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耶特:申花打433有困难 重点球员会获优待

中超申花发布沈坤彧2016-12-05 20:21
0评论 收藏

采访波耶特和曼萨诺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后者字斟句酌,前者畅所欲言。他毫不掩饰对过往辉煌的自豪,也不避讳承认自己的失败。对于那些对自己有疑虑的申花球迷,波耶特说他们只要知道两点:“我们会赢得胜利,以及随时准备为球队付出生命。”

Q&A

训练开始,我就是BOSS!

波耶特:申花打433有困难 重点球员会获优待

申花新帅波耶特

发布君:是什么把你带到了中国?申花有什么地方特别吸引你或打动你的吗?

波耶特:这里有很多吸引我的东西,中国足球发展迅猛,如果你在欧洲的话,或许就会知道有多少人想来这里。佩莱格里尼、里皮、博阿斯、卡纳瓦罗,现在轮到了波耶特,我觉得自己是在一个最好的时机来到这里,加入了这场足球的盛宴。

发布君:当你来到一个新的环境,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适应。你在中国已经呆了几天,在理解和接受中国人的行为方式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波耶特:我举个例子,我在英格兰生活超过了20年,在那里你一天两餐分别是在中午12点和晚上7点到7点半这个时间。但是当我在西班牙的时候,那里的人是在下午2点半吃午饭,晚上9点以后吃晚饭的。这两天我还处于最基本的适应中国人吃饭时间的过程中,或者说,我还在调整这里和欧洲之间的时差。我在慢慢摸索着前进,比如现在这个训练时间表就是我在毛(指领队毛毅军)的协助下一起制定的,因为我连这里下午什么时间天黑都还不知道。但是每天多学一点,每天就会好一点。

发布君:我听说你有个绰号叫“收音机”……

波耶特:(还没听完问题已经哈哈大笑起来)这里面有个故事,那是我在切尔西(数据)踢球的时候,有一回打完客场比赛回家的途中,我们在大巴上。切尔西是一支非常国际化的球队,球员来自各个国家。我和两个意大利人还有一个罗马尼亚人在一张桌边打牌,我们的旁边一张桌坐了三个法国人,大巴上的大屏幕在放一部英国电影。我一边用意大利语和两个意大利人打牌,一边用法语和邻桌的法国人聊闲篇,一边还时不时用英语和其他人评论这部电影,没完没了。然后有个哥们冲我嚷,“嘿,把收音机关上吧!”

发布君:我发现你对球员的管理十分严格,不准吃海鲜,不准吃饭时使用手机,这些都是你做球员的时候教练规定你们的吗?

波耶特:有一部分是,我从我以前的教练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海鲜的问题是这样,即使中国球员早已习惯了吃海鲜,但多少总会有一些危险,比如拉肚子之类的。在现在这个阶段,我不愿意自己的球员们去冒这个险,如果你在冬训期间因为生病错过了三、四天的训练,你就落下了全队的节奏。而禁用手机的原因很简单,我知道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迷恋手机,但是吃饭的这20分钟、25分钟时间里,我们离开它还是可以活下来的。多和你的队友说说话,多沟通沟通生活、足球,这样能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发布君:我们对南美人的印象是比较散漫,没有纪律性,你似乎不像一个典型的南美人。

波耶特:我在欧洲生活了20多年了,哈哈,我在不少欧洲国家都生活过。我想自己是在英格兰学会纪律性的,英格兰人总是很守规矩,说一不二。

发布君:你曾经说过,作为一家俱乐部的老板,如果你选择一名教练,无论中间发生什么,你都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至少给他五年时间。那么问题来了,你怎么会答应只和申花签一年的呢?

波耶特:(笑)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和俱乐部之间能融洽相处,没有必要为了坚持而坚持,如果我和申花之间能达成一种和谐,谁知道呢?也许四、五个月后我们就会选择续约了。合同长短对我来说不是个大问题,我乐于向人们展示我们教练团队的能力,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我想把自己对足球的热情传染给每个人,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赢得胜利,我和自己的助手们都有这个信心。他们对一年的合同也没有任何异议,时间带来的问题,还是让时间自己来回答吧。

发布君:你的心脏强大吗?

波耶特:哈哈哈,我懂你的意思。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渐渐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但这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在比赛后。赢和输之间隔着一座深渊,它们对你的心脏会施加种种压力。但我觉得自己活着需要这种压力,我喜欢这种感觉,就是在压力的伴随之下做足一切可能的准备去拼下一场比赛的感觉。

发布君:你自己也承认过,足球让你失望过很多次,是怎样一种信念支撑你将这份职业继续下去的?

