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魔笛和小白的对弈才是关键

腾讯体育12月5日讯 皇马(数据) 1比1战平巴萨(官网 数据) ,两队各踢半场好球。老实讲,这不是一场技术含量很高的精彩比赛,双方教练的战术部署与调整都存在一定问题。两队的头牌C罗梅西也有些星光黯淡。赛后够大家当谈资的也仅有拉莫斯的绝杀与齐达内的命硬。不过在这些背后,仍有两位球员有着大师级的表现,主导着各自球队与场上局势,莫德里奇与伊涅斯塔(数据) ,他们才是技战术层面的国家德比真正主角。

阵型:433对433

两边阵型都是433对433。巴萨方面,本场继续MSN构成三叉戟,中场方面布斯克茨居中,戈麦斯拉基蒂奇分居左右,防线方面,皮克和马斯切那诺搭档中卫,左边后卫阿尔巴,右边后卫罗贝托,这也被看作皇马主要攻击的一个薄弱环节,图1。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1

皇马方面,由于贝尔缺阵,伊斯科顶替他站在了右边锋的位置上。中场三人组,莫德里奇坐镇中间,左边是科瓦契奇,右边是巴斯克斯,图2。在比赛中,伊斯科会适当回收,皇马很多时候踢起来更像是一个442。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2

上半场:莫德里奇开启防守上帝视角

这两队本场近乎各打了半场好球,而上半场恰巧是属于莫德里奇的半场。他本场站在防守型后腰上,赛前被人担忧身体单薄的他会否被MSN打爆,但是莫德里奇本场在防守端完全开启上帝视角,各种预判性拦截,被球迷称为“坎特里起”,飘逸与硬完美融合。

皇马442应对巴萨三板斧

巴萨开场投入了极大兵力进行高位逼抢,这是皇马后场拿球时候,巴萨的高位逼抢图,画面中5名皇马球员,面对了6名巴萨的进攻队员。拉莫斯身前的每一个皇马球员身边都紧跟着巴萨球员,图3。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3

巴萨的投入兵力极大的高位逼抢,很大程度的压制住了皇马。同时,巴萨主打内马尔的左路,右路让拉基蒂奇殿后,将进攻留给插上的罗贝托,梅西则当成一个自由人,在中间游走。皇马采取的方式是将伊斯科拉回,变成一个442的防守体系。从本泽马和C罗开始,构筑起三条防线。特别是在自己的右路,由于巴斯克斯防守能力偏弱,不仅回撤的伊斯科会帮助他,中间的莫德里奇也会更加的照顾这这一侧,图4。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4

巴萨迷信宽度带来的问题

巴萨虽然在场面上压制住了,但在攻入前场后,进攻端却出现了问题。由于中路的戈麦斯和拉基蒂奇都缺乏较强的组织能力,梅西只能不停回撤去中场拿球。两个边又照惯例拉去利用场地宽度拉得非常开。这导致在皇马的两条防线之间的位置经常没有站人,球员像一个“U”字型一样堆积在中线和两个边路,图5。两个边路进攻的横传转移只能通过中线处来进行,当球员进入皇马腹地后,距离队友通常较远,这就给传球带来了较大的风险性。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5

莫德里奇预判切割巴萨进攻

于是这种传球便给了莫德里奇施展的空间,自身也是传球大师的他,可以通过提前预判去阻截传球线路,完成拦截与抢断。赛前都在担心他在这样的强强对话中担当防守中场会不会坑,结果发挥几乎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世界顶级后腰。如果其他“兽腰”多是利用身体的凶狠逼抢扫荡中场,那么身体单薄的莫德里奇则完全是靠自己的意识进行各种飘逸抢断。

图6是提前启动,滑铲截断队友找苏亚雷斯的传球。由于离得较远,巴萨的这种直塞,很难骗过莫德里奇的眼睛。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6

图7则是截断内马尔给梅西的传球,莫德里奇仅在上半场拦截抢断加起来就高达12次之多。只要梅西出现在皇马腹地,莫德里奇就会在梅西身边如影随行。然后通过预判,编织一张网去切断队友给梅西的联系。梅西也只能频频回撤到中线位置去。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7

