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最伟大的装X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文/浮香依旧

现在的NBA将许多超级巨星包装成了好好先生,就像勒布朗·詹姆斯和斯蒂芬·库里,他们的球场表现确实令人震撼,不过却少了一些自由鲜活的个性,他们在媒体面前说话很注意是否得体,不能让自己显得过于狂妄。这样一个时代,让NBA少了一些趣味。科比和加内特这两位老炮都在今年退役了,他们曾号称垃圾话高手。但是他们和前辈拉里-伯德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是垃圾话高手

“大鸟”堪称NBA史上最有艺术性的垃圾话高手,用通俗的话来说,他是最牛的装逼犯,他艺高人胆大,嘴巴还很毒,这让他在那个时代无往而不利,诸如“魔术师”约翰逊、“J博士”欧文等巨星都曾被伯德嘲弄。“飞人”乔丹说,伯德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垃圾话高手,从来不带脏字。但伯德之所以垃圾话厉害,在于他总是能兑现自己的话,让对手一个个心服口服。

一个人装逼成功一次很容易,但要想整个职业生涯都一直装逼成功,那他真的很伟大。“大鸟”的职业生涯一直在装逼,一直在充当赢家,无愧为最伟大的装逼犯。时光飞逝,“大鸟”伯德迎来了60岁生日,距离他1992年退役已经过去24年,但是他留下的那一个个经典故事依然鲜活。

三分大赛,你们谁来争第二?

“你们要知道这场比赛我赢定了,你们谁来争第二?”这句话堪称NBA史上最经典的装逼话之一,敢于说出这种话必须要有很大的勇气。1986年的全明星三分大赛上,伯德就是如此轻蔑地对其他参赛选手喷出了这句话。如果他没能夺得冠军,那么自己变成笑话,如果夺得冠军,那他真的很牛。

“大鸟”装逼成功了,他甚至连热身服都没有脱掉,就上场比赛,轻松击败所有对手夺得冠军,成就了NBA的一个经典段子。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轻松拿下三分大赛冠军

伯德在1986年、1987年和1988年连续三年夺得三分大赛冠军,其中1988年三分大赛最后一轮,还剩最后2球的时候,他落后对手1分。“大鸟”镇定自若,他先是投进一球追平对手,然后投出最后一颗花球。当那颗蓝白红三色花球还在空中飞驰,伯德已经将右手食指指向天空,骄傲地走开,他坚信这一球一定可以投中。当皮球坠入篮筐那一刻,“大鸟”又一次装逼成功。

关于三分大赛的故事还有后续,1989年伯德没有参加三分大赛,公牛球员霍奇斯夺得了三分大赛冠军。外界认为,因为没有和“大鸟”伯德对决,霍奇斯这个冠军含金量不足。霍奇斯心里愤愤不平挑衅伯德:“他知道哪里能找到我。”言外之意是敢和伯德一较高下。伯德才不屑和霍奇斯交手,他得知霍奇斯说了这番话之后轻蔑的回应:“是的,能在公牛的饮水机旁找到他。”

挑战公牛,这球馆得分纪录多少?

不只是霍奇斯得罪伯德,公牛队早在1987年就惹恼了这位杀神,有一次凯尔特人客场挑战公牛。伯德得知,公牛队搞丢了他的球员赠票,这让伯德很恼火。比赛前,伯德走到了场边的公牛主帅道格·科林斯面前询问公牛球馆客队球员的得分纪录是多少,扬言要打破纪录。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轻松打爆公牛

有意思的是,科林斯在比赛中派出了替补白人前锋本·波奎特来防守伯德。“大鸟”彻底被激怒了,没想到公牛竟然用一个运动能力一般的白人前锋来防守自己,他冲着科林斯喊:“本-波奎特?你这是在逗我吗?”

伯德可不会手下留情,他上半场就轰下33分,全场比赛得到41分,率队轻松获胜,虽然没有打破纪录,但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队友丹尼·安吉表示,伯德在客场比赛时,经常用这套把戏恐吓对手。

客场太无聊,哥换左手来打球

伯德喜欢在客场恐吓对手,他在无聊的时候还会自己找乐子,比如换左手打球。1986年,凯尔特人有一段连续客场之旅,他们连续赢球,伯德觉得无聊透了,他就和队友们说:“明晚是客场之旅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将会用左手至少打3节比赛。”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左手勾手投篮

在那场对开拓者的比赛,伯德兑现了自己的话。“那一晚他对上开拓者可怜的杰罗姆·科尔塞,他在前三节用左手得到了27分,那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表演,”队友比尔-沃顿这样表示。那场比赛,伯德最终得到47分、14个篮板和11次助攻,他还在比赛关键时刻投进扳平比分一球进入加时赛,然后在加时赛又投进制胜一球。

把战术告诉对手,然后绝杀

相比提前透露用左手打球,伯德更大胆的是将战术告诉给对手,但是依然绝杀对手。有一次和华盛顿子弹交手,伯德在终场前投进了一个制胜球,但是主帅K.C.琼斯在伯德出手前叫了暂停,那个球无效。“拉里回到板凳席,他有些心烦,”当时的队友克里斯-福特说。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投入致胜球

