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火车头开明"成就"李玮锋 900万成最后财富

特约记者冯志报道

1998年8月,李玮锋刚从巴西回国。那时候,虽然他已有了国脚身份,但仍隶属于火车头体协。而在当年,中国足协是有这么一项规定的:从健力宝队归来的这批年轻球员,必须要踢上职业联赛(甲A或甲B)。然而,火车头队在之前一年刚刚从甲B降级,98年那时候也只是征战中乙。于是,李玮锋的出路就成了一个难题。而最终缘何能够牵手深圳平安?时过境迁,当回首那段往事时,不得不要感慨火车头体协当年的“开明”。

大火车头开明"成就"李玮锋 900万成最后财富

球员李玮峰 (资料图)

从北京到深圳,3天改变一生

本来在1998年,李玮锋最有可能加盟国安。他不仅已经跟队训练,甚至还搬到国安宿舍入住。可就在转会谈判期间,火车头体协和国安方面存在很大的分歧。火车头体协的意见是租借半年,国安俱乐部只是坚持永久转会。双方针尖对麦芒,一直僵持不下。考虑到国安方面的坚决态度,以及火车头暂踢中乙的事实,时间一长,也让那些关心李玮锋的人,为其职业生涯担忧起来。

很快,这则消息被深圳平安俱乐部获悉。那时候,深足的实力还不够强。人员储备方面,后卫线严重青黄不接。引进一名年富力强或是很有前途的实力派中卫,一直是球队上下的共识。当得知李玮锋恐将半年无球可踢时,平安俱乐部没有任何犹豫,立即派人前往北京直奔铁道部,目的非常明确:“这次去火车头,就要把李玮锋带回深圳!”

面对铁老大,平安毕竟不是国安,对于“租借半年,明年再议”的条件,是全面接受的。而且,谈判过程超出想象的顺利。据当事人前深圳平安副领队李宏文回忆,在所接触到几名火车头体协人员之中,无论是专门负责此事的温远(20世纪70年代北京队著名边后卫),还是秘书长郝良工,包括最终签字批准的时任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冯子彬,都是很正经、认真地处理这一桩租借事宜。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平安俱乐部同火车头体协,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关系。仅用了一天时间,双方就在租借事宜上达成一致。第二天,李玮锋就拿到了人生的第一张中国顶级联赛参赛证。次日晚上便从北京直飞深圳,离开梦萦魂绕的国安,南下一片新的天地。

耐人寻味的是,当时刚刚就任平安主帅的车范根,其实对此事并不知情。可在了解并亲见李玮锋的状态后,他打心眼里为平安俱乐部的这次“北上抢人”而高兴。很快,李玮锋便在甲A迅速走红,并于年底入选男足亚运队。李玮锋越踢越好,也让平安高层们有些着急:“他今年表现这么好,要是等到赛季结束回到火车头,再想把李玮锋招致麾下,可就有些难度了。”这是因为在98年,火车头队并未升入甲B,李玮锋多半还要另觅下家。而根据当年转会制度的“摘牌制”,只是名列甲A第12名的深圳平安队,在摘牌大会上的位置是比较靠后的。正常“摘”到李玮锋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联赛尚未结束,平安俱乐部就已未雨绸缪,思索着引进李玮锋的其他方案。

900万!大火车头的最后财富

在这期间,平安俱乐部了解到,李玮锋所在的火车头体协这支梯队,其实是一笔“宝藏”。当时,几乎全队的所有22名球员,都是77至79年龄段,个别人是1980年出生,很有发展空间。而且在队内,除了李玮锋,鲍文杰也是来自健力宝留洋军,还有李毅、杨光等多名国青选手。考虑到平安队年龄结构有些老化,正是需要年轻新秀。于是在那时,深足便想出一个办法:整体收购火车头的这支梯队。“一来可以为深圳队大面积补充新鲜血液,再有,就是绕开中国足协的摘牌政策。不存在让李玮锋挂牌的可能,就不会有被人截杀的顾虑。”

1998年11月,平安俱乐部派出专人前往北京谈判。而在那时,能够真正为此事做主的,还要算上时任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冯子彬。从秘书长郝良工的角度来说,直接收购一个梯队,这么大的事情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毕竟,火车头属于体制内的体协。对于这一类新鲜事物还是有些“发懵”。不过,事后让平安方面欣慰的是,虽然期间的谈判有些反复,但结果是好事多磨。双方最终以900万的价格成交,就这样,李玮锋和另外20名队友一起整包南下。

还有两件事情值得一提。一是在收购协议之中,火车头体协要求必须写入一条:虽然整支队伍的20多名球员被深圳平安整体收购,但在今后,是要保留火车头体协组队参加职业联赛的权利,这也为后来的天津火车头队征战中乙埋下伏笔。再有,在关于李毅所属权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北京国安、火车头体协和深圳平安四方,是达成了某种默契。即李毅可以加盟深圳平安队,但需要在1999年租借至北京国安一年,次年再返回深圳。

时至今日再忆往事,事件见证人李宏文感慨万千,“看上去,火车头体协是一个有些僵化的地方。但在处理具体事务时,还是有它的灵活性和专业度。而且在当年,平安俱乐部同这些铁老大打交道,能够感觉到他们的一身正气,做事认真且开明。不过在当时,也是流露出一种担忧的态度。之于火车头体协,想要再从全国选拔精英苗子并不容易。伴随着90年代末期甲A的红火,已经很难在全国挖到优秀人才。”

等到李玮锋、李毅这批人南下深圳后,把大本营设在北京、训练场定在大兴和安定的火车头体协,自身再无梯队建设。狭义上来讲,(大)火车头队也就再无生源。至于后来的曲波冯仁亮 等人,是由小队(天津火车头)培养出来的。

大火车头开明"成就"李玮锋 900万成最后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