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季奇:未想过会到长春 球迷盼我退役回北京

近日,央视英语频道对长春亚泰的外籍队长、效力中超已经十年的马季奇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马季奇回顾了自己今年初离开国安加盟亚泰的心路历程,还透露了自己作为外援在中国效力的心得。

马季奇:未想过会到长春 球迷盼我退役回北京

马季奇向球迷致谢

马季奇是2007年初来到中国的,当时他在天津泰达试训。最初马季奇并不受重视,时任泰达主帅的雅拉宾斯基甚至都并不了解当时已经27岁的马季奇。不过,马季奇凭借勤勉的作风还是赢得了泰达的合同。在连续两年获得中超抢断王之后,他加盟了泰达的死敌北京国安。在国安,马季奇首次尝到了联赛冠军的滋味,他在国安也赢得了“马五爷”的爱称。不过在2016年初,因为没有获得续约,马季奇无奈远走长春加盟了亚泰。

谈到在中国的这十年,马季奇颇有感触,“说实话,我在北京经历了很多。换了球队换了城市,如今来到长春,我自己也做出了很多的改变。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会来到长春,但这就是足球,今天你还在这里效力,明天可能就会换一支球队踢球。”

国安是马季奇永远不能回避的话题,他在京城的7年,赢得了荣誉,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心,但最终却没有赢得国安的一份续约合同,对此马季奇依然掩饰不住失望:“我认为国安对我有一些不公平,不过这反而让我做出离开的决定更加简单。如果他们给了一份续约合同,那我做出离开决定会更困难,只是生活还要继续。有时候当你离开了一支球队,他们的球迷可能会更喜欢你,因为他们发现你的价值很难被取代,而且我已经为北京效力了那么多年。”

马季奇在北京的7年,完全融入了环境,他会去看北京首钢的比赛和一年一度的中网,他是很多国外球员来到北京后的地陪,他会去逛商场公园,也会去市场砍价,甚至被戏称在北京著名的秀水市场“有摊儿”。对于离开,马季奇说他依然感到自己这7年是特别荣幸的事情:“做出离开国安决定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惊讶,因为我们在北京过得很好,这么多年就像在家一样。但离开的决定做出之后,我不得不和朋友们告别。我们还要离开照顾我孩子的阿姨,所以离开北京对我来说是一段崭新生活的开始。要离开真的很难,听说我要走很多球迷给我发了很多的短信,打了电话。我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我将离开,直到俱乐部为我准备仪式的时候我才真的感觉到我要离开北京了。能在国安这个大俱乐部效力那么多年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到现在我都会收到国安球迷的短信,他们希望我退役后回到国安,对于我来说这是最大的肯定。”

在中超效力10年,极有语言天赋的马季奇学到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加上中文他已经掌握了八国语言,在国安期间甚至直接充当过外援的翻译。对于外援如何融入中国,马季奇是很有发言权的,“很多外援会问我能不能给一点在中国踢球的建议,我唯一的建议就是尊重这里的文化、语言和人们。有些人会选择这么做,但有些人不会,因为他们可能不会在中国踢太长时间。如果你在德国踢球,就必须学习他们的语言,俱乐部会给你请德语教师,每天都有2个小时的语言课程,让你去了解那里的文化和人们,我觉得这是职业足球非常重要的一环。”

如今效力亚泰,马季奇暂时没有机会去参加亚冠,但他表示自己依然会关注,“我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我不仅仅参加平常的训练,我还经常关注亚冠联赛以及中国国家队的比赛。因为很多球员都是我的好朋友,他们踢亚冠的时候我会为他们加油。他们代表着中国足球,现在我也在中国踢球,他们赢了我也十分开心。我当然希望我的朋友们可以赢球。”

记者:黑嘉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