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杯生不逢时!各队主力缺席 中超队陷两难

中国杯生不逢时!各队主力缺席 中超队陷两难

里皮如何考虑

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7日,首届中国杯具体赛程公布。包括中国队在内的4支球队分成两组,中国队将在明年1月10日迎战冰岛队,然后根据比赛结果再确定参加第三四名比赛或是冠亚军决赛。尽管创办中国杯赛的出发点很好,但现实却未必像所设想的那样。某种程度上,“中国杯”从一开始创办就已经陷入了某种尴尬之中。

中国杯设想很美好

应该说,“中国杯”的组织者创办这一赛事的设想很不错。首先,自从传统的“长城杯赛”暂停之后,中国足协在上个世纪末创办了“中国之队四国赛”。但在2001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之后,由于“中国之队”项目承包商易主,加上商务开发等方面的原因,由国家队参加的赛事已经停办,目前只有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参加这系列赛事。创办“中国杯赛”,应该说能很好地填补了国家队方面的空白。因为纵观近邻韩日等国家,都会有自己的传统赛事。最典型的就是日本每年6月的麒麟杯赛,会邀请2-3支欧美或亚洲国家队参加。

从发展中国足球的目的来看,创办中国杯赛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就组织者本身而言,如果能够把赛事办好、办出影响力,拥有自己独立的赛事IP,对于发展足球产业而言,也是一件颇有积极意义的好事。站在主办者的角度而言,对于这项赛事不可谓不积极,而且中国足协方面也算是很配合。像12月7日公布赛程这样一个极其普通的小事,足协领导都亲自出席。

但是,光有好的出发点与动机,以及足够的资金支撑,未必就意味着肯定能够办成“好事”。很多时候,如果时机不对,反而会好心办坏事。就像“中国杯赛”赛事本身,哪怕对外一再强调是“经过国际足联批准的正式赛事”、“邀请的球队都是国际足联排名前30位的世界强队”,现实却是:因为这项赛事不是安排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各俱乐部有权不放球员代表国家队参赛。于是,虽然是世界排名前30位的队伍,但谁能够保证这些队伍肯定能派出最强的阵容来进行比赛?

主力基本都将缺席赛事

因为“中国杯赛”主办的时机并不是最合适的,虽然参加首届赛事的三支客队排名很高,像智利队在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高居第四位、克罗地亚队高居第十位、冰岛队为第21位,远高于中国国家队目前的第83位,但因为明年1月并没有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周”,于是,这三支队伍派出来华的阵容也将大打折扣。

以中国队的第一个对手冰岛队为例。真正让中国球迷认识冰岛足球的,是今年夏天的法国欧洲杯赛,冰岛队成为了最大的一匹黑马,一举杀入八强。在冰岛队参赛的23名球员中,来自挪威联赛的有3人、丹麦联赛的2人、瑞典联赛的5人,此外分别来自于意大利、德国、英超、法国、瑞士等国联赛,本土没有一人入选。尽管像北欧因为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和中国一样实施全年赛制比赛,但在西欧以及俄罗斯等国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就很为难。于是,届时,冰岛队也就只能招募那些在北欧联赛或者是本土俱乐部中效力的球员参加比赛。

事实上,如果了解冰岛国家队的情况,应该知道该队每年1月都会组织集训,应邀奔赴西亚或其他欧洲南部天气暖和的地方参加热身赛。像2016年1月,该队就应邀前往阿联酋迪拜陪阿联酋国家队“玩”了一把。其球员也都是国内联赛中的球员,就是一支二队。而且,冰岛足协本身有“国家二队”建制。

再譬如克罗地亚队,参加2016年欧洲杯赛的23人中,在克罗地亚本国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只有5人,其他都来自于欧洲五大联赛或者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联赛,最著名的拉基蒂奇莫德里奇分别来自于巴萨(官网 数据) 和皇马(数据) 。由于欧洲各国联赛冬歇期很短,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根本就不可能随队出征。实际上,不只是国家队,在今年2月广西东兴主办的“中国-东盟杯”国际青年邀请赛上,来华的克罗地亚U19青年队也不是最强阵容出战。

至于拥有美洲杯赛冠军头衔的智利队,2015年夺取美洲杯赛冠军时,阵中才6名球员在国内效力、4人在美洲效力(2人在巴西效力、1人在厄瓜多尔、1人在墨西哥)、其他13人基本都是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效力。虽然智利国内联赛从2016-17赛季开始分为春季和秋季联赛两个阶段,1月正好是其联赛暂停期,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欧洲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基本不可能随队来华。

应该承认,这三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远高于中国,而且,即便是派遣二线或三线阵容来华参赛,其整体水平也在中国队之上,对中国队而言依然有练兵的价值。但问题在于:站在主办者的角度,主办这样的赛事,并不仅仅只是希望帮助中国队练兵,而是更希望能够在商务、市场开发等方面有所建树,并不是为了“赔本赚吆喝”。可从市场开发角度而言,在如此多球迷所相对熟悉或了解的球星缺席之后,其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

谁来考虑中国球会利益?

抛开来华的三支球队“成色”问题不谈,单就中国国家队本身而言。先姑且不说里皮是否愿意率队,就说国内俱乐部1月初正逢新赛季准备期,很多球队在结束完第一阶段体能储备之后,正好进入技战术准备期。随着现在中超联赛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各个俱乐部对于赛季前的准备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否则就没有必要花如此大价钱纷纷选择赴海外拉练。拉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安排一系列热身赛,让整个队伍的技战术磨合更为流畅。

俱乐部需要支持国家队的工作,但同样的,国家队也需要支持俱乐部球队的工作。如今,里皮成为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为什么不像以往那样要求在1月专门安排国家队的集训?恐怕是因为里皮很清楚赛季前准备期对各队意味着什么,毕竟他也当过俱乐部球队的主教练。

从创办赛事的角度来说,赛事应该是“为国家队服务”,才能更具备生命力。但是,如今却是国家队在为赛事本身服务,这恐怕就有“本末倒置”之嫌。当前,中国足球看上去红红火火,但最根本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回答,就是:“搞足球是在为足球本身服务?”还是“为了其他某种目的而去搞足球?”换而言之,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做事不专业,注定事情难以长久。

站在里皮和国家队的角度,恰恰是因为需要考虑俱乐部的利益,尤其是像亚冠联赛在2月中旬就将展开,为了不影响俱乐部的备战,国家队没有必要为了一个无关紧要的赛事而抽调俱乐部球员到国家队来应付差事。从国家队本身而言,当前中国国家队最主要的对手是谁?是亚洲诸强,中国队需要更多地与亚洲强队进行比赛,而不是不切实际地与那些所谓“世界强队”交锋。

也正因为此,迄今为止,中国国家队尚未有准备这项赛事的完整计划。据了解,中国国家队将会在明年1月6日左右集中,而且可以确定的是,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球队中的国家队队员基本不会征召,以确保这几支球队准备亚冠。而其他不参加亚冠联赛的队伍中,据悉也都很不情愿放人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因为届时大多数都在海外集训。

备选方案则是:目前正在武汉集训的U22队伍,原计划在今年年底赴西亚集训,但将会缩短集训时间,在明年1月5日左右回国。届时,U22中的很多球员都将直接前往国家队准备这次比赛。因为相比而言,U22队伍已经有过一段准备期,且队员有一定的比赛状态。于是,所谓的国家队“练兵”,也就变成了U22队伍的一次很好的练习机会。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杯”想要长久地办下去,必须要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对手。否则,类似的尴尬不会少。

中国杯生不逢时!各队主力缺席 中超队陷两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