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坤:女足薪资待遇低 或把年薪标准定为40万

记者肖良志昆明报道

12月9日上午,前女足国家队球星王坤在昆明教练大会上,呼吁为所有女足提高待遇,为她们解决后顾之忧,如此,女足留住的人才就会更多,对于普通的女孩子才更有吸引力。

王坤:女足薪资待遇低 或把年薪标准定为40万

王霜带球

中国女足在加拿大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都打进了8强。但是,这不等于中国女足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不等于“铿锵玫瑰”风采再现。女足的环境依然贫瘠,女足对普通女孩依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2030年重归世界一流任重道远。

按照议程,中国足协教练大会在12月9日上午探讨女足的发展之路。在互动环节,王坤为所有女足姑娘们仗义执言:“女足的待遇低,即便是国家队的很多优秀队员也没有特别好的出路,踢球解决不了后顾之忧,所以很多人在二十五六岁就选择了退役,退役之后继续从事女足工作的人也很少。”

王坤坦言,她自己和大多数国家队的球员一样,别说高薪,就是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都难。“我在河北的时候一个月是1200元,后来到了别的球队,每个月是几千元。全运会之后,很多二十五六岁的球员,正是最好的年龄,却选择了退役。为什么?因为待遇低,而且退役之后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又面临很多其他的问题,所有大家宁愿退役去开服装店或者干别的。”

王坤谈到的这些问题,早就存在,非常遗憾的是,整个中国足球圈都没有真正去解决女足面临的现实问题。有人说女足的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比较低,不可能有男足那样的高薪。

在我看来,女足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低,不是女足姑娘就必须低薪的理由。实际上,女足姑娘们从来没有希望拿到男足的高薪,只是希望能够有一个让自己体面生活的薪资,哪怕每个月能够挣到1万元或者2万元。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小小的要求。

从2015赛季开始,天津女足、大连权健女足、长春女足等的待遇提高幅度较大,有些球员的年收入已经达到或者超过30万元。不过,大部分的女足球员,依然处于每月几千元的水平。如果没有足够的毅力和对足球足够的热爱,哪个姑娘不爱红装爱武装?女足国家队的球员都无法解决后顾之忧,非国家队的球员显然就更难。

还是以王坤为例,她担任北京女足的助理教练,每月的工资是3000元。如果参加职业教练培训班,她需要干5年才能挣出培训的钱。这种情况下,有多少姑娘愿意去当教练或者讲师?

中国足协也在积极为女足姑娘们想办法,从2017年开始,中国足协专门为女足B级教练培训班留出24个名额,全部免费培训。对于参加A级或者职业级教练培训班的国字号球员提供奖学金,尽量减少她们的负担。

应该说,中国足协做出了很大努力,值得点赞。

但是,这样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女足的处境。对于女足的待遇问题,我认为不是无法改变,而是要看我们是否真的想为她们解决问题。因此,我在这里提出一个建议:请中国足协为女足俱乐部或者说女足球员的薪资制定一个标准,要求所有的俱乐部和球队按照相关的标准执行,不能低于足协的标准(设置一个地板价),高于标准的不受限制。相信有了政策,各俱乐部都会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比如说,可以把女足姑娘们的“地板价”年薪标准定为40万元。这样,姑娘们就不会在二十五六岁无奈地选择退役,也不会因为退役后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放弃踢球。因为,在她们吃青春饭的10年至15年内,能够挣到让自己有尊严而又能够体面生活的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