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夺总决赛冠军再写传奇 马龙用此冠捍卫王朝

五夺总决赛冠军再写传奇 马龙用此冠捍卫王朝

马龙创造自己的时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2016年第21届国际乒联总决赛在多哈决出了男单冠军。赛会头号种子、新科奥运会男单冠军马龙,以4-2击败队友樊振东,个人第五次获得总决赛男单冠军。从2015赛季到今天,马龙保持者一个惊人的纪录——但凡世界大赛他参加了的,冠军都是他的。马龙用这个总决赛冠军向世人宣告,当今世界乒坛他依然是不可撼动的王者,挑战者樊振东与他比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

五夺总决赛冠军他成第一人

在总共21届国际乒联总决赛里,21个男单冠军有16个都是中国球员获得的,21个女单冠军有18个是中国球员获得的。本届比赛之前,马龙和张怡宁都分别四次获得总决赛单打冠军,这次马龙在自己的荣誉薄上再添一冠,成为总决赛历史上单打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而且马龙的职业生涯还在继续,他还有望继续续写自己的这一特殊荣耀。

按照国际乒联的相关规定,单打项目必须在当年度参加满五站巡回赛、双打项目必须在当年度参加满四站巡回赛且积分达到相关标准,才可获得总决赛的“入场券”。男子、女子单打项目各有16人参赛,男子、女子双打项目各有八对组合参赛。中国队在2014、2010两个赛季,曾因为国内赛事比较多,计提缺席了两届国际乒联的总决赛。其实每年总决赛的参赛球员,都是当年在巡回赛中表现优秀的骨干,总决赛的竞技水平还是很高的。

马龙目前的状态是很想再征战一届奥运会的,而随着国乒对新奥运周期的重视,今后会更加注重派遣主力队员参加国际乒联的重要比赛。马龙只要好好保持现在的这种巅峰状态,未来几年还将有望继续在总决赛中称霸。

近两年完美统治乒坛

从2015到2016赛季,世界乒坛可以说完全进入了马龙时代。而今天这个2016赛季的乒联总决赛结果,表明马龙的王者地位依然难以被挑战。

2014年年底的男乒世界杯,马龙在决赛中输给张继科无缘再次夺冠。当时张继科已经是大满贯球员,而马龙的单打世界冠军只有一项,那就是2012年男乒世界杯冠军。进入2015年之后,马龙全面爆发。当年的苏州世乒赛,马龙半决赛再次战胜樊振东决赛胜方博,获得个人首个世乒赛单打冠军。2015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决赛4-0完胜樊振东夺冠。当年年底的乒联总决赛,马龙在男单决赛中再次4-3战胜樊振东夺冠,收获极为完美的一个赛季。

马龙的2016年非常精彩,全年他都排名男单世界第一,本年度收获德国和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并在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拿到男团和男单冠军。马龙在9月的中国公开赛上0-4输给樊振东丢掉男单冠军,并放弃了今年男乒世界杯参赛机会,马龙没参赛才给樊振东成为真正的单打世界冠军的机会。而这次乒联总决赛,马龙、樊振东、许昕三大国乒主力均参赛,马龙再次在重要的大赛决赛中战胜樊振东,以个人总决赛第五冠捍卫了自己的王朝。

马龙和樊振东都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男单球员,而19岁的樊振东在某些细节方面与马龙比还有一些明显的差距。中国乒乓球队衡量一名球员的真正价值,是要看其在大赛中的表现,2017赛季的单项世乒赛和男单世界杯,将会是樊振东继续挑战马龙王朝的好机会,而马龙也会继续以王者的姿态迎接各种新的挑战。(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