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J联赛成土炮天堂 培养年轻人值得中超队借鉴

近几个赛季,J联赛球队在亚洲赛场中的竞争力所有下降,但在亚洲范围内,日本国家队依旧有着十足的竞争力,之所以形成如此反差,主要源自于J联赛在外援实力上的欠缺,也正是这一点,给予了本土球队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日本包揽亚洲最佳新秀

J联赛成土炮天堂 培养年轻人值得中超队借鉴

1998年的堂安律已经在J联赛和亚冠获得出场,目前中超没有一个1998年出生的球员能获得轮换位置

在前不久结束的亚洲足联颁奖典礼上,来自日本的两员小将堂安律与长野风花包揽了最佳男女年轻球员的称号,让外界见识到了日本足球雄厚的后备力量,作为曾经的亚洲第一联赛,J联赛虽然在近几个赛季中走上了下坡路,但依旧能够培养出无数优秀球员,不断为日本足球注入新的活力。

堂安律出生于1998年6月16日,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在3岁时便开始接触足球,在西宫少年队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小学毕业时,堂安律收来了来自于大阪钢巴与名古屋鲸巴两支豪门球队的邀请,一番犹豫后,他最终选择了前者,成为大阪钢巴青年队中的一员,并帮助球队三次夺得了全国U15比赛的冠军。

在大阪钢巴青年队期间,堂安律显露出了过人的足球天分,初二时的他被队友称作“怪物级”球员,足以证明堂安律的出众实力。2014年,16岁的堂安律晋升大阪钢巴一线队,并进入到了球队来年亚冠比赛的大名单中。2015赛季亚冠小组赛中,堂安律没能获得出场机会,直到8分之一决赛与首尔FC的次回合较量,他才终于披挂上阵,当时的堂安律只有16岁零315天,他因此超越前辈宇佐美贵史,创下了队史亚冠出场最年轻纪录。

仅仅一周过后,堂安律又在J联赛中得到出场机会,他再次将宇佐美贵史创下的纪录提升至了16岁零322天。一个赛季后,堂安律代表钢巴U23队征战J3联赛,在出场的21场比赛中打入10球,“这一年在J3联赛中收获了不少宝贵经验,我原本有机会打入更多的进球,这一年没怎么参加J联赛,就我目前的实力来看,想要适应J联赛的节奏,还需要继续成长。”说起本赛季的表现,堂安律显示出了谦虚的一面,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不仅是钢巴队内重点培养的对象,同样也是4年后东京奥运会上,日本队中的希望之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堂安律势必会创造出更为辉煌的成就。

如果说堂安律是日本男足中的天才型球员,那么赢得最佳女子年轻队员称号的长野风花,则代表了整个日本女足青年队的平均实力。近两年,日本女足陷入低谷,先是在世界杯决赛中大比分不敌美国女足,错失卫冕机会,随后球队又被里约奥运拒之门外。成年女足战绩不佳,长野风花带领的青年女足则在U17世界杯中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虽然没能拿到最终的冠军,但长野风花还是收获了该项赛事MVP的称号。可以预见的是,有了如此出色的后起之秀,日本女足或许能在未来重返世界之巅。

留洋生有喜有忧

J联赛并不过分依仗外援,这给予了本土球员更大的舞台,与此同时,由于日本大多数优秀球员都选择留洋,联赛中的年轻球员也有了更加宽裕的生存空间,这是日本足球的生存之道。不过当下,在欧洲足坛的一片乱战中,日本旅欧球员的日子大多不太好过,就好比柿谷曜一,这位有着敏感嗅觉的年轻射手,在加盟瑞超巴塞尔后仅仅一个赛季便重新回到了J联赛之中。

前不久结束的亚足联颁奖典礼上,冈崎慎司收获了年度最佳旅欧球员的称号,上个赛季,冈崎慎司伴随莱切斯特城问鼎英超冠军,成为了最为风光的亚洲球员。本赛季,莱切斯特城状态下滑,但卫冕冠军在首次欧冠之旅中却有着不俗发挥,冈崎慎司同样状态火热,屡屡为球队奉献精彩进球,成为了队中不可或缺的进攻利器。

相比起冈崎慎司,另外两位颇受关注的日本旅欧球员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都遇到了或大或小的难题。香川真司成名于多特蒙德,在转投曼联后,这位日本中场大师开始走向了职业生涯的下坡路,如今重回大黄蜂,香川真司已经失去了从前的主力位置。上个月底的一场欧冠联赛,香川真司1分钟内连进两球,显示出了火热的状态,这或许将会帮助这位日本中场大师在愈发激烈的队内争夺中挽回一些劣势。