伯德告诉K.C.琼斯教练,最后一球还是交给他来投,他会在相同的位置投进球,琼斯教练同意了。但是接下来伯德做了很大胆的事情,他告诉了子弹队会打什么战术。但是,子弹队的防守还是失败,伯德真的在同一个位置投进了制胜球。

将战术告诉对手的事情,伯德干了不止一次。1986年与超音速的比赛进入最后时刻,伯德告诉防守他的麦克丹尼尔:“一会我会在这里拿球在你面前投进绝杀球。”凯尔特人随后发起进攻,伯德果然出现在他提前透露的那个位置,麦克丹尼尔和另外一位协防的队友扑了过来,但是伯德稳稳出手将球投进。

挑衅伯德的人都会被虐得很惨

与拉里-伯德对位的球员必须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挑衅伯德的人更是要被狂虐。“眼镜蛇”格兰特在一场比赛脑子进水了,他冲伯德下咒:“下一个球你投不进。”伯德很认真地告诉格兰特:“我会往左做一个假动作,然后右手勾手得分。”接下来,伯德面对格兰特真的这么做了,格兰特傻傻地看着球投进,满脸尴尬。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防守格兰特

脑子进水的还有雷吉-米勒,他也曾经干过傻事去激怒伯德。那一场比赛,步行者将伯德送上了罚球线。雷吉·米勒在伯德罚球的时候故意嘴里絮絮叨叨的,试图干扰伯德罚球。伯德停了一下准备罚球的动作,狠狠地瞪了米勒一眼,然后将球罚进。“看,我才是整个联盟最好的射手,整个联盟,你明不明白?”伯德牛逼哄哄的说道。说完这句话,他轻松罚进第二球。另外两名凯尔特人球员在雷吉·米勒身后一阵哄笑,让米勒十分尴尬,内心受到一万点伤害。

肖恩·坎普可没挑衅伯德,他只是躺枪了,却被伯德狂虐了一顿。坎普以高中生球员身份进入NBA,他天赋出众,被有些报纸形容成印第安纳州最出色的球员,这让伯德看了很不爽。那个赛季与超音速的一场比赛,伯德砍下了40分、11个篮板和10次助攻。伯德在坎普面前投进最后一个三分球后玩起了装逼范:“我才是印第安纳州最出色的球员。”

调戏“魔术师”,请君欣赏表演

伯德可不管对手是谁,无论多大的腕,他都敢调戏。有一次凯尔特人和湖人交手,“魔术师”约翰逊因伤休战,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观战。伯德笑眯眯地走了过来对“魔术师”说:“很遗憾你不能上场打球,我来告诉你怎么办吧,你就在那里坐着,我为你来个表演秀,你就坐好看就是了。”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和魔术师早年合照

“魔术师”在那里坐着很无奈。“我可不希望听到这个,每次他投进一个球,他都会朝我这边看一眼。”“魔术师”说。那场比赛,伯德得到了36分,确实是他的一场表演秀。伯德和“魔术师”相互竞争,但同时也是很好的朋友。和伯德相处久了,“魔术师”后来也学会了装逼。1994年,梦二的一些成员宣称要和梦一挑战,“魔术师”不屑一顾:“拉里一个人坐在轮椅上也能灭了你们。”

调戏“J博士”,装逼太过挨揍

有时候装逼太过,倒霉的是自己。1984年凯尔特人与76人的一场比赛,伯德面对“J博士”欧文大爆发,砍下了42分,而“J博士”只得到6分。伯德在“J博士”耳边不停地念叨:“42比6、42比6……”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伯德与J博士冲突

“J博士”原本就很郁闷,被伯德的装逼样给激怒了,上前一把掐住了伯德的脖子,引发了一场斗殴。伯德装逼功夫天下第一,论起打架功夫他就不行了,更何况“J博士”还有好帮手。巴克利上来抓住了伯德,“J博士”趁机在伯德脸上打了两拳。这场打架,伯德堪称完败。装逼遭雷劈或许就是这个道理。不过,伯德装逼惯了,虽然挨了揍,以后仍旧痴心不改的继续装逼下去。

食指伤残,否则他或许更伟大

伯德曾经在1983-84赛季到1985-86赛季连续3个赛季收获常规赛MVP,随后他的腰伤越来越严重,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而其实,他的右手食指也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伯德在进入NBA之前打垒球比赛,结果手指被球砸中导致食指严重骨折。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祝大鸟60岁生日快乐

那时候,伯德还没有和凯尔特人签约,也没引起他自己足够的重视,只是简单地包扎处理。过了一个月,奥尔巴赫才知晓伯德手指受伤了,赶紧叫伯德到波士顿,找了最好的医生给伯德进行诊断。可惜,治疗时间太晚,伯德的右手食指永远无法完全伸直了。但是,伯德依然用他的右手在NBA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当然也一次次装逼成功。即便在退役之后,这位老炮也不该装逼本色。曾经有一次科比表示梦十能击败梦一,伯德听到后淡淡地回应:“不好说,他们的确有可能,毕竟我们已经十几年没打球了。”

在伯德之后,NBA再也没有如此装逼,又能屡屡奏效的球员,这个江湖也因此少了一些乐子。NBA最伟大的装逼犯,60岁生日快乐!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最伟大的装逼犯 “大鸟”伯德迎六十大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