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中超或将是70后的绝唱 81届也已进倒计时

2016赛季结束后,中超仅有的4位70后确切说是清一色79年出生球员走到了职业生涯尽头——周挺告别国足可能辗转至中甲回归家乡球队大连效力;徐云龙与国安的续约问题悬而未决;肇俊哲已正式宣布退役——照目前趋势,大王亮极有可能成为2017中超仅有的70后球员。尽管其目前在辽足一线队只是以球员之名行助教之实,但考虑到辽足近两年失血过多,在杨善平即将离队加盟权健后,缺乏精神领袖,大王亮可能再坚持一年,象征辽足队魂。

2017中超或将是70后的绝唱 81届也已进倒计时

肇俊哲退役泪洒球场

2017年,随着中超赛场70后球员的接近绝迹,曾被誉为超白金一代的81届国奥适龄球员也进入了职业生涯倒计时。对于35岁高龄的他们来说,未来几年内,昔日的超白金们也将迎来各自的绝唱。

亚冠四队80初球员仅剩“恒大系”

2017赛季亚冠big4为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和上海双雄上港以及绿地申花。当年的81国奥年龄段球员生于80年代初的81、82年,年届35岁高龄的他们,想要在亚冠级强队“立足”,难度愈发增大。

2016垄断国内赛场三冠王的恒大拥有2名出生于85年之前的球员——队长郑智虽是80后,但属于当年77届国奥的最年幼者。智哥与恒大的合约直至2020年底,终老恒大直至不惑之年退役已成定局。

而从青岛中能转投而来的刘健正好比郑智“小4岁一圈”——1984年出生的“健哥”目前直奔33岁,其与恒大合约同样至2020年底,如若完成这份合同,37岁高龄在恒大退役也无悬念可言。

剩余3支亚冠强队中的80初球员也大多有着恒大系背景:苏宁的杨昊曾是恒大2011中超处子季引入的球员,2014赛季中期被高洪波运作到江苏舜天,2016赛季上半段杨昊曾一度通过自身刻苦努力重返球队出场阵容,但却因为严重受伤致赛季提前报销。其与江苏的合约至今年底,而苏宁方面铁定不会再与杨昊续约。以杨昊目前的身体状态,想在中超他队谋得一份差事几无可能。

同杨昊一样,上港阵中也有一位效力过恒大的85前球员——1982年出生的孙祥 即将迎来35岁生日,二哥与上港的两年工作合同即将结束,作为500万年薪先生,二哥渴望下赛季继续留在上港,不过其绝对主力位置已经无法保障。但上港目前仍有可能与孙祥再续约一年,来年其可以凭借经验专为球队在精神层面提供帮助,也可以在左后卫位置上担任主力替补。

至于重返亚冠的绿地申花则拥有2名81届球员——1982年的李帅下赛季直奔35岁高龄,但这位昔日恒大二门仍是绿地主力门将的有力竞争者;1983年的上海籍本土球员王赟 早在15年前的2002年上海德比上便已出道,作为昔日的83国青成员,2017赛季将是王赟在绿地效力的最后一个年头。至于2014赛季加盟绿地以来一直打酱油的1983年生人李文博 ,这位前富力边卫已经与绿地合同期满正式离队。

81国奥廉颇老矣 83国青尚能饭

以目前中超格局,仅次于亚冠big4的第二集团则是老牌豪门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广州富力、河北华夏幸福。

国安方面,玄冥二老徐云龙、周挺“隐退”后,镇队老将无疑是83届的杨智 和张辛昕。1983年1月15日出生的杨智也即将迎来“虚岁”35的高龄。杨、张二老接过龙挺衣钵后,至少短期内依旧是球队主力阵容中的不二人选。

鲁能在外援蒙蒂略离队后,全队均为清一色的85后球员,这也从另一侧面显示了鲁能加快年轻化的决心。

广州富力倒是保留了几员81届老将稳定军心——队长张耀坤年底与富力合约到期,即使继续留队也会逐渐退居二线担任精神支柱;83年龄段的汪嵩和韩锋都是近两年加入球队的内援,凭借经验和保持的不错的竞技状态仍是首发阵容中的常备人选。

