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甲6队惨烈PK 老板:没10亿不好意思喊冲超

中超的带动下,作为中国足球次一级别的职业联赛,近两个赛季的中甲联赛也“火”了起来,其最大的标签和中超如出一辙,那就是疯狂“烧钱”。众多豪强争夺中超名额,大牌球星、教练纷至沓来,各个俱乐部的投入水涨船高,部分豪门的赛季投入已达上亿级别。中甲再也不是那个无人问津的联赛了。

【十年冲超投入涨20倍】

中甲联赛创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甲B联赛,那时候的中国次级联赛投入一直很少,一个赛季千万元以上级别的投入就足以成为联赛中的土豪。中甲元年,武汉队的投入为3300万元,位居中甲第二,当年投入最多的是江苏舜天,他们投入了4600万元,而当年与武汉队携手冲超的珠海中邦投入仅为2600万元。

在2009年之前,中甲联赛一直处于“几千万冲超,几百万保级”这样不温不火的状态之下,直到广州恒大入主中国足球之后,情况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10赛季中甲联赛,广州恒大疯狂投入1.7亿元,聘请李章洙为主教练,在穆里奇郑智郜林等球员的带领下一骑绝尘冲超成功。转年,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成为中甲联赛班霸,阿尔滨以投入7000万元以上的代价冲超成功,富力同样也花费不菲。

刚刚过去的2016赛季,无愧于史上最贵的中甲联赛。烧钱烧出新高度的中甲联赛,以5677万欧元力压德甲和西甲等多个欧洲主流联赛,排名世界第四。这其中首先要归功于天津权健,他们的赛季投入占到了中甲联赛引援总投入的85.65%。一个赛季以来,权健在足球上的投资将近5亿元,这才换来了中超名额。本赛季另外一支冲超成功的贵州智诚虽然投入不及权健队,但单场赢球奖金据传一度高达888万元。十年的时间,冲超投入涨了近20倍!

【中甲土豪越来越多】

中甲6队惨烈PK 老板:没10亿不好意思喊冲超

埃里克森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带队冲超

在权健的带动下,2017赛季的中甲联赛将掀起大面积的金元风暴,而执牛耳者当数深圳佳兆业。5日,深圳队正式宣布瑞典人埃里克森成为球队新帅,取代此前不够成功的“菜鸟”西多夫。根据今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深圳市在2018年必须拥有中超球队。这也意味着,深足新赛季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冲超。

与深足有着同样诉求的还有北京人和、大连一方、石家庄永昌、杭州绿城和武汉卓尔。算下来,新赛季中甲具备冲超实力的球队多达六支,这还不算那些“潜力股”。可以预想的是,一场冲超激战在所难免。

不少意欲冲超的俱乐部投资人私底下都在调侃:“兜里不揣十个亿,就不好意思喊冲超。”作为中小俱乐部,永昌在2016中超赛季花了两个多亿,但未能保级。董事长 李强表示,明年投入不会少于两个亿,但这在中甲里面只能算一般。看看刚刚聘请了新帅埃里克森的深圳队吧,他们喊出的投入标准是“4亿起步,不设上限”。可以说,为了冲超,深圳队不惜血本。正如深足董事长麦帆所总结的,对于球队的支持将会是无限制的,“我们将为球队提供最优的奖金方案、最好的场地设施、最好的医疗保障、最好的食宿以及最好的服务”。据了解,深圳队已经通过相关渠道,打算引进有实力的大牌外援,例如前富力前锋哈默德等。

与深圳资本实力不相上下的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的投入也不少。从这两家俱乐部最近的动作就能看出,他们的胃口都不差。大连一方请来了前皇马(数据) 主帅卡罗,还一口气购入了留洋的9名小球员。至于北京人和,在卖出张成林 后,他们可以拿着1.2亿的支票四处求购好球员,再加上2015征战中超的基本阵容,人和依然是新赛季中甲冲超的主要一股势力。

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近几个赛季虽然过得不怎么富裕,但是随着费拉拉的上任,他们所受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武汉卓尔队中有一批实力超群的年轻球员,这也成为该队未来提升的基础。有消息称,新赛季,武汉当地多家实力企业都有意入主,武汉卓尔队很可能换一种活法。

【有钱了也变得职业了】

金元涌动下的中甲,也带来了许多变化:首先,中甲已经不再是中超的附属品。以往中甲联赛作为次一级别联赛,球员一旦踢得好纷纷被中超俱乐部看上,中甲球会往往会因为钱为中超队输送人才。如今,中甲许多国内球员也都曾经踢过中超,中甲开始挖中超的墙脚了。譬如上赛季的天津权健,他们从中超挖来了孙可、赵旭日、张鹭等当打球员,而中甲的外援级别也开始升级,法比亚诺、耶拉维奇贾德森这些大牌球员都甘心在中甲踢球,这些都证明了中甲比以往更有吸引力。

第二大变化是,从中超降级后想再回中甲变得难上加难。盘点近五年来的升降级队伍就会发现,从中超降级的球队中,只有河南建业一支球队重新返回了中超,青岛中能甚至今年还降入乙级,而曾经因资金原因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大连实德两支球队,更是已经从职业队的圈子里消失。这正说明了在中甲俱乐部普遍加大投入的当下,想混日子生存根本行不通。

第三大变化,金元挥动下的中甲联赛也开始变得更加职业。在2015年,中甲终于告别了11年的裸奔,58同城买下了未来5年中甲的冠名权。赛季结束后,中甲联赛也有了自己的颁奖典礼,虽然场面不及中超颁奖典礼那般恢弘,但至少说明中甲在进步。除此之外,2016赛季的中甲联赛也实现了电视全程直播,媒体也开始纷纷给予中甲更多的关注。

被一个神奇的网站冠名的中甲联赛,也被网友调侃为一个“神奇的联赛”。未来几年,“神奇的联赛”还会制造出哪些神奇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