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火车头退出了...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中国火车头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

长期致力于青训,“火车头出品”球员活跃在中国足坛的每个角落,可对于“中国阿贾克斯”来说,在疯狂烧钱的环境中,他们的确无钱可烧。与豪门俱乐部不同,他们无意观赏海市蜃楼,享受纸醉金迷。对于火车头,这是最坏的时代。“兵工厂”退出中乙,是无奈,也是中国足球体制的悲哀。这支以青训著称的俱乐部,曾为中国足球贡献了诸多足球人才,他们中的佼佼者大多仍在中超继续打拼,火车头黯淡了,但那些“青训产品”依然闪光。

NO.1——李玮峰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李玮峰争抢

1990年,当时的火车头队体协面向全国招收踢球的好苗子,那时年仅12岁的李玮峰从吉林长春来到天津,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1998年火车头整体转让给了深圳,当年李玮峰从深圳健力宝青年队被招入国足,1998年12月10日,李玮峰在国足迎战阿曼的比赛中打入其代表国家队的首粒进球。

此后李玮峰帮助国足获得2002年世界杯出线权,并随队征战2002韩日世界杯。2004年帮助国足获得亚洲杯亚军,同年获得中超元年冠军。此外李玮峰曾两次留洋,先后加盟英超埃弗顿与K联赛劲旅水原三星,他还曾两次获得亚洲足球先生提名,2012年李玮峰荣获亚洲最佳中后卫荣誉称号。过去十年中,李玮峰堪称中国最好的中后卫之一,这不得不提到火车头的培养。

NO.2——李毅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李毅

提到火车头青训,就一定要与李毅联系在一起。没有火车头的培养,他的护球怎能像亨利

1991年12岁的李毅加入火车头少年足球队,而李毅的足球生涯便是在这里启蒙直至走向职业道路。从1991年至1996年李毅一直在火车头少年足球队踢球,1997年开始他代表火车头征战甲B联赛,并在当赛季打入8球,也正是那个赛季李毅成为了球队核心,一球成名。此后他顺利入选了中国国青,接下来便是国奥与国家队。2000年李毅随恩师朱广沪加盟深圳队,2003年状态火热的李毅获得甲A金靴。2004年作为球队强力中锋,李毅帮助深圳健力宝获得中超元年冠军。这名优质本土前锋也是火车头青训的杰出代表。

NO.3——曲波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曲波带球

曾经的“追风少年”老了,亦如曾培养他的火车头俱乐部,风采已然不在。

从火车头少年队一步步锤炼,到中国国青队,再到国家队。20岁的曲波就开始代表国足征战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以及10强赛的比赛。曲波的职业生涯大都献给了青岛中能,他在青岛中能效力十年,并为球队攻入50粒进球,此外他共代表国家队出场77次,贡献18粒进球。从国少赛亚军到国家队主力,是火车头让这个翩翩少年去追风,去寻梦。

NO.4——张鹭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张鹭聚精会神

“好在当时我所在的天津火车头俱乐部是免费培养球员,要是换成现在的足校,我可能根本踢不起足球。”从火车头到辽足中坚再到创纪录的7000万转会天津权健,张鹭感慨年少时的机遇。

前天津火车头总经理席绍忠慧眼识珠,将张鹭选入了火车头足球俱乐部。2003年张鹭开始了他的辽足生涯,这名基本功扎实的门将逐渐坐稳辽足主力位置,他从中超主力守门员到国奥守门员再到国家队守门员,2016年1月张鹭以70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加盟天津权健,创造了中超转会费的全新纪录。

NO.5——冯仁亮

火车头出球星:李玮峰李毅领衔 7000万先生在列

冯仁亮庆祝

2000年,火车头足球俱乐部面向全市招生,冯仁亮也进入了俱乐部的重点考察名单,最终成功入选。凭借在火车头的历练,冯仁亮于2003年入选国少队并随队参加了亚少赛的比赛。2010赛季申花将冯仁亮与宋博轩从火车头打包带走,此后他还得到了广州恒大的垂青,而宋博轩也在申花、国安踢出了一片天地。冯仁亮曾代表中国队出场17次,贡献1粒进球。

除此之外,杨程关震 、吴兴涵、马磊磊 、苑维玮、王上源等也都是火车头青训培养的球员,中国足坛还活跃着诸多“火车头出品”。退出中乙,但这支以青训著称的俱乐部依然在发挥着余热。

从北京到天津的高铁,30分钟。笔者每次望向窗外,都会被轨道旁天津火车头的青训基地吸引。过了这个冬天,不知城际列车的窗外,还能否看到那些逐梦的孩子。每天无数次高铁从这里来往穿梭,它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象征,而轨道边“抛锚”的火车头,却在讲述着中国足球的悲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