波耶特:我喜欢被球员围绕的感觉,我想帮助他们在每一场比赛前都可以不带任何疑虑地走上赛场。可能因为我自己曾经做过球员的关系,我想让自己的队员变得更好,如果我的球员中有人能够走到更高的地方,加盟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或者入选国家队,这就是最让一名主帅感到高兴的事情——除了赢得比赛之外。我的一些队员现在去了更好的球队,我们之间还保持着联系,这种感觉很美好。

发布君:我听说你在来海口的飞机上把自己的头等舱座位换成了经济舱。

波耶特:是的,我想和自己的队员们在一起。我这么做不是看不起其他乘坐头等舱的教练,我尊重他们的选择,我自己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也一直坐头等舱,但当我和自己的球队一起出行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团队,一个团队的人就应该呆在一起。

发布君:看起来你很愿意亲近自己的球员,可是你难道不担心一旦你们之间的关系过近,那可能影响你在球员面前的权威吗?

波耶特:所以你需要知道保持适当的距离,我在球场下把他们当成平常人对待,但是一旦训练在9:15分准时开始,那么从这一刻起,我们之间就没有友谊可言了,我就是BOSS,所有人都要听我的。但是训练一结束,我们又恢复了平等的关系,我尽可能多的找队员单独聊天,让他们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人。不过平等归平等,我可不会不知趣地和球员一起喝酒,参加他们的聚会什么的,因为我也做过球员,我知道教练在某些场合是不受他们欢迎的,哈哈。

发布君:你一直强调,自己想围绕“球”这样东西本身来打造一支球队,我不是很理解这句话。

波耶特:谢谢你用英语做这个采访,因为我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用英语来解释或许是最恰当的。足球(football),它是由脚(foot)和球(ball)来组成的不是吗?你要踢足球比赛,只有脚下有球才能踢,没有的话就只能瞎跑一气。想成为一支能控球的队伍,一支进攻型的队伍,你必须好好对待你脚下的这只球。在足球里面,球本身是最珍贵的东西,你要好好对待它,保证它和我们而不是和我们的对手在一起,就像朋友一样。怎么样叫好好对待?就是要珍惜和它相处的每一分一秒,不要为了踢而踢,不要轻易地把它弄丢,不要浪射,等等。

发布君:这诠释了你的足球哲学吗?

波耶特:不是全部,我的足球哲学包括三点:一,尽可能多地进行组织;二:把球当成最珍贵的东西;三,可以打攻势足球的时候,就打攻势足球。

发布君:你最喜欢的阵型是什么?

波耶特:这些年我一直在改变,因为我一直在根据球员而调整。在我开始教练生涯的时候,我的足球信念就是442,我始终固定这个阵型,后来我开始针对不同的对手调整阵型。当我们碰到联赛领头羊的时候,我打433或者451,我们的战绩很不错。我去了桑德兰之后,考虑到当时的主要任务是保级,所以451就是最好的防守阵型,所以我的阵型一直根据球队的目标以及球员的特点而制定。至于这支申花队,我想如果要打433的话有些困难,可能还是会打4231或者4411,具体还是要根据我们边路球员来调整。

我会让球迷看到激情、勤奋和捍卫

波耶特:申花打433有困难 重点球员会获优待

波耶特的职业生涯非常成功

发布君:相比你的球员生涯,你的教练生涯并不那么成功。

波耶特:我觉得那要看你怎么来比较。在我看来,人们似乎永远只记得我球员时代最辉煌的时候,而忘了我开始的阶段。我刚开始在法国踢球的时候,简直一败涂地。后来我去了萨拉戈萨,第一年也非常非常困难,只是我很幸运,打进了几个重要的进球,帮助球队保级成功。那之后我的球员生涯才慢慢顺利起来,人们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记住我的,切尔西啊热刺什么的。我的教练生涯也是一样的,我的第一份主教练工作,我在同一家俱乐部(布莱顿)呆了四年。那时候英格兰一共有92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我在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排行榜中跻身前十。后来在桑德兰,我把那段时光称为“奇迹”,从我到任时候他们深陷降级区到最后提前保级成功。在联赛还剩6轮的时候我们只比降级区高出了7个积分,排在倒数第三还不是第四的位置,而后面还包括对阵曼城(数据) 、切尔西以及曼联的客场比赛,然后我们战胜了曼联和切尔西,并逼平了后来获得冠军的曼城。

