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甲多烧钱?权健5亿升超 10年冲超投入涨20倍

中超的带动下,作为中国足球次级别的职业联赛,近两个赛季的中甲联赛也火了,其最大的标签就是“烧钱”。众多豪强争夺中超名额,大牌球星与教练纷至沓来,各个俱乐部的投入水涨船高,部分俱乐部的赛季投入达到了上亿级别。在今年2月冬季转会窗口关闭时,中甲联赛以5677万欧元力压德甲和西甲等多个欧洲联赛,排名第四。

十年冲超投入涨20倍

中甲多烧钱?权健5亿升超 10年冲超投入涨20倍

权健庆祝升上中超

中甲联赛创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甲B联赛,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那个时候的中国次级别联赛的投入一直较小,一个赛季千万以上级别的投入就足以成为联赛中的土豪。在中甲元年,2004年武汉队的投入为3300万元,位居中甲第二,当年投入最多的是江苏舜天的4600万元,而当年与武汉队携手冲超成功的珠海中邦投入仅为2600万元。

在2009年以前,中甲联赛一直处于几千万冲超,几百万保级的不温不火的状态之下,直到广州恒大入主中国足球之后,情况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10赛季中甲联赛,广州恒大疯狂投入1.7亿元人民币,聘请李章洙为主教练,在穆里奇郑智郜林等的带领下一骑绝尘冲超成功,广州恒大也是中甲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球队。2011赛季,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成为中甲联赛班霸,最终阿尔滨以投入7000万以上的代价冲超成功,富力同样也花费不菲。

刚刚过去的2016赛季,无愧于史上最贵的中甲联赛。烧钱烧出新高度的中甲联赛,以5677万欧元力压德甲和西甲等多个欧洲联赛,排名世界第四,高于德甲、巴甲、西甲等顶级联赛。在全球俱乐部层面,投入最多的前10位中有4家中国俱乐部。这其中首先要归功于天津权健,他们的赛季投入占到了中甲联赛引援总投入的85.65%。权健集团董事长、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表示,一个赛季以来,他们在足球上的投资将近5亿元,这才换来了中超名额。本赛季另外一支冲超成功的贵州恒丰智诚虽然投入没有权健队多,但单场赢球奖金据传一度达到700万元,甚至传出个别场次达到近千万元。十年时间里,冲超投入涨了20倍!

十年间,球员的身价也在成倍上涨。十年前月入万元似乎是中甲球员中的顶薪了,而到现在杜威级别的准国脚,年入百万以上并不是个别现象。权健赛季初表现低迷,换帅后立竿见影冲超成功的表现恰恰说明,中甲“有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神奇的联赛有了变化

继中超之后,中甲俱乐部也迈入了烧钱时代。金元涌动下的中甲,也带来了许多变化:首先是中甲已经不再与中超关联紧密。以往中甲联赛作为次级别联赛,球员一旦踢得好纷纷被中超俱乐部看上,中甲俱乐部往往会因为钱向中超队输送人才。而中甲许多国内球员也都曾经踢过中超,在中甲俱乐部“养老”。中甲一直还有“靠外援”的说法,外援多是中超“淘汰”下来的队员。但这一现象近两个赛季都大大改善。财大气粗的中超俱乐部不再轻易能从中甲补充新鲜血液,天津权健更是罕见地从中超豪门挖来了孙可、赵旭日等当打球员。卢森博格、卡纳瓦罗、西多夫等名帅到来,法比亚诺、耶拉维奇贾德森、班古拉等外援也都是当打之年。卡纳瓦罗 不惜自掏腰包冲超,冲超成功后,他更是拒绝了国米的邀请,这些都证明了中超与中甲有足够的吸引力。

其次,从中超降级后想再回中超变得难上加难。盘点近五年来的升降级队伍就会发现,近五年来,从中超降级的球队中,只有河南建业一支球队重新返回了中超,青岛中能队甚至今年还降入乙级,而曾经因资金原因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大连实德两支球队,更是已经从职业队的圈子里消失。这正说明了在中甲俱乐部普遍加大投入的当下,想混日子生存根本行不通。

第三,金元挥动下的中甲也变得更加职业,以往中甲有每年“故事多”的特点,外界更是调侃中甲部分球队:“上半年卖艺赚分保级,下半年卖身赚钱生存。”很多人认为,中甲“故事多”与缺少电视转播、舆论监督不强有关。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赛季,中甲赛事也实现了全程直播,这对很多企图“作奸犯科”的人来说是个震慑,毕竟通过电视转播镜头,在众目睽睽之下犯案,这可需要高超的演技。

在2015年,中甲终于告别了11年的裸奔,58同城从天津优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买下了未来5年中甲的冠名权。被一个神奇的网站冠名的中甲联赛,也被网友调侃为了一个“神奇的联赛”。未来几年,“神奇的联赛”还会出现哪些神奇的故事呢?

重视青训模式值得推崇

缺少球迷关注,没有市场回报,中甲联赛的球队想要成功逆袭就只有自力更生一条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冲超。纵观中甲联赛历史,每个冲超的俱乐部都有自己独特的运营方式,像广州恒大、大连阿尔滨这样的豪门用巨额投入换得了短期内的回报,而上海东亚、延边和毅腾同样用青训和细水长流的投入取得了成功。

2012年时,据不完全统计,2012赛季中甲联赛球队平均投入额为1500万人民币左右,最终,冲超的两支球队,上海东亚队投入大约是1800万,武汉卓尔队的投入则在5000万左右。两者投入差距比较大,是因为两队的模式有所区别。作为自己一手调教出来的上海东亚队,徐根宝支付给队员的工资、奖金并不高,但是这些队员依然会为球队尽心尽力。徐根宝培养了张琳芃柏佳俊 、武磊这一拨“东亚之星”,而且这批球员出走之后遍布中国顶级联赛的各支球队。

除了东亚队外,一年前冲上中超的延边队也是这样,延边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是朝鲜族的本地兵。也正是延边球员那种敢打敢拼的特质,让球队成为了中甲冠军,在今年中超第一年便站稳脚跟。而且不同于其他球队的“财大气粗”,延边富德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中超生存之道。也就是这样,朴泰夏领衔的一众韩国籍主帅进入到我们的视野。朴泰夏表示:“延边的球员,那种与生俱来的意志品质是后期练不了的。”他们天生就有这种不屈不挠、拼搏到最后的精神。用自己的青训体系培养球员,再把球员培养成顶级球员,这是再好不过的了。这样的球员会对球队有相当大的归属感,很多时候没必要太大动员,他们也会在场上拼尽全力。正是有了“十年磨一剑”的忍耐和精神,终将东亚和延边推向了中超的舞台,这种模式也是国内近几年最为推崇的。

在欧洲,许多俱乐部自己会建立一套完整的青训体系,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揽有天赋和潜力的青少年球员加以培养,待他们在联赛中崭露头角时,再将其抛售出一个好价钱,俱乐部就用这笔钱来维系生存。在国内,这种走青训的模式依旧存在,不过这种模式的最大弊端就是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在现今这个急功近利的圈子中,很少有投资人愿意用十年的时间来打磨一支球队。金元推动下的中甲联赛,这样的俱乐部已经凤毛麟角。

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制图 耿争 H246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