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战术板上写F***的主帅 曾率队胜中国男篮

他是战术板上写F***的主帅 被误解却始终坚持

许晋哲始终在挑战自己

撰稿/陈月泽

来自宝岛台湾的教头许晋哲,又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语出惊人。

北京时间12月7日,山西男篮在主场以118比121不敌新疆队,吃到了两连败。虽然一度落后20多分的他们在第四节奋起直追,无奈之前的坑挖得太大,最终还是没有逆转。这样的一场失利让太多人感到遗憾,赛后对于主帅的质疑也不曾停止。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记者问许晋哲,为何近来表现出色的大学生后卫王洪,却很难得到上场时间,甚至很多时候都无法进入球队的12人比赛名单?此时的许晋哲语气充满了无奈:“我们队一共有14名轮转的球员,除了张泽龙平时是用来培养,几乎不会进入大名单之外,其余的人必须要有所取舍,”许晋哲说,“今年夏天我们签下了很多资深的球员,你说我要不要用他们?今天这场比赛,也是因为曾令旭有伤不打,要不然王洪可能依然无法进入大名单。我当然想让王洪多打,但你知道这件事并不是我能够决定的……”

来到CBA已经一个多赛季的时间,但这位外表和气质温文尔雅的台湾教练,依然不改的是自己直率的性格,虽然外界对于他从来没有停止过质疑和误解。

他是战术板上写F***的主帅 被误解却始终坚持

许晋哲在战术板上写FUCK

不久前,在某视频网站的一段视频当中,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山西男篮的战术板上写着“1、速度;2、激情;3、FUCK”。这段视频的截图被发到了网络上,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而许晋哲则透露了其中的原因。

“因为之前的几场比赛,我们的外援(富兰克林)一直抱怨比较多,经常也把‘fuck’这个词挂在嘴边,这其实对于自己和球队的影响都是很大的,”许晋哲说,“所以我把这个写在战术板上,也是为了告诫他不要用这样的粗口去抱怨。如果你心里憋着火,你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场上战胜对手,你要FUCK就去FUCK对方的外援,去帮助自己的球队赢球,这才是最主要的。”

同时许晋哲还表示,用这样的词写在战术板上,在开赛前准备会的时候,大家的精神也可以稍微松弛一下,有助于调节紧张的情绪,让队员在赛前有一份更好的心态。“其实很多美国教练是习惯在比赛前这么做的,这对于球员也是一种激励。也许是因为篮球文化有些不同吧,所以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许晋哲说。

许晋哲被大陆的球迷熟知,还要追溯到3年以来,当时他率领中华台北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大胜中国队。这一场胜利在两岸都引发了巨大的反响,有台湾当地媒体甚至在报纸的头版头条用了“反攻大陆成功”这样的字眼做标题。这场胜利也让许晋哲吸引了CBA俱乐部的注意力,而能够来到亚洲最大的职业联赛CBA执教,也是许晋哲一直以来的目标。

许晋哲说,他自己是一个喜欢尝试、挑战自己极限的人。为了成为一名职业篮球教练,他当初曾经放弃了大学稳定的高校教师身份和待遇,“其实我对于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名职业教练,但是SBL其实是一个半职业的联赛,所以我当然渴望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发展,”许晋哲说。

他是战术板上写F***的主帅 被误解却始终坚持

许晋哲享受CBA执教

在接触了CBA之后,许晋哲的第一感觉就是兴奋。“在我看来,无论从规模、影响力还是市场来看,CBA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而且职业篮球在大陆的发展前景,远远比台湾更加广阔,”但许晋哲在兴奋之余也有担忧,“很多地方的球迷非常热情,这本来应该是一件好事。但是你看很多体育馆都打着标语,提倡‘文明看球,懂球懂理’,可实际上到了比赛当中,你会看到很多球迷在用粗鲁的语言去谩骂,这其实对于整个联赛都是一种伤害,而且对你的主队没有一点帮助。”

从成为一名教练的时候开始,许晋哲就是一位“团队篮球”的忠实践行者,但他很快就发现想要在CBA打出真正的团队篮球,有着怎样的难度。不久前的一场比赛中,许晋哲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在比赛中曾经批评了富兰克林看重个人数据,单打独斗的打法。而这样的行为,在CBA的教练当中是非常需要魄力的。回看近几年夺得总冠军的球队教练,无论是闵鹿蕾还是杨学增,无不都与球队的核心外援相处非常融洽,而且必要的时候也会选择妥协和让步。

“CBA当中的外援和SBL完全不同,在台湾外援虽然身价也高,但永远都是台湾球员的配角,但在大陆完全不是这样。上赛季我们球队的琼斯,就是那种‘我说怎样就要怎样’的外援,这是我没办法接受的,”许晋哲有些担心地说,“如果长此以往,这个联赛早晚会被外援搞垮,而且这对中国国家队的发展也是没有好处的!”

国内球员也同样让许晋哲劳神费力,在CBA这个江湖当中,讲究的是资历、人脉和威望。而许晋哲作为一名从未在CBA执教过的主帅,突然空降山西队,自然也需要时间树立自己的权威。“国内球员也一样,谁都想要漂亮的数据,想要在合同年有足够的表现机会。而且俱乐部每年会花钱引进球员,这些球员你是不可能不去使用的,”许晋哲说,“我来这里执教,我是要帮助球队赢球,帮助球员提高,我并没有要让你喜欢我。俱乐部请我来一定是认同我的执教理念。”

来到CBA,许晋哲也目睹了很多球队在成绩不佳的时候,走马灯一样更换教练,“这现在竟然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我看到很多优秀的教练被换掉,但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教练一个人的问题,”许晋哲说道,“在台湾的联赛,教练不会面对很多外来的声音,但在这边俱乐部的声音、球迷的声音、外援的声音、国内球员的声音,你必须要把这些声音和你的执教理念结合在一起。如果可以那OK,如果不行……”许晋哲有些无奈地摊了摊手。

与很多国内教练动辄只用7、8名球员打球不同,许晋哲几乎每场比赛都会让10名球员上场,有时候甚至是12个人。他坦言虽然有些人的上场时间只有1、2分钟,但其实这也是他团队篮球理念当中的一部分。对阵新疆队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向许晋哲提出质疑,称他给太多替补球员机会,导致山西队很多时候都是在用替补去打对方的主力,而许晋哲也直截了当地给出了回应。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仔细看过每场的技术统计,有些球员只有几分钟的上场时间,你能说这就是让他上场去打对方的主力吗?”许晋哲反问道,“我给他一两分钟的时间,第一是为了考察他的状态,如果我觉得效果好我会继续用他,如果状态不好这场我就不会让他再打。但我需要给他们一些机会,如果一点机会都不给,对他们也是一种很大的打击,久而久之他们的训练热情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15轮常规赛过后,山西队仅仅取得了7胜8负的成绩,排在前八名之外。而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山西队要想进入季后赛的确难度不小。而许晋哲,依然享受这种挑战的感觉。

他是战术板上写F***的主帅 被误解却始终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