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短道男队具备争金实力 奥运突破仍需准备

[摘要]相较于中国短道女队更强的“传统”,男队此番的表现令人惊喜。展望2018年冬奥会,中国短道的小伙子们距离奥运首金的突破是否更近了一些?

李琰:短道男队具备争金实力 奥运突破仍需准备

中国男队5000米接力夺冠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郭敬丹朱翃杨依然)在刚刚收官的2016/2017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拿下3金,成绩喜人;而往年“摘金夺银”的女队则遭遇奖牌“零收获”的尴尬。相较于中国短道女队更强的“传统”,男队此番的表现令人惊喜。展望2018年冬奥会,中国短道的小伙子们距离奥运首金的突破是否更近了一些?

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武大靖两次夺得男子500米的金牌,男队在5000米接力的激烈竞争中力克对手夺冠,荡气回肠的比赛更是引得整个赛场都沸腾了起来。

“这是本站我们值得‘喜’的地方。”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应该说,男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准。有时候不是不具备相应水平,而是受到技战术、场上应变的影响,水准没能发挥出来。”

不过,李琰对男队成绩并未十分乐观,她指出了自己的“忧”:对短道男队不能只看到武大靖一人,男队在其他项目中仍欠缺稳定的竞争实力。

的确,本次上海站的比赛中,新科世锦赛冠军韩天宇在男子1500米的预赛中即爆冷出局。男子1000米的比赛中,许宏志获第5名,张宏超第8名。

谈及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李琰显得很“低调”,她直言,“男队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运动员的经验、项目成绩的稳定性,都尚未令人完全“放心”。

现今的中国短道队队员都是“90后”,也只有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参加过索契奥运会。李琰指出,在奥运会的前一年,各国运动员提高都很快,而中国队还在经历“新陈代谢”的成长过程。“我们自己本身还需要很多的历练,比赛中有喜有忧,也很正常。”

“可以说,在冬奥会上取得突破、尤其是男队的突破,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李琰告诉新华社记者,“男孩子最近几年的成绩比较稳定,但也局限于个别项目上,没有达到全面具备竞争能力。各国水平现在提升这么快,我们首先要能够有能力到一定水准上去竞争,在此基础上才能谈稳定的发挥。”

李琰说,运动员的成长要一步一步来。“准备突破需要一个过程,当一切水到渠成 ,自然而然就会突破。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也很期待。”

“中国短道队30多年的历程,不是每个时段都是平稳的,有的时候男队更强,有的时候则女队更佳,这都很正常。”李琰坦言,这是中国短道队通向2018冬奥会之前的必经之路。

对于冬奥会,李琰谈得最多的仍是“努力”“脚踏实地”。“未来一年多时间,每一天都很重要。只要今天不是奥运会,我们就会一直准备,会一点一点解决问题,完善自己,朝着2018去做好。”(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