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车之鉴!持之以恒砸钱中国杯定能打出品牌

前车之鉴!持之以恒砸钱中国杯定能打出品牌

中国杯练兵砸钱就可出名堂?

天下事有难易乎?砸钱,则难者亦易矣,不砸,则易者亦难矣。

当年一言不合退出甲A,估计万达老板王健林悔青了肠子。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从此王健林大义凛然走上了为中国足球砸钱之路,却砸飞了一地鸡毛。请来卡马乔,方知天价洋水货比土货还要坑;收购盈方,谁成想没过两天布拉特被美国人整趴下了。即便与中国足球关系不大的注资马竞也闹了笑话,洋政策可远没有土政策好拿,于是走出国门的万达广场不幸盖成了烂尾楼。

就在万达四处碰壁的同时,另一地产大鳄恒大近年来则在足球圈内混得风生水起。国内赛场关起门来威风八面自不必提,国际赛场两夺亚冠可是真金白银,最近更是砸出远超卡马乔的价钱为中国队送上里皮大礼。眼看许家印的钱砸出了巨响,不甘心的王健林再次发出大招,这回与中国足协签下10年长约捣鼓出一个中国杯,名义上是给中国队找高端陪练,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然而赛事甫一面世,就引来质疑一片。

明年1月10日,首届中国杯将于南宁开幕,这是一项国家队邀请赛,共4队参加,除中国队外还有智利、冰岛、克罗地亚3队。只听名字,似乎很有面子,蝉联美洲杯冠军的智利、欧洲杯上淘汰英格兰感动全世界的冰岛、号称纸面实力史上最强的克罗地亚都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过亮眼表现。然而尴尬的是,中国队助教李铁已然放话,这项赛事是锻炼年轻球员的好机会,似乎恒大色彩浓郁的国足对万达牵头的赛事并不热心。至于另3队,大牌会来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智利的桑切斯布拉沃、奥雷利亚纳、梅德尔伊斯拉,克罗地亚的曼朱基奇、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佩里希奇、科瓦契奇、布罗佐维奇,冰岛的两大头牌西于尔兹松、哈尔弗雷兹松全都效力于西、英、意三大联赛,而西甲、意甲圣诞假期后将于1月7日开赛,英超更是没有圣诞假期,既然中国杯的比赛时间并非国际足联规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俱乐部没有放人义务,这些球星自然都不会来。唯有德甲开赛较晚,要等到1月20日,然而中国杯期间球队已经重新集训,想要拜仁放比达尔奥格斯堡放芬博阿松同样难比登天。

大牌球星都不来,指望仓促间搭台唱戏的首届中国杯奏响最强音怕是不太现实。与中国杯性质相仿的日本麒麟杯、香港贺岁杯,似乎也都越活越尴尬。然而来日方长,今后中国杯有没有可能通过持之以恒的砸钱砸出一个拳头品牌来?

这次的答案是肯定的。放眼足球历史,尤其是举办赛事的历史,只要钱砸够,总能听见响。

欧冠便是一个好例子。创建之初,冠军杯其实很尴尬。各国联赛已经占据了周末的黄金时间,冠军杯赛程只能见缝插针,早年间恨不得从周一到周五都安排过赛事,一副受气小媳妇的架势。初期还有过球队摆架子不参加,当年能把一届冠军杯安安稳稳踢完就是值得烧高香的大喜事。然而随着足球商业化大潮,冠军杯尤其是改制后的冠军联赛逐渐成为最赚钱的俱乐部赛事,甚至风水轮流转,成了联赛为欧冠让路:欧足联规定,欧冠比赛日不许安排各国联赛。而且从2010年起,欧冠决赛从周三改为周六举行,终于在55岁之际圆了周末比赛的梦。

丰田杯是另一个好例子。丰田杯的前身是洲际杯,欧洲冠军杯冠军与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两回合赛事。然而洲际杯发生了太多奇葩事件,比如全武行、比如主场赢完就不去客场,终于丰田公司强势插入,把这项赛事带到了日本,改为单场决胜负,拍出的筹码也很高,最佳球员开走丰田车对南美球员尤其具有诱惑,捧杯的南美球队往往是让最佳球员卖掉车,换来钱大家分。尽管随着欧洲球队赛程愈发密集、欧冠挣钱越来越多,欧洲球队对丰田杯的态度趋于冷淡,但至少基本上还都给面子派出全部主力。至于取代了丰田杯的世俱杯,更是迫使欧冠冠军更改联赛赛程。

如果说欧冠和丰田杯本身起点就高,是欧洲各国联赛冠军乃至欧洲和南美两大洲冠军的较量,而且欧冠主办方欧足联和世俱杯主办方国际足联还能拉偏架,那么联合会杯的诞生过程或许更有借鉴意义。联合会杯的前身是法赫德国王杯,1992年10月,沙特邀请来美洲杯冠军阿根廷、中北美金杯赛冠军美国、非洲杯冠军科特迪瓦,加上1988年亚洲杯冠军、东道主沙特共4队打邀请赛,性质类似中国杯,也算是为赛事结束10天后开战的新一届亚洲杯热身。

由于砸钱够爽,1995年第2届时除了东道主、美洲杯冠军、金杯赛冠军、非洲杯冠军、亚洲杯冠军,还请来了欧洲杯冠军丹麦,赛制也从半决赛加三四名决赛、决赛改成了先分两组各3队打小组赛,两个小组第2争季军、两个小组第1争冠军。自1997年第3届起,法赫德国王杯被国际足联收编,摇身一变成为联合会杯,不过这一届东道主还是沙特。

如今国际足球赛事越来越多,赛程越来越密,而且各种“冠军争冠军”的名头大多已被前人占用,再想见缝插针办出一项有影响力的新赛事越来越难。但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普拉蒂尼还在欧足联主席任上时,推出了欧洲国家队分级联赛的天才构想,把用来打热身赛的国际比赛日用来打联赛,而且设立升降级制度,或许其观赏性要超过如今已注水至24队的欧洲杯。可见哪怕赛程再密,时间依然就像那啥一样,挤挤总会有的。

王健林也表示,今后中国杯可能改到七八月份联赛间歇期举行,避开欧洲赛季,方便邀请高手参赛。考虑到夏季有世界杯和欧洲杯,中国杯不妨设在奇数年,邀请世界排名前3的国家队(若保持目前4队赛制)参加。只要奖金给足应该不愁人不来,毕竟奇数年的联合会杯和美洲杯跨度都不如世界杯和欧洲杯长,还是那句话,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其实,即便赛事放在冬季联赛激战期间,只要钱砸得足照样能成事。君不见,卡塔尔人硬生生用钱砸出了一届冬季世界杯吗?什么欧洲五大联赛全是浮云,统统要给石油黑金让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