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江苏足球“垦荒者”重聚 老辈足球人忆苦思甜

近日,一批江苏省足球元老来到省足球基地,参加江苏青年足球队建队四十年的活动。四十年前,江苏省青年足球队成立,这也是江苏历史上第一支青年足球队。那个时候,江苏足球在国内毫无地位,而正是凭借着这批教练和队员,江苏足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走到今天的辉煌。

江苏足球“垦荒者”重聚 老辈足球人忆苦思甜

江苏苏宁将江苏足球发展推向高潮

主教练一辈子没睡过下铺

自从1976年第一届江苏青年队建队之后,江苏足球人厉兵秣马,大家在球场上拼搏,逐渐为江苏足球在国内赢得了一席之地,曾经还打到了全国前六的好名次。当时球队的教练杨祖培和领队兼教练蔡成华如今已经桃李满天下,从刘平豫、李红兵到陆亿良、倪乃星,再到孙可吉翔 ,他们都是那批老青年队的延续。而当时出去比赛,个子不高的主教练杨祖培每次都睡火车的上铺,而是把下铺和中铺让给队员们,所以他也被学生们开玩笑说,一辈子没睡过下铺。

结束了球员生涯对江苏足球的奉献后,那批球员们又在各自的岗位为江苏足球乃至江苏体育做着基础工作。当时的主教练杨祖培后任江苏舜天队主帅;领队兼教练蔡成华曾任南京体院副院长,球员中很多人都在南京体院、省体育局和地方体校任职。

蔡成华:当时只知道奉献

在活动现场,回忆当时青年队的生活,除了开心就是苦。“我们那代人没别的,就是责任心和事业心,为开垦江苏足球奉献青春。当时教练组没有上下班一说,24小时都住在队里。虽然苦但也快乐。”蔡成华告诉记者。

不过,老一辈足球人的精神,是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的,蔡院长表示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竞技体育肯定离不开刻苦和奉献。他说,“当时我们不讲回报,但现在的奉献肯定会有回报。现在的球员,不管拿多少钱,职业道德肯定要有的,场上一万多米的跑动怎么来的,离不开球员们的自律和刻苦。职业运动员应该珍惜自己的运动寿命,这也是对俱乐部、球迷负责任。”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