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双人滑冲破寒冬 老队员新组合不惧质疑

[摘要]在前往法国马赛前,这两对中国双人滑的主力队员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于小雨称张昊像兄长一样包容她,彭程和金杨希望在总决赛中能发挥出训练时最好的状态,不以争名次为目标。

腾讯体育12月9日讯(文/杨昕雨 图/张正)2016/17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法国马赛揭开战幕,在刚刚结束的双人短节目比赛中,我国两对选手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均发挥了不错的水平,暂列第二和第四名。从拆对面临巨大争议,到连战连捷傲首挺进总决赛,两对中国双人滑的“新”组合用成绩回应了此前所有的质疑与不解。在前往法国马赛前,这两对中国双人滑的主力队员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于小雨称张昊像兄长一样包容她,彭程和金杨希望在总决赛中能发挥出训练时最好的状态,不以争名次为目标。

中国双人滑冲破寒冬 老队员新组合不惧质疑

拆对重组引争议 张昊:不敢看网上评论

今年五月,为备战2018年及2022年冬奥会,中国双人滑做出重大调整,将主力选手彭程/张昊、于小雨/金杨拆分重组,形成了两对新组合。这一决定当时受到质疑,从队员到教练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因为双人滑换搭档不仅意味着两个人在技术、性格方面的重新磨合,更意味着节目的重新编排和学习。

中国双人滑冲破寒冬 老队员新组合不惧质疑

对于刚拆对时面临的压力,张昊甚至开玩笑说自己不敢上网看任何评论。教练组为于小雨/张昊重新制作了节目,短节目是由《永恒的火焰》和《不畏惧》两首歌剪辑而成的,十分潇洒、奔放。自由滑则讲述了一个非常唯美的爱情故事,是纯钢琴伴奏的纯音乐曲目,尤其适合于小雨优雅的气质。两人训练十分刻苦,由于一切都要重新来过,他们只能比以前更拼命、更努力,他们明白唯有付出更多才能给冰迷们一个答复。

中国双人滑冲破寒冬 老队员新组合不惧质疑

而对于彭程/金杨这对年轻组合来说,那时候两人的压力并非来自于外界,主要还是配合和动作上不熟悉,“那时候我们的压力大多来自于配合的动作,因为每个人的动作习惯不一样。配合上的压力很大,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做好,其实外界的压力倒还好。既然已经换了舞伴,当然希望未来能发展的更好。”金杨说。

傲人成绩历史少见 小雨称张昊像兄长

在历经短短5个月的磨合和训练后,于小雨/张昊首先冲击了10月底的加拿大站。组队后首次挑战国际比赛便突破了200分拿到亚军,得到了裁判的青睐,让舆论十分意外。几周后的中国站,两人更是在家门口一鼓作气拿到冠军,以28分的积分率先成为了进入总决赛的6对选手之一,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96年出生的于小雨今年只有20岁,而历经了4届奥运会、换过3次搭档的张昊现在已经32岁了。12岁的年龄差,也让两人在最初组队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就是那段时间,张昊给了小雨极大的鼓励和关怀。中国杯的比赛结束后,小雨曾经说:“那段时间,所有人都只是顾及自己,不能顾得上为他人分担解忧。但有我昊叔……哦不昊哥,总是来找我谈话,鼓励我。”

由于年龄小,小雨偶尔会有小孩子脾气或是耍小性子,但张昊却一直容忍她,甚至是“宠着她”。对于自己的搭档,小雨评价道:“他比较惯着我,很照顾我。生活上我其实有点任性,训练时也经常随着自己的性子走,有时候对自己不满意就埋头练习,把他给扔一边了,所以感谢昊哥一直宠着我、惯着我。”

中国双人滑冲破寒冬 老队员新组合不惧质疑

为彼此着想,相处融洽,这也是这对组合能在短期内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之一。谈及两人超高的默契程度,张昊回应道:“我们很默契,训练时一直感觉很快乐。教练组团队也给予了我们很高的重视,编排和编导也都非常契合我们,为我们加了不少分。整个团队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短短半年时间获得这样的成绩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由于豪取两站金牌的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塞洛特组合因伤宣布退出年终总决赛,于小雨/张昊成为了排名第二晋级决赛的选手。对于这短短半年来的付出和所取得的成就,张昊感概地说道:“我俩搭伴儿半年多的时间冲进了总决赛,这对于我们来说意义是非常深刻的。我俩分别以一个第一、一个第二的身份进入了总决赛,希望在总决赛中能有一个好的表现。”

彭程/金杨总决赛不争名次 望博得裁判认可

今年11月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彭程/金杨首次搭档参加国际级比赛便以197.96的高分收获了亚军,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两套节目编排十分出彩,尤其是短节目《My Drags》,活泼搞笑的表演甚至逗乐了现场的观众。自由滑则是一个表达爱的主题音乐,更浪漫一些,有故事和情节。在总决赛的短节目比赛中,他们延续了幽默的风格。

中国双人滑冲破寒冬 老队员新组合不惧质疑

对于这两个节目,彭程评价道:“在冰场上你就是一个演员,各式各样的角色都需要诠释到位。短节目要诙谐幽默,编舞老师劳拉也告诉我要把这个女孩表现得‘俏’一点。自由滑是要浪漫一些,体现女孩子温柔如水的一面。”

组队半年多的时间便冲进了总决赛,这对于双人滑这项对默契程度和动作技术要求极高的项目来说是很难得的。但彭程和金杨却表现得很谦虚,他们认为作为年轻组合,博得裁判的认可,不断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金杨说:“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每一站比赛都很新鲜。因为每站的裁判都不一样,他们见我俩都是第一次见到。因此我们只想在总决赛里表现出训练中最好的一面,不想争什么名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