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赛季欧冠必将是英超天下 本季已是垄断前奏

下赛季欧冠必将是英超天下 本季已是垄断前奏

英超吸引了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这样的世界名帅前来

欧冠小组战罢,英超还是3队出线,曼城(数据) 阿森纳晋级无悬念,掉队的是热刺而非莱斯特城,则略令人意外。热刺的欧战经验远比莱斯特丰富,却没有英格兰冠军对赛事的重视渴望,小组头5轮吊儿郎当,让拥趸失望。

过去3季,英超4队正赛到齐,却无法全部晋级,晋级最远不过半决赛;别看同期西甲也是四进(上赛季是5队)三出,出线3家却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3届决赛都有西甲,其中2次是马德里德比;德甲又列英超之后,从4队杀进淘汰赛到剩2家出线,拜仁三进四强却无缘决赛;意甲的3个名额往往在附加赛报销1个,入围正赛的2队生命力顽强,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打进去年决赛,上季又携罗马突围。本季,西甲4年后再次满员出线;德甲略有反弹,3队晋级,冷门是拜仁未获小组头名,惟多特蒙德拿到第1;尤文是意甲在欧冠的旗帜,过去4季长驻欧冠,同期米兰和罗马接棒相伴而行,米兰最终掉队,与欧战渐行渐远;罗马也只够挣扎进淘汰赛,本季该队的位置被那不勒斯取代——历史性以小组头名进入淘汰赛。

3年来,欧冠格局死水一潭,夺冠不是皇马(数据) 就是巴萨(官网 数据) ,拜仁总有四强,剩下一席看谁运气更好。切尔西(数据)和曼城先后打进四强,与其说运气好,毋宁说是钱能通神。不砸钱,这两个半决赛席位极可能归了巴黎圣日耳曼

欧冠死水需要英超搅动

对比10年前英超几乎垄断半决赛的3年,情形和现在的西甲很相似,三到四家争夺国内联赛,搭上一家外围(通常是阿森纳)冲击欧冠。曼城崛起打破长达6季的英超四强格局,利物浦(数据) 曼联交替被挤出前四,热刺和莱斯特跟进补缺。英超争冠的局面越混乱,其代表在欧冠的表现就越萎靡。混乱反映各队实力更接近,谁对英超夺冠也没有绝对优势和控制。为了下赛季欧冠名额,各队不得不在欧冠和英超双双进入尾声时,平衡各自战略目标,既然争不过“萨其马”,保住下季欧冠正赛资格更现实。于是,英超将欧联杯上的一幕——早早抽身,会师英超争夺前四——复制到欧冠。

英超吸金之狠,欧冠也自愧弗如。欧洲豪门抢在新任主席选出之前,匆匆拍板未来欧冠正赛的资格分布,凸显欧冠在两条战线受到英超冲击:一是市场向悬念最高的赛事倾斜,现在只有英超夺冠前途叵测;二是欧冠缺乏竞争力,除了打情怀牌,保送老字号进正赛,吸引老球迷回头,再无招数和英超抗衡。

下赛季欧冠必将是英超天下 本季已是垄断前奏

欧冠赛场上需要英超的强势回归

欧冠的出路在哪里?在英超!

在英超雄霸四强之前的5季,欧冠决赛10队分别来自西、德、意、法、葡,1999至2003的四强模式几乎是过去3年的翻版——半决赛的16队中,皇马占了4次,拜仁、巴伦西亚和巴萨各占2次,其余6次为曼联、利兹联(英超)、勒沃库森、米兰双雄和尤文图斯瓜分。那4年出现2次同国球队会师决赛:皇马对巴伦西亚、米兰对尤文。2003-04赛季是豪门垄断四强中唯一的荒年,四强都是二流球队:切尔西、拉科鲁尼亚波尔图摩纳哥。那个赛季是阿布的蓝桥元年,他组建的班底对英超乃至欧战格局形成极大冲击,英超得以叫停大陆豪门在欧冠四强的垄断局面。而英超随后在欧冠的强势,极大刺激了欧陆的对手。

下赛季欧冠必将是英超天下 本季已是垄断前奏

财大气粗的英超已成为名帅秀场

重金+名帅=复制历史

历史总在自我复制,本季将是未来三四年英超垄断欧冠的前奏,冲击的模式还是和十几年前一样:东家的资金加一流名帅。曼城以小组次席出线,貌似瓜迪奥拉掌印未能带来及时效应,但他需要时间梳理冗员,祛除朽木,熟悉环境;利物浦和切尔西也处在相似阶段——各自迎来理论和实战俱佳的主教练,比如深蓝连炒古力特、维亚利和拉涅利迎来穆里尼奥,红军放弃埃文斯、霍利尔转向贝尼特斯;阿森纳保持前四丰富经验,班底只比10年前更强而不是相反。

和12年前相比,英超的名帅阵容更加强盛,瓜迪奥拉、孔蒂初来,克洛普已是二年级,波切蒂诺在英超接近本科毕业,加上深谙国情的温格和穆里尼奥,较之当时的霍利尔、拉涅利、霍德尔,温格和弗格森,档次何止高了一等。当年英超只来了穆里尼奥、贝尼特斯两位名帅,四强战斗力便大幅提升,现在新帅人数是当年的两倍。英超前六至少有五家不同程度采用紧逼,孔蒂变阵三后卫成绩飙升,瓜迪奥拉边打边试,克洛普、波切蒂诺在四后卫、三后卫之间切换……6位主帅无论是哪4位率队出征欧冠,掀起的旋风都不亚于十几年前。

(记者林良锋述评)

下赛季欧冠必将是英超天下 本季已是垄断前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