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6ATP赛季:费纳黯淡 小德穆雷各领半年风骚

2016ATP赛季:费纳黯淡 小德穆雷各领半年风骚

穆雷登顶世界第一

腾讯体育讯 当时针走向每年的12月,意味着一个网球赛季已经到了盘点清算的时候。2016年的网坛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这当然不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在这一年见识了太多的无奈,比如费德勒和纳达尔两大天王都因伤提前结束赛季,年终排名双双跌出前八,莎娃卷入禁药丑闻被长时间禁赛等等;但是,这肯定也不是最坏的时代,这一年网坛又多了不少写进历史的功绩,比如小德终于完成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小威终于追平格拉芙保持的公开赛年代大满贯冠军纪录。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2016赛季,我们选择——“错位”!太多的故事没有按照原定的剧本进行;太多的球员走上了一条看上去与其原定方向完全背离的道路;太多的比赛拥有出人意料的进程和结果;太多我们期待的事情没有发生,而发生的事情又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男子网坛今年最大的话题人物无疑是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两人分别统治了半个赛季,而昔日的风云人物费德勒和纳达尔则星光黯淡,他们将更多的精彩留在了自己的生活中。蒂姆和戈芬等人的成熟让人感到惊喜,而最大的感动则来自于德尔波特罗,他从退役边缘到重新成为民族英雄,仅仅用了大半年的时间——

德穆雷各领半年风骚

2016年的上半赛季无疑是属于德约科维奇的,携上个赛季尾声阶段连战连捷的余威,小德2016赛季的开局十分强势,年初在澳网成功实现卫冕,随后又连续拿下了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等大赛的冠军。红土赛季中他虽然有过在蒙特卡洛大师赛早早被爆冷淘汰的尴尬,但是在他最为看重的法网赛中,小德没有再让机会溜走,他在决赛中击败穆雷,终于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ATP现役选手中因此有了三位“全满贯”得主,放在任何一个时代,这绝对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2016ATP赛季:费纳黯淡 小德穆雷各领半年风骚

小德法网实现全满贯

也许是法网耗费了小德太多的精力,也让他失去了很多继续前进的动力,法网之后小德的状态堪称自由落体。当时小德领先穆雷的积分优势超过8000分,没有任何人认为这个赛季的ATP世界第一宝座会存在丝丝悬念,而戏剧性的一幕却在随后发生了。

穆雷从温网开始迎来状态的全面爆发,在温布尔顿第二次加冕之后,他在里约奥运会上卫冕了男单金牌,美网之后他凭借24连胜连续拿下中网、上海大师赛、维也纳赛、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在巴黎大师赛进入决赛之后穆雷已经首次品尝到了世界第一的滋味,而在年终第一的争夺中,穆雷也笑到了最后,在历史上首次由“年终总决赛的决赛胜负来决定年终第一归属”这场战役中,穆雷击败小德如愿加冕,明年的澳网,我们将会看到穆雷出现在赛会头号种子的签位上。

费纳赛场黯然 生活别样精彩

昔日的绝代双骄费德勒和纳达尔在2016赛季的战绩都乏善可陈,费德勒依然无法打破自己的大满贯冠军荒,在温网之后不久他就宣布提前结束自己的2016赛季;而纳达尔虽然拖着疲惫的身体几乎打完了整个赛季,但他并没有取得太多值得一书的成绩,即便是在自己最为擅长的红土赛季上,他也完全失去了昔日的统治力。到了赛季结束时,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年终排名都跌出了前八,让人不由得感慨年华的匆匆老去。

虽然赛场失意,但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场下的生活依然精彩。费德勒再次被球迷评选为“ATP最受欢迎的球员”,而他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自己的家人,我们多次看到他携带家眷出现在各种不同场合,尽享天伦之乐,今年的F1收官站阿布扎比大奖赛,费德勒和米尔卡都出现在了现场。而纳达尔的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他筹备数年的网校在今年正式开业,赛季临近尾声时居然还传出了他植发的消息,不知道明年他会以怎样的姿态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中。

波特罗从退役边缘到民族英雄

2016ATP赛季:费纳黯淡 小德穆雷各领半年风骚

德尔波特罗率队夺得戴杯冠军

德尔波特罗在球迷中一直拥有超高的人气,但是手腕的伤势几乎毁掉了这位前美网冠军得主的职业生涯,德尔波特罗今年曾亲口承认自己在养伤期间有过退役的想法,而又有多少人想到,他会以如此炫目的方式重新向巅峰进发。温网击败瓦林卡、奥运会首轮比赛击败小德、奥运会半决赛击败纳达尔,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始了自己的回归之旅,世界排名也从数百位开外逐渐回归TOP40的行列。年底的戴维斯杯决赛,德尔波特罗帮助阿根廷队在单打比赛中独得两分,尤其是五小时鏖战逆转击败西里奇的比赛堪称经典,阿根廷最终首次捧起戴维斯杯的冠军,而德尔波特罗也成为了阿根廷的民族英雄。就连马拉多纳也亲口表示:如今的德尔波特罗就是1986年世界杯上的自己!

中生代停滞不前 新人加速崛起

能够彻底瓦解昔日BIG4统治的,我们曾经寄希望于中生代球员,但是他们本赛季的表现都有停滞不前的趋势,包括锦织圭、伯蒂奇、特松加等人。瓦林卡虽然年终排名高居第四,但是他本赛季并没有太多亮眼的发挥;至于年终排名第三的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虽然他在今年温网赛中首次品尝到了决赛的滋味,但是这依然没有完全达到球迷的期望,距离接过BIG4的大旗也还有很远的距离。

本赛季带来惊喜的是一批更加年轻的小将,奥地利人蒂姆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位,他在上半年就不可思议的斩获了四个单打冠军,首次品尝到大满贯四强和TOP10的滋味,年底还首次获得了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此外,年龄稍长一些的戈芬本赛季也有不错的表现,而克耶高斯虽然在赛场上不断惹是生非,但是谁也无法忽略他还在持续增长的竞争力。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必须提到的名字——兹维列夫,这位德国小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成为未来的世界第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