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问曼城:惨案何生?争冠梦碎? 瓜帅怎么变

腾讯体育12月11日讯 随着曼城(数据) 在连染两红1-3负于切尔西(数据)后,再在本轮2-4惨败在莱城脚下,瓜迪奥拉遭遇了入主曼城后最大的危机。综合英国各大媒体、名宿们的评论,不妨针对曼联的三个问题进行解析。

三问曼城:惨案何生?争冠梦碎? 瓜帅怎么变

曼城惨败莱斯特

问题一:惨案何生?

英国媒体、名宿,关于曼城的败因总结有很多。归纳而言,四种说法是主导。其一是开局失球的偶然性,开场4分钟曼城就已经0-2落后,几乎是带着两个球的差距投入比赛。在英超这样实力接近的联赛里,这样的比赛是很难打的,更何况曼城对垒的毕竟是上赛季冠军,如今虽虎落平阳,但体系和实力犹存。所以一小部分名宿,比如天空台解说员、前英格兰国脚米尔斯就认为,这场比赛与克洛普去年0-3败给沃特福德一样,属于漫长赛季的一个插曲。

三问曼城:惨案何生?争冠梦碎? 瓜帅怎么变

开局丢球让曼城非常被动

其二就是瓜帅轻敌论,本战瓜迪奥拉的一些战术打法太过冒险,而相比起拉涅利对曼城的研究透彻,瓜迪奥拉对于莱切斯特城缺乏应有的重视,特别是没有针对马赫雷斯、瓦尔迪等人进行具体的战术部署。这些人毕竟是上赛季英超夺冠的干将,如果不加以遏制,只想着“以我为主”去碾压对手,这确实是一种轻敌。

其三就是瓜帅体系问题。赛后英国各大记者都追问,瓜迪奥拉的体系是否出了问题,这种倒脚踢法是不是在英超根本就没有市场。瓜帅赛后虽然勇敢的承担了本战落败的责任,却坚信自己的体系没有问题。一部分英国媒体认为,瓜帅的传控倒脚体系,在速度节奏更快的英超,能否取得成功,这还是一个未知数。或许他可以凭借Tiki-Taka打法在西甲德甲成功,但在英超,他需要克服更大的难题。

但最主流的观点,是第四种观点对手们已经发现了瓜帅体系的不足之处,这逼着瓜帅去改变。报道指出,赛季初瓜帅的Tiki-Taka踢法取得连胜,那是因为对手们尚未发现瓜帅战术的不足。随着赛季进入中盘,英超各大顶尖教头们纷纷研究曼城的问题,已经找到了蓝月军团的一些不足,像孔蒂、拉涅利这样的战术大师,已经能拿出卓有成效的办法来对付。瓜迪奥拉如果不想些办法出来,那么类似的战局还会出现。

问题二:曼城争冠梦碎?

曼城原本就是英超过去几年最强盛的球队之一,何况此前在西甲德甲连冠的教头瓜帅入主,球队斥资扩军,外加强势开局,使得很多人认定,本赛季的曼城不夺冠就是瓜迪奥拉的失败。但是连负切尔西、莱城,特别是2轮丢7球,使得很多人发问:瓜迪奥拉本赛季争冠的梦想,还能延续吗?

三问曼城:惨案何生?争冠梦碎? 瓜帅怎么变

曼城球员并不完全理解瓜帅战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最近英国媒体对于瓜迪奥拉的买人、执教思路颇多质疑,但是大多数媒体形成的共识是,现在暂时不应该去判断曼城的争冠前景。这是因为两方面原因,首先英超各大豪强也都存在自身的问题,例如曼联丢分太多,利物浦(数据) 的巨星伤病,例如切尔西在科斯塔阿扎尔等位置主力与替补实力差距太大,再例如阿森纳主帅温格多年不变的胸无大志、小富即安、关键时刻豁不出去的心态。英超素来是冠军到最后才能揭晓的联赛,现在去判断,实在为时尚早。

另一方面原因是曼城将在圣诞、新年魔鬼赛程期间,连战利物浦、阿森纳、埃弗顿等劲敌,在这之后曼城的争冠前景会相比现在更加明一些。所以英国媒体都抱着等等看的心态,去等待看看瓜帅接下来在这段时期会怎样发招,毕竟他执教巴萨(官网 数据) 、拜仁时期,从未经历过圣诞魔鬼赛程,他会交出怎样的答卷,这是一件充满变数的事情。

问题三:瓜帅需要改变什么?

无论如何,连败给切尔西、莱城,而且是两场完败,而且是输给对手同样的打法(固守快攻),这无疑让瓜帅面临巨大的难题。可以想象,接下来任何对手对垒曼城,都会借鉴和参考孔蒂、拉涅利的打法,如果瓜帅不作出改变,那么他接下来的赛事就很难打了。

那么瓜帅应该如何改变?英国媒体的建议来自于三点。其一瓜帅应该放缓球队的传控化改造,先追求短期成绩,BBC就指出,曼城球员尚未真正理解Tiki-Taka足球,他们连基本的东西都还并未融会贯通,瓜迪奥拉就直接给他们灌输更高阶的东西,这反而让球员们无所适从。魔鬼赛程在即,瓜帅应该放缓改造,否则球员们会更糊涂。

其二,瓜帅应该更加保守、务实一些,最近瓜迪奥拉在战术打法方面不断尝试类似343这样的攻击型杀阵,门将经常跑出禁区,后卫线前压到中圈。想要打出精彩足球的想法是好的,但这种前压过甚的打法毕竟很冒险。如果瓜帅更加务实,更加注重防守一些,以曼城球员强大的个人能力,稳固战绩、摆脱窘境,就不是难题。

最重要的建议是第三点:瓜帅应该围绕球员的个人特点修正战术。比如《每日邮报》就指出,瓜迪奥拉是复制了自己在巴萨、拜仁时期的模板,来要求曼城球员这样踢。但是曼城没有哈维(数据) 伊涅斯塔梅西,没有哈维-阿隆索罗本贝里。在这样的体系里,德布劳内、席尔瓦等人踢不出最佳感觉,斯通斯、科拉罗夫更是丑态毕露。所以瓜帅想的不是逼着球员们去适应他们无法胜任的职责,而是因材施教,根据球员特点来改变打法。

三问曼城:惨案何生?争冠梦碎? 瓜帅怎么变

曼城需要根据球员特点修正战术

当然,这些都是英国媒体、名宿们给瓜迪奥拉的谏言。可是多年的实战证明,瓜迪奥拉是一个在战术问题方面非常执着,不愿意为了媒体舆论的声音而去改变自己的教头,当年在德国举国抨击他,他也不曾屈服。如今曼城战绩惨淡,瓜迪奥拉肯定会变,肯定会有自己的评估和考量。可以肯定的是,他这种评估不会受到媒体等“外人”的干扰。至于他会拿出怎样的办法,他打算怎样去应付圣诞新年魔鬼赛程,全世界所能做的只是:拭目以待。

(冷雪)

三问曼城:惨案何生?争冠梦碎? 瓜帅怎么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