发布君:尽管如此,你在桑德兰还是没呆满两个赛季。

波耶特: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棒了,但问题在于你做得越好别人就渴望越多。我带桑德兰的第二年,我们从没有低于联赛倒数第三的排名,没有陷入过降级区,但他们想要更多。现在呢?几年过去了,桑德兰还在为保级挣扎。至于在希腊的执教生涯,我觉得非常棒,我们为俱乐部带来的是“独一无二”的经历。我们把球队带到了“不可思议”的高度,我们和球迷之间也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但是因为高层的一些原因我不想呆下去了。而高层不能接受我想离开的决定,所以他们提前把我炒了。(注:波耶特也和申花的一些人透露过自己离开雅典AEK的一段花絮,因为一些场外的因素,他和俱乐部主席之间的关系不好,因此他早就打算离开。“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写了一封辞职信,我这辈子从没这么认真地写过这么多字,结果气人的是,XX的,我还没来得及把辞职信交上去呢,他们就把我给解雇了!”)所以,我教练生涯中唯一糟糕的经历,真正糟糕的经历只有一段,就是皇家贝蒂斯,毫无疑问。

发布君:那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波耶特:如果我知道的话倒好了,哈哈哈!很难解释,我可以跟你找一百个借口,我也可以说那是我自己的错误,我更愿意选择让自己来承担这份责任。就是俱乐部、教练和球员之间产生不了化学反应,有时候是会发生这种事情,没什么特别的。

发布君:我很高兴你这么详细地解释了之前在几家俱乐部的经历,因为我必须诚实地告诉你,当球迷们知道你将成为申花新任主帅的时候,他们是有疑虑的,因为你在之前三家俱乐部呆的时间都不长。

波耶特:这个嘛,你们之前的几任主帅呆的时间也不长嘛(笑)!我可以让所有对我有疑虑的球迷们放心,他们会从我这里看到几样东西:激情,勤奋工作,以及对俱乐部的捍卫。他们只要知道两点:我们要赢得胜利,以及我们随时准备为球队付出生命。你知道足球世界中最好的一点是什么吗?就是时间。所有的是是非非,时间最终会给出自己的裁决。如果我离开了一家俱乐部,半年以后,他们成绩提高了10个名次,这说明他们当时炒掉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如果我离开了这个俱乐部,五年以后他们还在原地踏步,那么对不起,我不是问题所在。

发布君:我之前听说了发生在布莱顿的“大便事件”。

波耶特:哇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我很高兴你问了,因为在中国没人知道这个故事。当时是在和水晶宫的主场比赛前,我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在英国,球场更衣室里还会辟出一个房间做为主帅办公室。我正在准备赛前的工作,查理(数据分析师)过来找我,说水晶宫的更衣室里乱套了。我说,“这不关我的事呀!”然后继续做自己的准备工作。半个小时后,球队开始进行热身的时候,他们告诉我有人在对手的更衣室里扔了好多坨屎。我听说后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在英格兰呆了这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情!外面关于这件事有很多传言,有的人说是主教练为了激发球员的斗志干的,有的人说是对手大巴的司机干的,还有的人说是球场的保安干的。但是真相是什么呢?没有人知道。

稳定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发布君:你在英超和博阿斯交过几次手?

波耶特:就两次吧我记得,一次输了,另一次……老实说,我不是很喜欢统计数据。我以前做球员的时候每次参加发布会就老有记者告诉我,你总是在对这支球队的比赛中进球。后来做了教练,他们又说,你从来没有战胜过这个教练,你们队20年没赢过那支队了。我对于和自己以及自己球队相关的几乎所有数据都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我自己从来不会去统计,我更喜欢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这些数据。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比赛永远是下一场比赛。

发布君:你有没有听说上港下赛季投入预算将达到30亿?这个数字有没有吓到你?

波耶特:我既没有听说过他们的预算,也完全不会被这个数额吓到。对于球员出身的我来说,足球就是11个人对11个人在球场上的对决,尤其是德比,德比和其他比赛不一样,这是独一无二的比赛,它靠的是球员的拼搏、对胜利的渴望,等等,而不是由球员背后的身价决定的。

发布君:所以你不认为金钱能买来冠军?

波耶特:我可没这么说,我觉得这要具体看。如果足球仅仅是拼财力,那么英超每年的冠军就应该曼城和切尔西轮流拿。可是上赛季的冠军是谁?莱斯特!

发布君:那么赢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波耶特:稳定。别的没什么可啰嗦的,就是“稳定”这一个词。

发布君:你先后为切尔西和热刺效力过,你应该比一般人更懂得同城球队之间的那种竞争,你经历过哪些让自己难忘的德比?

