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象棋推广活动走进校园 特级大师教留学生下棋

象棋推广活动走进校园 特级大师教留学生下棋

中国象棋协会向学校赠送象棋纪念品

腾讯体育12月10日(文/焦大伟)12月9日,中国象棋协会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象棋校园推广活动在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特邀请到北京棋院副院长、象棋特级大师张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象棋——中国智力运动之窗”为主题的文化讲座。讲座过后,张强老师邀请在场的同学进行实战对弈,并细心教授留学生同学象棋的玩法,希望能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得到了校方的热烈欢迎,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的李凤林书记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中国象棋协会能够走进师大,走进我们汉院,带领着同学们领略象棋文化,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并主动了解我们这项传统项目。同时我更希望我们的留学生朋友们能够喜爱上象棋,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象棋的传播者,向更多的人传播中国文化,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举办初衷。”

由于在座的同学是以留学生为主,为了能够让大家更方便直观的了解象棋,主办方安排了同声翻译,进行双语讲解。一位男同学开心的向记者说到:“我来自意大利,我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方格,我很喜欢这个名字,也很喜欢中国文化,今天的活动我还收获到一副象棋,打算好好尝试一下。”虽然这位同学的中文还略有些生疏,在采访中还夹杂着很多意大利母语,但他认真的态度流露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

象棋推广活动走进校园 特级大师教留学生下棋

张强大师指导外籍留学生下棋

纸上谈兵终觉浅,在讲授完象棋的基础知识,张强老师还邀请在场的同学上台与他实践对弈,大家踊跃报名,在对弈中往往一名同学身后还站着三四名同学为他出谋划策,同学们笑称这叫“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大家面对象棋特级大师并不怯场,抓住难得机会与大师切磋。

现场还有一位慕名而来的老爷爷,在言谈中得知平时很喜欢下棋,今天知道张大师会来,非常想切磋学习一下。现场大家不分年龄不分国籍,以棋会友,热烈的气氛也让寒冷的冬日变得温暖起来。

象棋推广活动走进校园 特级大师教留学生下棋

张强老师与现场学生合影留念

张强老师在活动后的采访中表达了对学子们的殷切希望:“很荣幸能来到北师大,这也是我的母校,和学弟学妹们交流棋艺很开心,现场来了很多不同肤色的朋友们,有意大利、俄罗斯还有非洲的同学,大家兴趣也很高,我了解到今天在座的各位大部分来自汉语文化学院,对中国文化本身就很有造诣,象棋也是所有竞技运动中唯一带有汉字的,这也吸引着同学们去了解它背后的文化,希望同学们私底下也能去多尝试下象棋。” 随着象棋推广活动的继续深入,象棋这一极具中国文化的项目会得到更多中外友人的喜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