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教不倒翁!4招看埃帅保饭碗 深足是最后赌局

早报特约记者 深友

2013年6月初,广州富力用一份为期一年半,总价值300万英镑的合同签下了埃里克森。头顶前英格兰主帅的光环,过去两年时间内没有正经执教工作的瑞典人,难免被外界质疑是否过气。

外教不倒翁!4招看埃帅保饭碗 深足是最后赌局

埃里克森成外教“不倒翁”

2016年12月5日,当初签约富力正好过去了三年半时间,距离广州不远的深圳,深圳佳兆业俱乐部召开了埃里克森上任新闻发布会。

中超广州富力、上海上港到中甲深圳佳兆业,2017赛季,埃里克森将开启自己连续在中国执教的第五个赛季。同一时间,还没有一位外教可以像埃里克森那样每一年都不愁中国的“饭碗”。这个温文尔雅的瑞典人又是如何成为不倒翁的?

管理讲究“无为而治”

11月4日,在宣布博阿斯上任前,上港官方发布埃里克森不再担任球队新赛季主帅的消息。

解约声明发布后没多久,上港国脚武磊就在微博上写下:感谢你这两年带领我们取得这些优异的成绩,还有对我们大家的帮助,受益匪浅!愿以后一切顺利,真正的绅士!

和武磊一样表达感恩和祝福的,还有蔡慧康 傅欢 等国脚。外援孔卡也在近期接受外媒采访时,直指里皮和埃里克森是他合作过的最好教练。

在球员层面,尤其是大牌球员中,埃里克森总能得到拥戴,这与他对待球员的方式不无关系。

过去在英格兰队执教,埃里克森一直被外界诟病战术上无法解决“双德”(兰帕德杰拉德)共存的问题。

其实,就连舰队街和球迷都能看出杰拉德和兰帕德类型相同,同时出场效果必然是1+1<2,作为名帅的埃里克森又岂能不知。

然而“双德”头顶利物浦与切尔西头牌球星的光环,埃里克森绝无弃用一人而重用另一人的道理,一旦如此必然导致更衣室失控。为此他宁可牺牲没有明星光环的斯科尔斯,安排其去踢左路。

最终结局是斯科尔斯为此从国家队退役,但保住了兰帕德和杰拉德,意味着他可以确保球队内各个派系之间的平衡问题。

全部大牌妥善安置

来到中超,埃里克森用的还是这招。以在上港执教为例,这支球队国内球员半数国字号级别,外援也都是大牌,如何平衡?

埃里克森解决方案是确保每一位大牌的出场时间,最明显的例子是于海,埃尔克森的到来占据了于海前一个赛季的左翼位置,埃里克森索性就将于海改造成了组织型后腰。

2016赛季,上港最开始几场首发阵容如下:门将颜骏凌、后卫王燊超、金周荣、石柯、孙祥;中场蔡慧康、于海、武磊、孔卡、埃尔克森,前锋吉安。这个阵容,包括了最大牌的国内球员和外援。

能够把全部大牌妥善安置,足见埃里克森的功力。然而,这种无为而治,时间久了也容易造成惰性。 孔卡和吉安这两位大牌,一年时间内身体明显发福,这就是管理不严的副作用。

对于追求短期成绩的埃里克森来说,只要能够通过合理手段完成俱乐部合同上规定的目标即可。

与管理层相处“不越位”

除了搞定球员外,在中国执教,人情世故难以避免。外教该如何与管理层相处更加讲究。

刚刚在申花下课的曼萨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他与申花管理层就球队目标与引援对象出现了严重分歧,最终双方没能完成续约。曼萨诺这种有“越位”嫌疑的相处方式,在埃里克森身上断然不会发生。

在富力期间,张力是一个与球员走得很近的老板,甚至有富力管理层在接受采访时吐槽道:我们有时候会和老板说,你不能对球员流露出太多的偏爱,不然球员会拿老板的青睐作为谈合同的筹码。

张力是个性情中人,当埃里克森决定转投上港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愤然指责埃里克森不该向钱看,“是富力捧红了你。”

按理说,埃里克森与富力合同到期后选择下家是自己的权利,张力的这番言论有些过分,然而埃里克森之后两年却没有反驳过张力。

每次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情商过人的埃里克森总是对富力和上港一番赞扬,同时言必提及中超和中国足球前景远大,这样不给老板惹事的主帅,至少不招人嫌。

与媒体打交道过程中,里皮有些傲慢,执教恒大期间他甚至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爆粗口。埃里克森在英格兰吃过媒体太多的亏,不过在中国他从未为难过媒体,无论例行新闻发布会还是单独采访,一派绅士风格。

富力是一家规模中等偏上的俱乐部,俱乐部内部也不少人事斗争。埃里克森的继任者孔特拉半年下课,并非业务能力欠缺,委实是情商太低。

“和埃里克森比起来,差太远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无论和管理层还是中方教练组人员打交道,都有很大的讲究,埃里克森就可以很从容应对。”

只管外援引进,不涉内援

不越位是埃里克森恪守的原则。在足球圈大家都得吃口饭,每年内外援引进背后,门道实在太多了。

有些人喜欢大权独揽,一旦出了问题必定遭殃。埃里克森懂得利益均沾,圈内人士皆知埃里克森有个经纪人儿子,不过老头只管外援引进生意。

至于内援,人精一般的埃里克森就圈定一个范围,剩下的工作全部交给管理层去运作,买来的球员,只要不是实在无用,他都能给机会。这样一来,矛盾就自然少了很多。

此番执教深圳,埃里克森与佳兆业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目标就是冲超——完成任务,自动续约两年;失败,就只能下课。

在上港和富力,埃里克森都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这一次实力一般的深圳,埃里克森还能延续神奇吗?

要知道,一旦在深圳失败,基本意味着埃里克森中国执教生涯的结束,对于瑞典人来说,他已没有退路,这是一个终极赌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