强的自己,并指导我怎么去做。”

他们带帕克打球的地方,是帕克长大的教会球馆。帕克住的地方位于芝加哥的海德公园附近,那块地方可以说是美国最危险的城市芝加哥最危险的区域,枪击和毒品泛滥,帕克曾回忆道:“在室外的篮球场打球很可能把命都丢了。”

还好有教会的篮球场,帕克和他的哥哥们总会在父母睡着之后溜去那连打3、4个小时,帕克回忆到:“那里是我们篮球的天堂。” “就是在那,贾巴里完成了他生命里的第一个扣篮。” 哥哥克里斯蒂安·帕克回忆到。

“他们还教会了我做人”, 帕克告诉记者。 他的母亲是一名虔诚的教徒,帕克在她的影响下,成为了一个自制而善良的人。他从不抽烟,不喝酒,私生活非常检点,更别说毒品。而这些诱惑都毁了不少NBA的明日之星。 他为人谦虚,对人友善,然而这并没有磨灭他在篮球场上的霸气。

他从父亲身上继承了篮球,从母亲身上继承了信仰,大伤并没有击垮他,他一年比一年成熟,一年比一年强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雄鹿帕克:球队进步源于个人 我需要字母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