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足U20未能获参赛资格 青训问题该重视

这两天最让人走心的足球新闻是什么?各自观点,也许有人觉得是西班牙国家德比,也许有人觉得是那些巴西球员魂归故里,但也一定会有很多人获悉U20女足世界杯朝鲜3:1击败法国夺冠后,内心起了波澜。

中国女足U20未能获参赛资格 青训问题该重视

朝鲜女足夺冠抱着奖杯狂奔

U20女足世界杯,这项创立于2002年的赛事,中国女足曾在2004年的第二届和2006年的第三届上,得到过两回亚军,之后的十多年,就“啥也不是”了,像这届比赛,压根儿都没得到参赛资格。虽然总的来讲,冠军归传统女足强国美国、德国的时候多,但是朝鲜队之前也夺冠过,按说这次再夺冠也不稀奇,问题是,一个多月前,U17女足世界杯的冠军也是朝鲜队,这种局面就吓人了,很容易让人想到,世界女足的江山,往后恐怕更要因朝鲜女足而跑得“马蹄凌乱”了,好恐怖!

朝鲜的小姑娘在两线女足世界最高等级赛事上夺冠,得到了亚足联的盛赞,盛赞是虚的,等她们回国,必然还有“实的”。远的不说,去年东亚杯,朝鲜女足夺冠了,回国后是金正恩亲自到机场迎接,夸她们用飒爽英姿为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献了大礼,平壤更是二十万人上街夹道欢迎……参照这个阵势,世界杯夺冠,回去得啥样啊!

朝鲜女足的青训怎么就这么成功?肯定不是研究什么德国大纲、英国大纲研究出来的,也不是快乐足球的产物,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一门心思、一根筋”练出来的。说白了,这些被挑出来踢球的女孩子,脑子里有信念,生活上有保障,又没有什么花花世界的诱惑,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埋头苦练吧,长此以往,必有收获,这是典型的天道酬勤。

相比朝鲜队,倒是更乐意说说日本队,在这次U20女足世界杯上,日本女足最终击败了美国队得到第三名,这也是个很好的成绩了,而且日本女足成年队,近些年来在世界大赛上整体也属于“在号”,今年八月的女足世界排名,排在第八位。日本女足球员和中国女足球员身体条件相似,不过看她们在场上比赛,总觉得她们跑起来蹬地有力、步幅大、步频快,特别有速度和节奏,这种速度、节奏优势,很好弥补了对比欧美球员时身体方面的不足,可咱们的女球员就不行,总像软绵绵的差点儿意思。

怎么回事儿?之前请教过业内人士关于女足青训的问题,不同的声音,都指向同一个答案——不提什么足球人口基数小,女足待遇低,很多女孩子选择踢足球不是为了足球事业,而是奔着有朝一日被特招进入一些重视足球项目的高校等宏观问题,12岁至16岁,是女足球员塑造技术的成材关键期,咱们的女球员,这个阶段普遍练得太“普通”,缺乏针对性训练,这就导致后来即使坚持吃了足球这碗饭,也总像是在某些环节有所欠缺。

好多足球圈里人都说,每一个有足球天赋的女孩子出现,都让人特别欣喜,是啊是啊,理解,只是欣喜完了,咋珍惜、咋塑造,实在是个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