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仪涵:离队很想哭但不后悔 做简单人过每天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里约奥运会后,28岁的王仪涵宣布从国家队退役,国羽队随后迎来了一波退役潮。不过王仪涵的职业生涯并未结束,她还将代表上海出战明年的全运会,那将是她的谢幕之战。12月6日在龙川参加羽超联赛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王仪涵称职业生涯已无遗憾,有时候太完美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至于未来,王仪涵尚无清晰规划,她的人生哲学是活在当下。

王仪涵:离队很想哭但不后悔 做简单人过每天

离开国家队后胖了不少

新京报:4个月没有打比赛,一上来就是羽超这样高强度的比赛,适应吗?

王仪涵:确实对比赛的感觉会差一些,还好经验还在,对一些球的处理和战术运用上更好一些。这之前也就恢复了一个半月,而且也不是很系统。

新京报:联赛赛程密集、强度大,接下来是每轮都打还是有选择地去打?

王仪涵:要看教练的安排,我也不确定,希望把身体能力尽快调动上来。就怕打到一半后,这儿受伤了,那儿抽筋了。

新京报:跟前两年相比,今年打联赛已经不是国家队队员了,各方面有什么不同?

王仪涵:会有不同,训练一直不太系统,实力也会不如以前。当然,如果说能够保障好训练,不一定比在国家队时差。因为心态和想法也变了,没准反而会更好。

新京报:离开国家队,压力会小吗?

王仪涵:肯定会轻松,或者说心情愉悦。有句话说得好,“心宽体胖”嘛。大家看到我都说“你最近看上去不错,脸都有点大了哦。”刚离队那一个多月,每天都在吃,现在确实胖了不少,肚子上的肉都出来了,因为每天都窝在家里吃。我现在这情况,恢复训练会比较辛苦。我还是希望能保持很好的身材。

新京报:明年会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不管是球场还是生活上。

王仪涵:先把全运会打好,之后就是自己的人生规划要做好。现在还年轻嘛,多学些东西,充实自己,为将来铺路。

离队时很想哭但不后悔

新京报:对你离开国家队,大家有准备,但又觉得很突然。其实你年纪也不大,当时是怎么想的?

王仪涵:还不大呢?都28岁了。其实到了一定时候,你会清楚再也没办法去完成一些比赛任务了。其实外界大概也都知道,我们这批球员,奥运会后要退役了。

新京报:感觉跟商量好似的,你们这一拨球员集体退了下来。

王仪涵:也正常,因为大家差不多是同一时期的。从竞技规律看,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的。人体和身体结构只能负担到这个年龄段,不可能再有更多突破,终归会有退役的那一天。

新京报:4600多天的国家队身份,突然就卸下来了,哭过吗?

王仪涵:做决定时肯定会想哭,但做完这个决定后就这么走了。就跟我打球一样,这一拍打出去了,就不去后悔了。我就是这样性格的一个人,这是我人生的一小段,很宝贵的一小段,会对我将来有很多帮助。

新京报:习惯了十几年的生活突然发生改变,有过不适应吗?

王仪涵:没有不适应,也是给自己更多时间调整状态,对身心是一种调整。

新京报:回头再看你的职业生涯,会有遗憾吗?

王仪涵:没有遗憾,我虽然一路走来碰到很多挫折和坎坷,有过很多低谷,但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在成长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好的教练、队友和伙伴,没有他们的帮助,我达不到现在的成绩。教练会把我当自己孩子一样看,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都要长,感情非常深。还有队友,虽然大家之间有些竞争,但整体氛围非常好,这样才能把你的水平尽快提高。

当然,别人可能会说你没拿奥运冠军很可惜,但奥运会银牌也只有一块,同样很宝贵。其实除了奥运会冠军,还有后面的澳大利亚和印度公开赛我没有拿,其他大赛该拿的都拿了。我觉得人生中总得缺点什么,太完美了不是件好事情。

自认没耐性不会做教练

新京报:训练后看你把场边的垃圾都收拾带走了,教练还表扬说小队员们都要向你学习,现在是不是有一种“传帮带”的感觉了?

王仪涵:我们(上海队)的队员普遍年纪都很小。作为老队员,我希望把一些经验告诉她们,这对她们今后有很大帮助。

新京报:说到年轻人,还会关注国家队年轻球员的表现吗?

王仪涵:没有看视频,但会在手机上关注她们的比赛动态。我们女单现在比较困难,但这几站公开赛打下来,何冰娇、孙瑜她们表现非常好。而且她们到了这个年龄段,也是要出成绩的时候了。

新京报:换个角度看,可能正是因为你们的“急流勇退”,给了她们更多参赛机会。

王仪涵:没有,这不是我们让她们的,这是她们自己的努力所得。她们能拿这几站的冠军,说明她们还是有实力的。

新京报:在帮助年轻人的过程中,有没有产生转型做教练的念头?

王仪涵:肯定不会。刚上国家队时,就有人问我以后会不会做教练,我很肯定地回答:不会。我说我技术不好,会误人子弟的。当教练很辛苦,需要全身心投入。

我还是有些自知之明的,我没有很多耐性,性格上也不适合。一名好教练,是要对运动员负责的。而且,优秀的运动员也不一定是很好的教练,我对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还是比较清楚的,不会去做教练。

做个简单人过好每一天

新京报:你刚讲过,之前跟教练在一起的时间都比跟父母多,现在有时间陪父母了吧?

王仪涵:其实现在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不是很多,虽然不在国家队了,但我现在还住在基地,每周回一趟家。不过开车还是很方便,一有时间我就回家。

新京报:决定退役时跟父母说过吗?

王仪涵:没有,他们很尊重我的决定。我爸妈很少干涉我的决定,包括小时候进体校。我妈跟我说要想清楚,去专业队的话就好好练,否则再回来学习就很困难了。我大概想了半分钟,就决定去专业队,心里想的也很简单。

新京报:你不止一次说过“简单”,这是你的生活态度?

王仪涵:我觉得简简单单就挺好的。好比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目标,有的目标很大,看得也很长远。我呢,基本上也就是想想最近一两个月的事。我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把每一天过好就可以了,我很珍惜每一天。

新京报:你现在的一天通常是怎么过的?

王仪涵:去学校(上海体院)上学、补课,还得兼顾一下训练,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跑这儿跑那儿的。看上去会比较忙,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新京报:算是回归生活了?

王仪涵:对,就是回归生活。现在还保持训练,但强度没有国家队那么大,每周都会安排一些时间跟朋友聚会、逛街。

王仪涵

1988年1月18日出生于上海

中国女子羽毛球队运动员

2004年入选国家二队

2006年进入国家一队

2009年全英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亚军

2016年9月15日在微博宣布退役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广东龙川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