波耶特:一场是我作为球员,还有几场是作为教练。我还在热刺的时候有一场比赛对阵阿森纳,非常幸运,我在那场比赛的第92分钟打进扳平的一球,我们最终在主场1比1逼平阿森纳,那种感觉就是“哇哦,谢天谢地!”因为你无法想象在主场输给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场面!我成为桑德兰主帅后和纽卡斯尔打过三场德比,我很幸运,三场比赛都赢了。一场是主场,两场客场。

发布君:你在德比中和对手干过仗吗?

波耶特:没有,我虽然很有激情,但我可不蠢,哈哈。

瓜林or秦升?西奥最像我!

发布君:我想你应该看了不少申花的比赛了,哪个球员给你的印象最深刻?

波耶特:哦,有很多。在一支球队里要拎出两三个球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一支好的球队。最好的例子就是莱斯特,他们能赢下冠军是因为作为一个整体,他们是最强的。当然会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球员,尤其是前锋或者门将,他们会在一些关键的时刻帮助球队赢下胜利,但主要的还是看整体。

发布君:这支球队里谁的位置和你当年踢的更相似?是瓜林还是秦升?

波耶特:不,是西奥。

发布君:如果你们是同时代的球员,谁更出色?

波耶特:很可能是西奥,因为我现在需要他,所以我当然希望他能比我当年更出色,哈哈哈。

发布君:赢得球员的心对于一名主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会如何向他们证明,自己就是那个对的人?

波耶特:你要成为他们的榜样,用你的工作态度来打动他们。你还要懂得交流,让他们理解你。在足球领域有一句话我非常不喜欢,那就是“作为一名好的教练你要同等对待所有的球员”。这是谎言,绝对的谎言。因为你不可能做到这点,因为每个球员都是不一样的。有些球员对于一支球队非常重要,那么他们就应该得到一些特殊的待遇。有些球员从来打不上比赛,但他们也要求得到同等尊重,那是当然的,但你要说想得到同样的优待,不可能,哪个教练这样说就是在骗人。

发布君:在这支球队里谁将得到优待?

波耶特:有一些球员就是特殊的,比如梅西,不管他在哪支队,都会得到优待,因为他是梅西啊,还有C罗也是。那些在球场上会带来不同的球员,他们自然就应该被优待,因为他们配得上。至于这支球队,我们等到赛季开始的时候再说,谁帮我们赢得比赛,谁就值得被优待。每一个球员每一年的表现都是不一样的,我记得自己在萨拉戈萨的第一年不是非常好,第二年我觉得自己还OK,然后第三年我又进步了一点,到了第四年我就十分出色了。但是在热刺就相反,我第一年很好,第二年还算过得去,第三年,我的天哪。然后我就退役了。我没有抱怨任何人,没有抱怨教练,没有抱怨队友,我对自己说,“就这么着吧,我36岁了,我没有什么比赛的机会,这说明我不够好,那就回家吧。”

发布君:在现在的申花队里有一些球员他们有很强的个性,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很容易在场上陷入争端……

波耶特:我想他们应该有一种——在英格兰有个词——controlling aggression,“自制的侵略性”。就是说你可以在场上充满侵略性,但你也要懂得收着点控制住自己。

穆里尼奥踢翻水瓶

发布君:但真的要做到这点很难,你作为一名教练都会在场边急火攻心踢翻水瓶什么的。(注:2015年3月3日,在对阵胡尔城的比赛中,波耶特因为主裁麦克·迪恩向自己的球员罗德维尔出示黄牌而一怒之下踢翻了水瓶,并因此被罚上看台)

波耶特:是啊,这说明我是个非常有激情的人。但我承认,因为踢了水瓶而被罚下,这是非常愚蠢的,穆里尼奥也干过同样的事情。现在我不会再这么做了,因为我会在比赛前对比赛官员说,“别把水瓶放在我身边!一瓶水都别放!这样我就再也不会踢了!”

发布君:很多年来申花队一直存在着一个顽疾,我们的主场战绩很不错,但要赢得一场客场胜利简直太难了,你会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波耶特:我想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但更重要的是,也许我们应该改变策略。作为教练,我希望自己的球队在主客场采用同样的打法,但很大程度上这是由队员的个性决定的。我举个例子,在英格兰和西班牙有不少球队,他们客场的成绩反而更好。因为在主场的话,大部分球队都会打攻势足球,这样就暴露了后场太多的空间。现在说太多没有意义,等到赛季开始了,我会做给你们看的,这是我的责任,我要去承担。首先我会找到原因,然后该换阵型换阵型,该换球员换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