如果香川真司在为一个首发位置而努力,那么本田圭佑则极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告别AC米兰。在加盟红黑军团后,本田圭佑的表现一直难以服众,甚至连日本球迷都称他为AC米兰有史以来最差劲的10号球员。就在最近一个月内,有关本田圭佑与中超球队接触的传闻甚嚣尘上,虽然经纪人否认了这条消息,但本田圭佑恐怕很难继续留在红黑军团队内,尽快考虑好未来去向已经成为了这位日本国脚的当务之急。

当然在日本球员的旅欧队伍中,还有很多实力派球员,就好比效力于斯图加特清武弘嗣奥格斯堡的宇佐美贵史,以及近来人气暴增的原口元气(柏林赫塔),可以说,日本足球对于本土球员的专注培养为这些佼佼者提供了前往高水平联赛的平台,而当下,J联赛依旧不断有新人涌出,这正是日本足球常保青春的秘诀,也是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宝贵经验。

时隔两年 樱花归来

作为昔日J联赛中的豪门球队,大板樱花一度成为了中超球队的一大劲敌,2011赛季的亚冠联赛小组赛,樱花一度4球大胜鲁能,制造了中超球队征战亚洲赛场的一桩惨案。2014赛季,樱花却突然陷入低谷,在赛季末遭遇降级命运,时隔两年,才找回了曾经强队气质,在一球小胜冈山FC后,重新回到了J联赛的舞台。

两个赛季前,大阪樱花遭遇降级命运,在日本媒体看来,樱花的状态之所以下滑如此明显,是受到了多线作战的拖累,考虑到之前两个赛季,大阪钢巴与磐田喜悦也纷纷走上降级之路,因此樱花的降级并没有引发舆论的共鸣。在离开J联赛后,樱花一直在为重返顶级联赛付出着不懈努力,上个赛季的J2联赛,樱花在一个赛季后排名联赛第四位,得到了征战升级附加赛的机会。根据赛制,J2联赛的冠亚军将会直接升级,3至6名的球队则采取蛇形对阵的方式决出另外一个升级名额。半决赛中,樱花与爱媛FC互交白卷,凭借联赛名次上的优势成功晋级,决赛之中,樱花与福冈黄蜂战成平手,最终因排名劣势败下阵来。

一个赛季后,大阪樱花卷土重来,上赛季出走瑞超巴塞尔队的柿谷曜一朗重新回到球队之中,由于伤病原因,柿谷曜一朗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比赛,但主力射手的回归还是令樱花气势大增,在赛季末再一次排在了积分榜第四位。再度征战附加赛,樱花期待完成上赛季未完成的使命,半决赛与京都不死鸟一战,樱花重现了上赛季的一幕,在一场平局后依靠排名优势实现晋级,决赛赛场,樱花没有再度浪费机会,最终一球小胜岗山FC,搭上了通往J联赛的末班车。

“很高兴回归的第一年就能伴随球队重回J联赛,这一年我没有对球队做出太多的贡献,希望下赛季在J联赛赛场,我能向射手王发起冲击。”成功拿到一张升级门票,柿谷曜一朗十分兴奋,2013赛季,作为J联赛新人的柿谷曜一朗打入21球,在赛季末排在射手榜的第三位,一个赛季后,樱花射手的状态有所下滑,攻击火力不足也成为了导致大阪樱花遭遇降级命运的诱因之一。如今,从瑞士归来的柿谷曜一朗伴随球队重回顶级联赛,樱花射手期待来年能够有所突破。

重新回到J联赛赛场,大阪樱花得到了球迷们的掌声,这其中有着一名特殊的球迷,她便是不久前遭遇空难的沙佩科恩斯队员肯佩斯的妻子贝内萨。2012赛季,肯佩斯曾经为大阪樱花效力了一个赛季,收获了7粒联赛入球,一年后,肯佩斯转投J2球队千叶市原,并最终捧起了金靴奖杯。就在大阪樱花战胜岗山FC后,贝内萨在社交媒体贴出了她身着樱花队服的照片,9号正是他丈夫效力樱花期间的号码,贝内萨希望以这种表达对丈夫的怀念,同时为重返顶级联赛的樱花送上了祝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