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姚明:感受到男篮2019野心 支持球员留洋

专访姚明:感受到男篮2019野心 支持球员留洋

姚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12月5日讯(记者 陈月泽)国际篮联(FIBA)12月4日在北京举行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0天活动,FIBA在本次活动中正式宣布姚明出任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形象大使。活动之后,姚明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他表示自己从现在的中国男篮身上看到了斗志和野心,期待借着举办世界杯的东风为中国篮球改革添砖加瓦。

世锦赛回忆:难忘的大起大落

作为中国男篮昔日的领军人物,姚明参加过2002和2006两届世锦赛。2002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姚明随队获得第12名,并交出21分9.2篮板2.25封盖的场均数据。2006年,当年饱受脚伤困扰,一度传出可能无缘参赛的姚明依旧在当年的世锦赛上打出巅峰表现,带领球队小组出线,最终位列第15名,个人更是场均25.3分荣膺得分王,同时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单届世界大赛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

谈及自己那些世锦赛的回忆,姚明说道:“最激动的,最苦涩的,永远来自那些大起大落。我们曾经在02年的世锦赛排位赛里半场领先新西兰24分,但最后被翻盘。也有过在06年的世锦赛中5秒钟落后2分的情况下翻盘斯洛文尼亚,通过王仕鹏一记远投,但是背后还有很多每一分每一秒的争夺,和队友们一起去努力,和对手竞争,每一滴每一点都让人珍惜。”

展望世界杯:感受到男篮野心

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现在的这批中国男篮真正出成绩的时候将是2019年的世界杯。对此姚明是怎么看的呢?“我感觉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成长的路线。如果任何一代年轻人说在某一年要成长起来的话,那他们在这个年份的前两三年就要体现出来,应该展现出很大的竞争性,野心,企图心,这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我感受到了一些,虽然说还是比较生涩,我们还是有一些经验上的不足,技术上缺乏打磨,但从他们的斗志上,我已经感受到他们希望去迎接更加猛烈的挑战。”姚明这样说道。

至于现在这批国手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被誉为史上最强男篮相比较的问题,姚明坦言:“没有必要去这样比较,江山代有英雄出,所有年轻人都会在自己的时代里画下自己的记号。”

谈未来发展:支持运动员留洋

2019篮球世界杯已经进入1000天倒计时,不管是对于中国男篮,还是赛事组委会来说,都要利用这不到三年的时间做好备战与赛事筹备,对此姚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男篮更需要的是与高水平接触的机会,包括我们联赛的发展,给更多球员带去更多机会。甚至有机会的话,我们应该有一些球员到海外去锤炼,去成长。我们希望借着这次男篮世界杯的东风,为我们篮球整体的改革添砖加瓦。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特别是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运动,它的源头是来自于社会。重大的体育赛事会极大地激发群众的关注,这种关注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更好地,有效率地运用好,引导好这种动力,使它形成良性循环,这就是我们在男篮世界杯之前和之后要做的事情。”

同时,姚明还谈到自己对于精英运动和群众普及二者关系的理解:“任何一个东西都是由精英去带动的,特别是体育运动。只有精彩的塔尖的表现才会带动更多的追随者和爱好者,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了解到,精英运动的规律和普及化的规律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要随意草率地互相套用。我们应该用更加合适的办法扩大爱好者的基数。”

盛赞新媒体:符合年轻人潮流

在今年的5月18日,国际篮联与腾讯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一项从2017年到2025年,为期九年的全面合作伙伴协议,这是FIBA在重新整合赛制后与国际数字媒体的首次合作。而在此之后的9月20日,腾讯又携手国际篮联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在此前签署的全终端媒体转播权益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未来的9年时间里,腾讯将成为FIBA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

对于腾讯这样的新媒体在篮球世界杯上将扮演的重要作用与角色,姚明也给予了肯定,“新媒体可以使大家观赛的体验随时随地,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潮流。我们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带给我们新的元素,和传统的融合起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专访姚明:感受到男篮2019野心 支持球员留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