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失魂最可悲!改打反击 恩里克时代已落幕

梁宏业《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攻西班牙足球

巴萨(官网 数据) 联赛3连冠美梦遇阻。世纪大战最后关头被拉莫斯扳成1比1后,巴萨又在主场丢掉2分,开赛14轮已丢掉14分,而上赛季打到第30轮才丢14分。然而夏窗关闭时,这支巴萨却被称为史上最强巴萨,因为夏季的大面积引援补强板凳看上去很美。

巴萨失魂最可悲!改打反击 恩里克时代已落幕

巴萨

期中大考不及格

这是恩里克执教巴萨的第3个赛季,球队风格、思路和引援大都打上了他的标签,本场世纪大战中的巴萨展现出的完全是恩氏风格,然而比赛过程和结果都无法让人满意。世纪大战这样的巅峰对决才是检验巴萨和皇马(数据) 真正实力的试金石,巴萨交出了不及格答卷。

《每日体育》报一位记者赛后的提问让恩里克大为光火:“您会怀念球队控制中场的能力吗?”恩里克答道:“我没心情回答这种问题。如果比赛在第89分钟结束(当时巴萨1比0领先),就不会有这种问题出现,但比赛是在第91分钟结束的。我认为这样的问题不公平,今天比赛的结果对我们不公平,这很明显。”

恩里克最大的问题并非坚持不用亚历克斯·比达尔或是以前的巴尔特拉等球员,也不是执教巴萨首赛季与梅西等重要球员闹矛盾,而是他的足球理念,巴萨传统风格在他任内被最大限度淡化了。从本场来看,尤其是上半场,巴萨球员不可谓不拼命,犯规次数甚至超过皇马,前半小时似乎控制了局势,但并未创造出明显得分机会,反倒是皇马最后十几分钟的几次进攻更有威胁。很多年来,皇马习惯了没有控球却能赢球,而巴萨必须踢得好才能赢。

捡反击芝麻,丢控球西瓜

首发的安德烈·戈麦斯和拉基蒂奇都是恩里克钦点的球员,他们的比赛方式也都符合恩里克的教诲,两位中场勤于跑动、覆盖面积大、球风硬朗、对抗能力强。甚至瓜迪奥拉一手提拔的布斯克茨都在按照恩里克的方式踢球,第12分钟,巴萨后腰用非常不协调的长传抢第一时间反击打皇马身后,可惜苏亚雷斯越位。巴萨上半场最有威胁的几次进攻都来自内马尔在左路的单打独斗和长途奔袭,强调反击也是恩里克的套路。

哈维(数据) 在世纪大战前谈起恩氏巴萨和瓜氏巴萨的区别。作为两任主帅的朋友,前队长并不愿意说恩里克丢掉了巴萨的传统,还是为恩里克说了好话,但他也表示:“恩里克更强调第一时间的反击进攻,而不像瓜迪奥拉那样强调全队整体压上的阵地进攻。”

恩里克上任后和马蒂诺一样,都要给巴萨传统的传控打法增加变化,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反击。拥有MSN这样能力超强的锋线组合,巴萨的反击效率的确非常高,甚至在恩里克执教首赛季取得了队史第2次3冠荣耀。但那时队中还有哈维,其他球员也都没忘记控球理念。如今到了恩里克的第3个赛季,巴萨已越来越依靠MSN,防守反击曾经的地位只是丰富进攻套路,如今却成为主打套路,控球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如今的巴萨已本末倒置。

巴萨恩里克时代落幕?

上轮客场1比1战平皇家社会时,巴萨被前球员欧塞维奥执教的球队完全控制了场面,当时便已被扯下了遮羞布。皇家社会球员的水平绝对不如巴萨,但他们通过1年多的训练便已达到如此程度,欧塞维奥解释道:“要想球队能控制住球、控制住对手,并不一定需要球员水平有多高,主要是看教练的思路。”恩里克并不具备这样的思路,巴萨平日也不再坚持传控训练,而是把进球任务全部交给MSN,这是球队几乎完全丢掉自身风格的原因,简而言之就是恩里克不想要巴萨的传统风格。

恩里克本场的换人也充满疑问。去年世纪大战用阿尔达·图兰换下拉基蒂奇导致中场崩溃还历历在目,这次又是换上图兰,土耳其人在右路无谓犯规,导致皇马获得定位球扳平。恩里克无论如何也不该换下内马尔,巴西人是本场两队表现最佳的前锋,即便是被对手踢了几脚导致身体有些不适,也应坚持到底,保持对皇马的进攻压力。如果一定要换下奋战了几乎一整场的安德烈·戈麦斯,也应该直接用丹尼斯·苏亚雷斯换他,而不是图兰换戈麦斯、苏亚雷斯换内马尔。正因为恩里克最后时刻的糊涂换人,巴萨自伊涅斯塔(数据) 上场后建立的优势开始松动,给了皇马最后时刻反扑的机会。

因为恩里克在巴萨取得过重要冠军,这位功勋教练拥有了按照自身理念引援和打造球队风格的权力,但最终结果是完全恩里克化的巴萨却无法在主场拿下伤兵满营的皇马,似乎证明了巴萨的恩里克时代即将落幕。恩里克本赛季不续约或许对巴萨是件好事,西甲中已经有欧塞维奥和桑保利这样的教练涌现出来,他们的传控思路更适合巴萨。

巴萨失魂最可悲!改打反击 恩里克时代已落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