莫德里奇的这种拦截对球队的帮助不仅是在防守端,在进攻端同样奏效。因为这种拦截不是单纯的破坏,经常他拦截完,直接就会通过长传或者直塞发动快速反击。像图8这样找到伊斯科,由伊斯科推进,前面的本泽马和C罗跑位,此时巴萨仅有一条防线在后场,这就让皇马的反击打得非常高效。这一来一去,巴萨在整个上半场空有控球场面,实际是越踢越被动。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下半场 有无小白巴萨判若两队

在没有做调整的情况下,皇马明显更占优势,巴萨中路无人组织,又将场地拉得非常开,内马尔长期站在边线处,本身得到的支持就不多,皇马则将巴萨的进攻逼到一边后,利用人数优势掐死在小范围内。

真正的改变来自于伊涅斯塔的上场。当他上场后,整支球队才开始脱胎换骨。首先是中场的铁三角开始重新搭建。由小白、梅西、布斯克茨构筑的这个铁三角,之于巴萨的意义有如钢铁侠胸前的反应堆。当他们三人像图9这样贴近时,巴萨的传倒才能运转起来,而不是像上半场那般被各种切断。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9

同时他的上场给内马尔带来了更大的空间。上半场这一侧的戈麦斯不具备带球吸引防守队员的能力,导致内马尔被阿尔巴和巴斯克斯锁死在边线处。每次接球都处于极其狭窄且远离球门的位置。小白上场后,这种情况明显改观。他可以在中路带球吸引防守注意,之后留出一个很大的空间留给内马尔单打发挥,图10。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10

在小白上场后,受益最大的还是梅西。上半场可以说他踢得极其痛苦。站在前场要么得不到传球,要么就是来球被断。频繁回撤到中线处拿球,又距离内马尔和苏亚雷斯过远,整个MSN处于一个被分割的状态。小白上场后,可以将梅西从当爹又当妈的角色中解放出来,将他推到更靠前的位置,更大程度的威胁球门。图11是梅西前移后,他的一脚极具穿透力的直塞,直接造出单刀。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图11

关于齐达内与恩里克的调整

齐达内在下半场落后之后,将卡塞米罗换上来踢防守后腰,同时将莫德里奇顶到更靠前的位置加强进攻。这样的思路可以理解,不过卡塞米罗状态糟糕,连带防守问题层出,而莫德里奇被顶到前面去之后,反倒在进攻上还没有上半场活跃。

恩里克在后半段,换上图兰丹尼斯站在两个边路,同时将阵型变成一个平行442,目的很明确是为了防皇马最后阶段的头球轰炸了。结果恰恰就是换上的图兰一个多于的动作送给皇马定位球,确实有点苦逼。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吐槽和总结

1这不是一场技术含量很高的国家德比,两队各打半场好球,皇马踢得好的时候,巴萨通过定位球进球。巴萨踢得好的时候,皇马又通过定位球进球。真是结果全不由局势和教练而定。

2两队主教练齐达内和恩里克确实是有点菜鸡互啄的意思。齐达内的战术思路:莫德里奇,爸爸救我!恩里克的战术思路:伊涅斯塔,爸爸救我!最后,齐达内又叫了一声拉莫斯爷爷。

3莫德里奇这场展现了自身的另一种可能,也重新为拖后后腰带来了一种可能。小白则展现了他对于整支球队的重要作用。梅西和C罗是巨星,而这两位则是大师。

3卡塞米罗踢得不好,不过最后阶段那个门线头球救险倘若换成莫德里奇,冒顶被进的画面实在不敢想象。所以齐达内的玄学思路,真是细思极恐。

4巴萨现阶段还是努力找人把右边后卫这个空补上,罗贝托显然非长久之计。这一场国家德比最后阶段又被拉莫斯这么一顶,巴萨这赛季联赛气数差不多了。

5想不到更好的方式吹拉莫斯,就干脆不吹了。

战术板:魔笛和伊涅斯塔 国家德比的真正主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