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揭秘罗斯:上场越多越输球 一数据联盟垫底

(文/Micah Adams,ESPN.com 撰稿人。编译/李秋实,ESPN 编辑)

多年以来,人们已经习惯了在罗斯身上冠以各种“假如”,并且一直在好奇:那个当年的罗斯,究竟何时可以回归?

而现在,我们可能终于有了答案。直到今天,罗斯还没有缺席过一场比赛。这是自 2009-10 赛季以来,罗斯全勤的最长一段时间。数据显示,罗斯在场时,尼克斯的表现要好于他不在场时,这正说明了禅师菲尔杰克逊的赌博可能成功了。

现在可以说,前 MVP 罗斯终于摆脱了伤病的阴影。在比赛的一些瞬间里,当他逼迫对手提着脚尖追防他时,我们依稀可以见到当年罗斯的影子。这样子的罗斯,无疑给了尼克斯前几个赛季缺失的东西。

不过,这样一个果敢的罗斯,对尼克斯来说是好事吗?还是说,带着过去 MVP 影子的罗斯实际上会伤害现在的尼克斯?

数据揭秘罗斯:上场越多越输球 一数据联盟垫底

罗斯正在学习如何与安东尼与波尔津吉斯共存。作为一个将控球视作第一位的球员,如何与其他球星分享球权不是一天就能学会的。人们不会希望罗斯什么都不做,那样交易罗斯来就毫无意义了;但同时也不会希望罗斯做太多,那样球权的分配又成了一大难题。

毫无疑问,罗斯有一些能力是其他队友所不具备的。但问题在于,当罗斯执意得分时,这实际上已经超出了他的职责范围。就像他在芝加哥的最后一个赛季时一样,当罗斯得分数据很好看时,尼克斯却往往输了球。

使用率是衡量一名球员在场时参与进攻回合的比例,它包含了命中率、造犯规和失误数。它并不包含助攻,这意味着它在衡量得分时会比衡量整体进攻能力要更加合理。攻击篮筐,吸引更多防守,给队友制造空位,无疑更加符合一名控球后卫的职责。但使用率就无法体现这一作用。

罗斯的高使用率并不利于尼克斯。在本赛季罗斯使用率最高的五场比赛中,尼克斯都输球了。与之相呼应的是,罗斯使用率最低的四场比赛,尼克斯都赢球了。

罗斯数据对比

罗斯使用率越高、尼克斯越输球?

本赛季尼克斯赢球的比赛中,罗斯的使用率为 23.6,输球的则为 27.6。这意味着什么?在本赛季使用率为 25 或以上且至少出战 400 分钟的 40 名球员中,只有德文-布克有着更大的数据反差。考虑到布克只有 20 岁,且为球队第一进攻选择,布克有这样的数据并不奇怪。对他个人的成长而言,太阳队可能还希望他在逆境时有更多的球权。但对于罗斯这样在巨星和潜力新星身旁打球的控卫而言,这说明罗斯还在适应他在尼克斯的新角色——一个高附加值的角色球员。

在上表罗斯输掉的五场比赛中,罗斯都比波尔津吉斯的使用率还要高。

数据揭秘罗斯:上场越多越输球 一数据联盟垫底

尼克斯胜负比赛中罗斯数据对比

而另一些来自于 SportVU 的数据则更显示出罗斯的风格趋势。这赛季尼克斯获胜的比赛中,罗斯场均 9.1 次的突破中,有 42% 的几率他选择了分球。而尼克斯输球时,罗斯场均要多整整两次突破,而突分的几率只有 19%。输球场次中,罗斯场均 11.1 次突破排名NBA的第七位,但他 19% 的突分率却是联盟前35名突破球员中的倒数第一。简单而言,在尼克斯输掉的比赛中,罗斯更加注重自己的得分,却忽略了将其他队友带动起来。

这不仅仅是前场的问题。当罗斯高速带球时,这很可能不是尼克斯需要的风格。根据 Synergy 的视频追踪技术,罗斯作为一名控卫,他参与的进攻回合数与出手均排名联盟第九。但与此同时,他的效率却并不怎么样。罗斯每回合只能拿到 0.83 分,远低于联盟平均值,只有杰夫-蒂格比他的效率还要低。

当禅师决定交易来罗斯时,他的一大担忧就是罗斯的控球习惯将会影响波尔津吉斯的发展。本赛季至今,当波尔津吉斯的使用率比罗斯高时,尼克斯的战绩为 5-2。当罗斯使用率更高时,尼克斯的战绩仅为 4-7。让波尔津吉斯掌控进攻,胜率无疑更高。

本赛季,有超过 80 名球员在前场参与了超过 200 回合的进攻。每回合得分的排行榜中,杜兰特库里和安东尼-戴维斯占据了前三。在这 80 名球员里,罗斯的效率排名倒数第一。

数据揭秘罗斯:上场越多越输球 一数据联盟垫底

罗斯、波神二人半场进攻使用率对比

本赛季是罗斯的合同年,菲尔杰克逊随之面临着一个难题。假设尼克斯打入季后赛,罗斯又保持健康,那么罗斯是否会不顾其他球员的发展,转型成为一名投射为主的得分后卫?尼克斯是否会签下一名更好的传球为主的指挥官,来更好地帮助波尔津吉斯成长?

除此之外,本赛季罗斯 23.1 的助攻比例也是职业生涯新低。本赛季至少首发 10 次的 28 名控卫中,罗斯排名第 26 位。他与波尔津吉斯在场的 438 分钟里,波尔津吉斯有 23 粒进球来自于罗斯的助攻。也就是说,每 19 分钟罗斯助攻波尔津吉斯一次。相比之下,詹宁斯在 233 分钟里就助攻了波尔津吉斯 19 次,也就是每 12 分钟一次。

这么看来,罗斯能否继续自己的蜕化之旅,找到兑现尼克斯天赋与自己进攻之间的平衡?考虑到工资帽的制度,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罗斯在尼克斯的未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罗斯数据对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