河北华夏幸福同样进入全面85后的时代——阵中唯一一名80年初的球员——1982年出生的杜威将满35岁高龄,月底即将合约到期的他,已确定无法获得球队的续约合同。作为81届超白金的先锋代表,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多队81届老将绝迹 王栋去向引人关注

中下游小本经营球队由于保级压力过大,部分球队仍然比较依赖81年龄段老将的经验和能力;但同样有不少人遭无情清洗。

天津泰达刚吹响冬训集结号,便宣布老将曲波宗磊 离队。其中昔日追风少年年初仅与泰达签下一年短约,期满后自然离队,来年恐难以继续在中超混得饭碗。而替补门将宗磊则已宣布退役。不过泰达还是保留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传统,队长曹阳 虽说合约到期,但来年仍有较大几率留队继续担任津门旗帜。

河南建业、辽宁宏运、包括已经升入中超的贵州智诚阵中已经没有官龄85年前出生的本土球员,像延边富德中的1984年的尹光已经是“长白虎”全队上下年纪最大的球员。

中超16强中相对最依赖81届老将的球队无疑是重庆力帆长春亚泰力帆阵中有81届老臣吴庆、两名83年龄段的门将邓小飞 、隋维杰以及年底合同到期的33岁大连籍高大中卫隋东陆。

亚泰阵中同样拥有4名81后老将压阵——1981年的老门将宋振瑜、1982年的张笑飞和阎峰以及1983年的杜震宇。这4位81到83年龄段老将和其他亚泰球员一样与俱乐部签有长期的5年工作合同,他们的合约均至2020年结束……

两支升班马中唯一一位81届大龄球员是天津权健的张烁 ——1983年出生的“烁哥”早在2002年甲A年代便已出道,更一度是国足神锋人物。虽说近年来很少上头条,实则是一位相当有背景的球员,同权健尚余1年工作合同的他,未来可能会担任某支中超球队的领队。至于同队的1981年杨君 ,年底合同到期的他极有可能完成随权健冲超成功后即退役的承诺。

2017中超冬季转会窗,最令人关心的81届无疑是已过35岁的王栋。尽管从足协备案的工作合同来看,王栋与力帆的合约要在明年底方才到期。不过近期传言栋哥与力帆高层就续约年限等问题完全无法达成一致,甚至接近闹翻。

传闻王栋下家可能会在泰达与冲超失败的青岛黄海之间二选一。他和力帆之间的肥皂剧究竟结局如何,栋哥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再优秀的球员也敌不过时间,一旦身体机能下滑,昔日的硬实力、速度等所有必杀技都会化为乌有。”这早已是足球圈的共识——再出色的球员都无法回避岁月催人老的残酷现实。

曾经引以为傲的81届国奥的昔日追风少年们,终究会成为历史,永存于球迷的记忆长河中。81届国奥,包括少数83年龄段出道甚早踢过甲A、甲B联赛者,都拥有MP而非如今多数本土球员MA打头的参赛证号。随着时光流逝,这些骨灰级的MP参赛证编码,也将在未来几年内彻底消逝!

附:1981至1984年龄段老将总计:10队20人,其中含门将7人。在16队注册报名的400名本土球员中占比仅为5%。

广州恒大:刘健

上海上港:孙祥

上海绿地:李帅、王赟

北京国安:杨智、张辛昕

广州富力:张耀坤、汪嵩、韩锋

重庆力帆:邓小飞、隋东陆、隋维杰、吴庆

延边富德:尹光

天津泰达:曹阳

长春亚泰:杜震宇、张笑飞、阎峰、宋振瑜

天津权健:张烁

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山东鲁能、河南建业、贵州智诚、辽宁宏运2017赛季一线队名单将没有81届(81、82、83、84)球员的身影。

记者:淳皓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